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一身正气写忠诚 虎胆英雄铸警魂

2018-06-08 08:0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许杰
    人物简介:许杰,男,中共党员,1986年8月,敬业奉献,定远县东城派出所民警。2010年至2014年连续四年被定远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2017年被滁州市公安局和定远县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各一次。
    事迹简介:从警7年的许杰,一直工作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百姓的一线。他没有伟岸的身躯,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一件件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小事,一天天在辖区里巡逻防范的身影。2017年许杰勇斗歹徒,身负重伤,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和人民警察的大无畏精神。
    “在百姓最需要你的时候,就是体现人生价值的时候”这是定远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许杰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
    爱岗敬业 忠于职守
    许杰非常热爱自己的职业,由于不是法律科班出身,在他穿上警服后,总爱向书本学习,向身边人学习,他努力学习钻研有关法律和业务知识,深刻领会各类办案程序和规定,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自己打击犯罪的能力。
在工作实践中,勤于摸索、善于总结积累工作经验,经他处理的案件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证据确凿,处罚适当。从警以来,他办理各类治安案件810余起、刑事案件250余起,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43人次,从未发生违法办案问题,保证了案件的质量,是派出所办案工作的主力和骨干,为百姓安居乐业、为一方稳定平安忠诚奉献。
    立足本职 服务于民
    许杰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在工作中,许杰时刻牢记宗旨,立足本职工作为民办实事好事,充分体现出人民警察亲民爱民的本色。
2017年5月,许杰在定城镇民生村走访调解一起群众纠纷中了解到:村里有一名迷途的老奶奶在17年前来到该村,被该村一老汉收留,两人相依为命。但随着去年老汉的去世,老奶奶一人留守定远十分孤独,想回到自己儿女家中,但由于老奶奶时间久远记忆模糊,不知儿女家住何处。许杰了解情况后,积极主动帮助老人寻找亲人。在当地村干部的协助下,几经周折,许杰联系到了老人远在四川原籍地的村委会干部,经过近20余天的连续查找,最终确定老人的真实身份,并联系到了其远在四川的儿子。10月13日早上,老人的儿子从四川赶到定远。面对失散17年的母亲,泪如雨下,诉说着自己苦苦寻找母亲的艰辛,感谢定远公安民警为其找到了母亲,解开了缠绕在自己心中的一个心结。
    身先士卒 冲锋在前
    东城派出所辖区位于老城区,人口密集,治安形势复杂,平均每天的接警量达20余起,许杰始终身处在复杂危险警情的第一线。
2017年9月12日12时许,定远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定城镇北门一酒店门前持刀砍砸过往车辆,接到指挥中心立指令后,许杰立即带领同事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一男子手持一把菜刀向路人挥舞,旁边一辆汽车的四个轮胎均被砍破,路人纷纷尖叫躲避。许杰当即喝令其放下凶器,该男子不但不听,反而持刀挥舞叫嚣,危机时刻许杰深知任何的犹豫都有可能造成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严重果后果。见此情形,许杰身先士卒用盾牌抵挡持刀男子,同事们使用钢叉、警棍,试图将其控制,不料该男子自恃身强力壮,挥舞菜刀不断砍向出警人员,危急时刻许杰奋不顾身上前徒手夺取菜刀,在夺取菜刀过程中被犯罪嫌疑人砍中头部和肩部,鲜血浸透了警服,许杰强忍剧痛死死的抓住该男子持刀的右手,用力将菜刀夺下后将其按押在身下,待同事将犯罪嫌疑人上铐控制之后,许杰才起身用手捂住头部伤口,但终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倒在地上,随即被送往定远县总医院救治。
    许杰是滁州人,2009年进入定远县公安局工作,妻子是蚌埠人,两人是大学同学,婚后的许杰因为工作的需要,除了每月几天的假期,基本上就住在所里以所为家,因此小两口过上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妻子经常嘱咐他工作中注意安全。 2017年9月12日中午,正在休息的妻子无意中在微博上看到了“滁州公安在线”发布的一则消息:“定远县公安局一名民警在处置警情中英勇负伤。”这不是丈夫的辖区吗?预感不详的妻子不停拨打丈夫许杰的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在微博里的配图上,眼尖的妻子分明看到处置民警脚上穿的那双鞋分明和自己买给丈夫的一样。
    直到下午4点,妻子终于通过微信联系上了许杰。“你受伤了?”妻子紧张地问到。妻子发起微信视频聊天,但是显示对方已拒绝。“你给我看看!”妻子继续盘问许杰,“我没受伤,今天在所里值班。”许杰故作轻松地语音回复说。妻子再次发起视频聊天,许杰再次拒绝:“现在在忙,等会联系你”,其实许杰是怕妻子知道了自己的伤情而担心。丈夫拒绝视频聊天的举动,引起了妻子的猜疑,她越想越不放心,傍晚6点惴惴不安的妻子匆忙乘坐了两个小时的大巴从蚌埠赶到了定远。与妻子半个月没见的许杰就这样在病房里相见了。许杰面对妻子满脸的埋怨,只是笑笑说:“别担心,我没事!”。
     “铁肩担道义,义胆保平安!”许杰同志凭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凭着人民警察强烈的浩然正气,凭着警营磨炼锻造出的过硬打击技能,毫不畏惧,勇往向前,用无怨无悔的青春书写着对公安事业无尽的忠诚,以挚诚之心和爱民情怀诠释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真谛,谱写着一曲曲警爱民、民拥警人生瑰丽的乐章。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