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王柱成:爱心永驻的“王二宝”

2018-06-07 10:4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王柱成照片

王柱成

    人物简介:王柱成,男,1977年8月出生,助人为乐好人,中专文化,天长市地税局秦栏分局协税员。

    事迹简介:他的乳名叫“王二宝”,熟悉他的人常常风趣地说:“天长有个‘中国好人’李宏祥,叫‘李二宝’,咱们这也有个‘王二宝’,‘王二宝’学习‘李二宝’,争取做个好人”。王柱成,作为协税员的收入每月还不到2000元,但他愣是把抽烟、饮酒、娱乐的钱省下来,一心一意帮助比他更困难的人。几年来,他用爱心践行自己的慈善事业,为贫困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达4万多元。

    穷山沟里孩子成了他的“女儿”

    2010年5月,王柱成随秦栏镇爱心团队前往革命老区金寨县探访。走访了当地困难学生家庭和老区的乡村学校后,老区困难群众的贫困生活的情形就深深刻在他心田里。回来后,他立马向天长市爱心志愿者组织表示,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老区的困难群众,很快他和金寨县白塔畈乡郑堂小学三年级的贫困女生易皖豫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生活在大山沟里的易皖豫家是当地有名的困难户,小易姊妹3人,父亲身体常年患病,仅靠母亲打理几亩薄地维持家庭生活,家里连一条像样的板凳都没有,父母打算让小易辍学回家帮助家里减轻负担。“这样可不成,小皖豫正是上学成长的时候,可不能耽误了孩子。小皖豫今后学业负担有我负责,请放心!”王柱成主动认下这门穷亲戚,想方设法给予资助。

    7年多来,王柱成除每年将助学款按时汇给易皖豫的家庭账户外,还经常为小皖豫寄去书本、衣物等学习生活用品,虽然王柱成和易家相隔遥远,但是王柱成年年利用长假携妻子和女儿,去看望慰问这个大山深处的特困家庭,勉励小皖豫克服困难,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小皖豫没有辜负王爸爸的一片爱心,终于在201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马鞍山五年制农村师范学校。此后,王柱成多次带着物品去马鞍山看望易皖豫同学。“如有困难,就打电话告诉王爸爸一声。”王柱成经常写信、打电话鼓励她,让她安心学习。截至目前,王柱成先后资助易皖豫累计达17000多元。

    王柱成热心资助贫困生他的无私行动深深地感动着家人,妻子主动将家里的积蓄无怨无悔地拿出来,支持丈夫的爱心行动。“爸爸,你虽不富有,但你却有着一颗非常崇高的爱心。老爸,我崇拜你!”女儿悄悄地将自己的压岁钱和平时的零花钱聚起来,用来帮助爸爸的爱心行动。有了妻子和女儿的大力支持,王柱成从事爱心公益行动就更有底气和活力了。

    小陶俨然成为了他的“养子”

    2011年暑假期间,王柱成了解到仁和镇芦龙九年制学校七年级有位学生叫陶武春,陶武春的家庭尤其困难,母亲患脑瘫,父亲患重病手术后在家修养,家庭收入几乎为零,虽有政府低保资金的微薄救助,但是对于一个初中生的基本生活保障还是杯水车薪。王柱成当场决定资助陶武春继续完成学业。几年来,王柱成家庭为此付出大量心血,小陶俨然成为了王柱成的“养子”,逢年过节王成柱和妻子女儿总要带着买好的新衣服和可可的食品到陶家慰问看望。无巧不成书,王柱成的女儿也以优异的成绩在关中就读,小陶学习生活上有难处,王柱成的女儿也常常向这位学兄生出援助之手。目前,小陶已是一名天长市观塘中学品学兼优的高三学生。先后资助陶武春12000多元。“秦栏好心人王柱成夫妻俩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啊!”这是陶武春的爸爸常挂在嘴边上的话。

   广场募捐都有他的“身影”

   王柱成不光参与多项“一对一”助学活动,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爱心募捐、赞助活动,在天长市举行的20多场大型广场募捐活动,总能看到王柱成忙碌的身影。2014年夏季,在天长市爱心协会组织的捐助活动中,天长市石梁镇十八级社区的女学生段亚静不幸患白血病,段家一下掉入“冰窟窿”。王柱成慷慨解囊,当场捐资1000元。此后,王柱成一直关注、了解段亚静康复情况,曾多次带着钱物往前段家看望慰问,鼓励她积极配合治疗,早日战胜病魔。目前,段亚静病情基本稳定,有望治愈,这也是对王柱成等众多好心人的最好回报和慰籍。

    对社会、对他人有着强烈责任心的人,也必然钟爱自己的岗位和事业。18年的协税工作中,王柱成任劳任怨干好岗位工作,不仅一丝不苟地认真做好税务申报、催缴以及机关协调等份内事务,而且还主动帮助同事们处理涉税事务,与大家和谐相处。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