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张有维:身患绝症自愿捐献遗体彰显大爱无私

2018-06-07 10:3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张有维 (2)

张有维

    人物简介:张有维,男,现年61岁,琅琊区卫民社区居民,助人为乐好人。

    事迹简介:“自己哪里有用就捐哪里,这是我多年的心愿,我没有什么回报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如果有活体捐赠,我也情愿捐献出去,为国家做点贡献”,这是身患绝症后的张有维老人说的话。2017年8月9日上午,为怕自己手术后不清醒,张有维老人在生病住院手术的前一天自愿签订了遗体捐赠书,表示愿意在辞世后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救助更多的人。

    张有维,男,现年61岁,居住在琅琊区东门公共服务中心卫民社区。家里一共四口人,女儿从小就是精神残疾,老伴又体弱多病,儿子2017年大学毕业,今年才正式参加工作。张有维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多年来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他一人身上。在他刚满周岁时,一场高烧造成右下肢残疾,让张有维从小就比正常人过得更加艰难,但是他身残志坚,从不向命运低头,多年来全靠他一人在滁州第一人民医院打杂工来维持一家的生活,常常看到他拖着一只病腿奔波于家庭和单位之间,但他从未放弃,从不抱怨,以残疾之身支撑起整个家庭。

    张有维老人小时侯因为家里穷又是残疾,上不起学,是党和政府为他免去学费,让他上完了中学。因为学习优异,在施集镇常山小学做了13年民办教师,教学工作也受到广大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后进城在滁州第一人民医院打杂工直至退休。多年来他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从不给社会增加负担。由于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社区了解实际情况后为他办理了低保,儿子大学毕业后,他又主动退出低保,把优惠政策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2017年7月25日,病魔又一次找上了张有维,通过检查发现自己得了食道癌,通过第一次手术,身体恢复并不乐观,不到一个月,他身形日渐消瘦,精气神也每况愈下。此时,张有维知道自己已回天乏术、医治无望,在这种情况下,他做出了人生中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决定——自愿捐献遗体。得知这一决定,张有维的妻子和儿女一时难以接受,但是在他多番耐心的劝慰下,老伴和子女终于同意,他的老伴含着泪说,“这是他最后一个愿望,我们不希望他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

    2017年8月9日上午,就在他要进行手术的前一天,在家人和医院的见证下,张有维在遗体捐献书上颤颤巍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本人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这么多年来,我有个心愿,我要回报社会,我要做点贡献,如果遗体捐献能为医学事业做贡献,能为别人延续生命,只要有用就全捐,哪怕是活体捐献!”在张有维看来,遗体捐献是他最后一次能造福于人,也是最后一次回报社会的机会。

    签字的那一刻,瘦弱的张有维看着是那么的坚决,那么的充满力量,所有人看着都为之动容、眼含热泪。平凡中见证伟大。就是这样一位普通老人,在他身患绝症后毅然决定捐献遗体,体现的是他对这个社会的爱与责任,彰显的是他内心的无私与伟大。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