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朱有才:悉心照顾智残弟弟二十载

2018-06-08 10:0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朱有才
    人物简介:朱有才,男,1963年10月生,孝老爱亲好人,滁州市国有企业改革托管服务中心党支部委员、综合科科长。
    事迹简介: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智残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在单位和邻里间传为佳话。
    父母相继离世,接过照顾弟弟的重担
    1996年至1997年,两年间,朱有才父母相继离世,丢下了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弟弟朱有贵。弟弟先天性智残并伴有精神病、癫痫病、心脏病,与人无法沟通、生活不能自理。朱有才和爱人义无反顾地担任起照顾弟弟责任,一日三餐,穿衣吃药。那时,朱有才的儿子还小,不仅要抚养自己的孩子,照顾自己的家庭,而且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身心残疾的弟弟身上。自接过照顾弟弟生活的重担,朋友聚会的场合、节假日旅游的路上再也看不到他的身影。
    象对待学龄前儿童一样照顾弟弟
    由于弟弟先天智残,没有正常思维,就像学龄前儿童,经常大小便弄得满身都是,每当这时,朱有才不怕脏,不怕臭,帮弟弟洗干净身子,换上干净衣服。为了保持弟弟的身体整洁,朱有才定期带弟弟到浴室洗澡、到理发店修面、理发。平时一日三餐,朱有才都是把饭菜送至弟弟的房间。为了让弟弟吃得开心,朱有才总是和爱人变着花样给弟弟做吃的,烧肉、水饺、包子、和新鲜的时令水果、蔬菜等等,20多年来,弟弟的营养状况一直良好。
    弟弟朱有贵夜间经常癫痫病、精神病发作,常常都是紧急送往医院,一忙就是一夜,有时需要住院治疗,一照顾就是6、7天。朱有才本人身体也曾做过手术,血压还有点高,白天要上班,夜晚要照顾弟弟,二十多年来他无怨无悔。邻里们看见朱有才帮弟弟洗澡、洗衣服、剪指甲、端水喂药、开窗通风等等,这些生活当中的琐事,夸赞说:“朱有贵如果没有哥哥朱有才悉心照料,就活不到今天了”。朱有才无微不至地照顾残疾弟弟,邻里们都很佩服,大家都评价他是象父亲一样的好哥哥。可朱有才说:我早就习惯了,天天围着智障的弟弟转,不嫌脏、不嫌烦是不可能的,但父母亲都已过世了,我们是亲兄弟,怎么可能因为嫌脏、嫌累就撒手不管了,如果我们不去照顾他的生活,他无法生活,作为兄长,帮助他、照顾他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朱有才用父亲般的大爱照顾弟弟走过这么多年,也深深地感动着自己的儿子、儿媳。现在,孩子们对这个残疾叔叔都很孝顺,并且争着帮助父亲照顾叔叔。
     20多年来朱有才与爱人一道,不离不弃、悉心照顾残疾弟弟,他的付出,他的关爱,他的坚持给智残弟弟带来幸福和希望。诠释着手足情深,这样的好人,给我们带来的,是温暖和感动的力量。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