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蒋家俊:小巷里的热心人

2018-06-07 10:1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凤阳蒋家俊

蒋家俊

    人物简介蒋家俊,女,凤阳县人民商场退休职工。

    事迹简介:蒋家俊退休十多年来,始终践行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人生信条,为当地群众做了数不过来所好事,被大家称作小巷里的“热心人”。         

    蒋家俊,1951年出生,2001年从凤阳县人民商场退休,住在府城镇楼东社区的一个小巷里,她退休的时候,亲友们都说:“退休后,到月就领养老金,这下你可享清福喽。”实际情况呢,蒋家俊非但没闲着,反而更忙了,她把大多时间都用在为群众做事上了。

    群众称她“包青天”

    公共设施损坏,她找有关部门维修;谁家生活困难,她出钱帮助;邻里吵架闹事,她上前说和……只要是为大家的事,她什么都做。

    2013年,东环路东侧竹竿园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这条“稀泥路”让当地住户头疼不已,蒋家俊决定向上级申请修路。“你一个平头老百姓,政府机关谁能买你的账啊!”有的人对她说。蒋家俊没有打退堂鼓,她起草了一份申请报告,挨家挨户让群众按上手印,然后带着报告去找有关部门。很快,修路报告获得了批准。

   从动工的那天开始,她天天盯着施工,看着主路修好、岔路修平,在盯了25天之后,竹竿园一带的1条主路、7条岔路全部完工。看着群众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蒋家俊心里甜丝丝的。

   东环路和独山路口来往车辆多,人流量大,但是一直没有红绿灯。有一次,蒋家俊看到路口发生了一次交通事故,她第二天就找到县交警大队,提出在路口安装路灯。一个月后,路口的红绿灯安好了,群众和车辆都能有序地安全出行。

   楼东街詹家巷有个公共厕所,由于没有路灯,群众夜晚上厕所不方便,有时还会发生妇女遭到不法分子骚扰的现象。蒋家俊听说后,花了几个月时间找路灯园林管理部门,最终在小巷路口和公厕旁边装上了路灯。路灯装好后,詹家巷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骚扰事件。

   东环路竹竿园一带,由于自来水管道细,加上堵塞严重,群众用水困难,天天半夜起来储水。蒋家俊跑到自来水公司去找,找了几趟后,终于更换了全部主次管道,解决了群众用水问题。

   2018年1月,凤阳连降两场大雪。蒋家俊看到巷口附近有一根电线杆杆体开裂,严重威胁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她不顾严寒,多次跑供电公司和移动公司,协调更换电线杆。几天后,这根开裂的电线杆被更换了。

   蒋家俊的一心为民,被当地群众称作“包青天”。“其实,我既不是社区干部,也不担任其他职位,我就是一个热心人,大家这么称呼我,可能是对我热心公益的一种认可吧。”蒋家俊说。

    热心帮助困难群众

   除了公益事业,蒋家俊做得最多的还是帮助困难群众。

   2010年,蒋家俊听说府城镇庙山村五保户葛万胜困难,就带上东西去看望。她看到葛万胜家的土坯房开裂倾斜,墙用木棒支着。回来后她一夜没睡好,担心葛万胜家的房子会倒塌。第二天,她就去找到县民政部门。不久,县里给葛万胜拨了1200元钱维修房屋。蒋家俊又找亲戚凑了3600元,给葛万胜重新盖了两间新房。

   2018年春节前,蒋家俊想到邻居石金云身患糖尿病,没有收入,三个孩子都上学,家庭困难,就给石金云送去500元钱,给孩子买点好吃的。

   不仅邻居,远处近处,只要蒋家俊知道困难的,她都会去看望。前不久,她买了水果、营养品和衣服,叫了一辆出租车,到蚌埠看望她的一个困难病友,感动得司机连车费都不愿意收,司机对她说:“您老人家这么慷慨地助人,我这点车费算什么呢!”但最后,蒋家俊还是坚持付了车费。

   蒋家俊乐于助人感动了四邻,大家经常买东西到她家表示感谢,她要么坚决不收,要么按价付钱。她说:“我帮助大家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图大家感谢的!”

   你500,他1000,多年来,蒋家俊资助群众少说也有20多万,她几乎把自己的退休金全部用在困难捐助上。

   每年11月份到春节,是蒋家俊最忙的时候,她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要去福利院看望孩子,要去到贫困户家看望卧床的病人……她的脑海里时时装着困难群众清单,临淮关敬老院她已经连续慰问了10年。

   2018年春节前,蒋家俊因为看望别人而累倒,整个春节她都是在医院度过的。即使住了院,她依然还要做好事。病房有个老奶奶,家里人没有时间来照顾,她就担起了照顾的重任。

   捧着一颗心,温暖身边人。蒋家俊用自己的行动彰显出自己的人生信条。她说,每个人活着就应该为大家做些事,“‘爱’是伟大的,人不能只为了自己活,而要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以后我还会继续当‘善心人’,做‘善心事’。”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