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戴兰英:背街小巷中的好阿姨

2018-06-08 09:4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戴兰英
    人物简介:戴兰英,女, 1942年9月出生,助人为乐好人,滁州市南谯区龙蟠社管中心新建社区站南二巷小区居民。
    事迹简介:戴兰英,是新建社区站南二巷小区的居民,街坊邻居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戴老师”,戴老师为人热情,平日里关心着街坊邻里,关爱身边高龄老人。遇到租不起房的租客,戴兰英就会主动免去他们的房租费。附近某工厂加工的粉尘多年来危害小区每位住户的日常生活及其他们的身体健康,在戴老师的组织下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困扰多年的粉尘污染事件,极大地帮助了小区居民。戴老师闲下来的时候,会和居民宣传社区政策,解读政策难题,帮助社区与居民更好地理解享受政策。
    心系居民 助人为乐
    位于滁州市新建社区辖区的背街小巷—站南二巷,因是铁路部门原属地,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卫生状况较差,尤其是周日逢“狗市”后,巷道内会有许多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戴老师是这里的老住户,每个星期她都会和老伴一起带着扫帚、簸箕等劳动工具,从巷首到巷尾清理一遍。这样的义务劳动,她坚持了很多年,虽然她已经年老体衰、力不从心,周边的邻居都劝她不要太辛劳,但她总是说:“巷道打扫干净了,大家来来往往心里舒坦。”
    站南二巷与原滁州刨花板厂仅有一墙之隔,几年前,刨花板厂的生产加工造成的粉尘污染长期对周边的居民造成不小的困扰,不仅带来街道环境的污染,还对大家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因居民法律知识淡薄,对事情的处理方式粗暴,居民经常与厂方发生冲突,不但影响了问题的解决,还造成了负面影响。戴兰英了解到事情的缘由后,及时召集居民代表们,向大家宣传法律知识,鼓励大家通过合法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避免了冲突的再次发生。
    关爱身边高龄老人和困难户
    站南二巷是新建社区流动人口和困难户最多的区域,这里临近铁路,平日里火车来来往往带来很大的噪声污染。巷内房屋结构凌乱,年久失修,房租便宜,在这里居住的大多都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还有许多农村进城务工的流动人口。戴老师家也有几间出租的房屋,住着几位年轻的务工人员,当他们遇到各种生活困难时,戴老师就会为他们减免房租,还常常照顾他们生活,她常说:“家里人多很热闹,多一个人多一双筷子。”租房的年轻人们都亲切地叫她戴阿姨。
    她积极响应社区的“邻里守望”号召,成为一名真正的志愿者。在戴老师家附近有几位高龄老人,其中丁素琴老人已有96岁高龄,戴老师常常上门看望他们。家里有好吃的,她总会先给周边的高龄老人送去。小巷里有个老奶奶,靠捡垃圾为生,戴老师常常上门帮忙,只要煮什么好吃的食物,都会端一碗过去,每天老奶奶都会去戴老师家看电视,戴老师总是陪她看自己不喜欢听的芗剧。
    作为小巷里少有的文化人,戴老师常常帮助周边的困难居民解答一些政策问题,帮助他们填写表格、撰写材料,帮助网格负责人宣传一些扶贫政策,为周边的困难居民谋福利,让身在外地的流动人员也能感受到温暖。
    为人师表 家风优良
    戴兰英在退休前是一名人民教师,在偏远的沙河中学默默工作几十年。她身处基层、为人师表,为我市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家庭教育方面,戴老师非常注重家风建设,通过教育和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子女养成优秀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崇文敬德,勤俭持家,长幼有序,和睦安宁,谨言慎行,诚实守信,常自反省,健康身心。”这是戴老师家的家训。爱子先当训子。她总以家训严格约束自己,教育儿女们自力更生、尚俭戒奢,引导他们奋发进取、积极向上。即使整个社会都很浮躁,也要注重个人修养,加强学习,遵纪守法,只有做到了廉洁自律、一身正气,才能给家人树立良好的榜样。在她的良好教育下,她的两个儿子都非常优秀,都是名牌大学毕业,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是谨遵家训,乐于助人。戴老师的家庭故事和家风家训也常常为当地人所称赞。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