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费维胜:用双手书写责任与使命

2018-06-07 16:5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费维胜
    人物简介:费维胜,男,1989年2月出生,敬业奉献类好人,全椒县大墅镇大墅村全邓组人,现在肥东县消防大队服役。
    事迹简介:2016年11月,一个工厂发生爆炸起火,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费维胜操作着灭火机器人闯进入厂房核心区域进行灭火,避免了事故的进一步恶化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
    丹心一片献给消防
    第一眼见到费维胜,并不是想象中高大健硕的肌肉男,但看上去身体却是十分结实,配上一身绿色军装,更显英姿飒爽,1989年出生的他,2008年入伍,如今刚好是第十个年头。
    他腼腆地低着头说:“刚开始家人其实不怎么希望我参军,说是部队生活艰苦,而且家里三个孩子我排老三,也是唯一的儿子,但是我自己比较向往军旅生活,于是一再坚持,他们拗不过我,就让我过来了。刚开始确实艰苦,适应不了,不过看到别人都能坚持,我觉得我也一定可以做到,咬咬牙,慢慢也就适应了。”
在队里,每天的主要内容就是训练和参与救援,费维胜一直勤勤恳恳,不断学习,不出警或者业余的时间,就自己钻研消防器材的操作和修理,凭着刻苦的精神,与这些装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12年,他考入南京士官学校,学习装备管理与应用,两年学成后,他分配到了肥东中队,成为现在的战斗班班长。
    荣誉加身初心不变
    肥东中队是全省出警量最大的中队,也是各种救援装备配备比较齐全的中队。作为战斗班班长,费维胜除了完成艰巨的灭火任务外,还利用自己的特长,主动承担起“装备维修保养师”职责,中队几千件的各式器材,没有他不会用、不会修的。
2015年,中队配置了灭火机器人,这在全省都是头一份,费维胜仅利用1个月时间就掌握了消防机器人的性能、技术参数以及操作使用方法。为了能够准确熟练运用到现实中,费维胜一有空就拿来练手,很快他就成为了消防机器人操作的行家里手,灭火机器人也成了他“亲密的战友”。从那以后,全市乃至全省发生大跨度厂房火灾,消防员无法进入内部灭火时,他和他的“亲密战友”就会赶到现场,发挥巨大的作用。
2016年3月,肥东一塑料泡沫厂发生大火,数千平米的厂房陷入火海。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调集了11辆消防车及时控制了火势向其他厂房蔓延,因过火面积很大,火场内温度太高,加上厂房随时可能坍塌,如何尽快灭火是个难题。费维胜遥控着的机器人第一次派上了用场,他凭借着过硬的操控技术,在厂区外面利用遥控器控制机器人进入火场内部,传回内部第一手资料,并查找着火点,对前方指挥和扑灭大火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1月,一个工厂发生爆炸起火,由于起火情况复杂,无法判定内部情况,为了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费维胜操作着灭火机器人和另一名战友只身闯进入厂房核心区域进行灭火。现场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爆炸,费维胜尽管很害怕,却丝毫没有退缩,勇往直前,第一时间探查到了火灾内部的情况,为最后顺利灭火发挥了关键作用,避免了事故的进一步恶化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因在重大救援事故中表现突出,2017年,费维胜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
    铮铮铁骨也有柔情
    作为一名消防兵,费维胜感到十分自豪,但是谈及家人,费维胜满是愧疚。其实早在费维胜当兵第二年,妈妈因为糖尿病并发尿毒症突然去世,爸爸为了让他安心服役,并没有把这一切告诉他。意外从亲戚口中得知真相后,费维胜一夜没有睡,感觉整个世界都塌了。
    “妈妈对我特别好,我一直想着转成士官后,穿着军装回家,让她高兴高兴,或许病就好了,但是现在她却永远看不到了,那年当兵时妈妈送的我,结果作为儿子,在她走的时候却没有去送她。”
    妈妈过世后,费维胜一度心灰意冷,想退伍回家。在中队领导不断开导和家人的不断鼓励下,费维胜慢慢从母亲去世的低谷中走了出来,全身心的投入到消防工作中去。每次事故发生,费维胜都冲锋陷阵,虽然经历了很多次的与死神擦肩而过,也没有阻止他勇往直前的脚步。“肥东中队出警太多了,一天十几个警,真的挺累的,可是每当救活一个人,或是能减少更多的损失,再累再辛苦都是值得。”他说起这些,眼睛里充满了光芒。
    如今费维胜也已成立了自己的家庭,现在妻子肚子里的宝宝也八个多月了,即将做爸爸的费维胜说到妻子也是很内疚,“距离上次见面还是半年前,从妻子怀孕开始产检,我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一次都没能陪她去,有时候她也会抱怨别人的妻子去医院产检都是老公陪着,而她只能自己去,其实我心里也不是滋味,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肯定要舍弃一部分。”慢慢的,妻子也逐渐理解了她。
    对于未来,费维胜没有说太多,只希望自己能在消防队里一直干下去,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在救援当中,用自己的双手把危害降到最低。
大灾大难面前,因为有了千千万万个像费维胜这样忠诚的消防战士,使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减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最高理想,用自己的生命和大爱不断为我们诠释着新时代“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忠诚。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