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我市一人入选2018年10月份“安徽好人”榜

2018-12-10 16:4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日前,经专家委员和公众代表推荐评议,张雪松等15人(组)入选“安徽好人”。滁州市张雪松入选“见义勇为”类安徽好人。

  人物简介张雪松,男,1974年6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安徽省全椒县六镇镇六镇村人。

  事迹简介:2018年10月23日,张雪松在实施抓捕任务过程中,突遭在逃人员顽强抵抗、持刀袭击,他只身与歹徒搏斗,不幸被歹徒刺中身体,虽然及时送医救治,但还是没能挽回英雄的生命,壮烈牺牲,年仅44岁的生命定格在这次抓捕中。

  正文:

  “雪松不倒,浩气长存”10月27日上午9时,张雪松同志送别仪式在合肥市殡仪馆1号大厅举行,省、市领导、张雪松同志生前同事、同学,亲友及社会各界人士上千人到场送别。10月23日,合肥市公安局民警张雪松在抓捕过程中,遭在逃人员持刀袭击,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带着对家人、工作和战友的不舍,张雪松匆匆走完了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一生,年仅44岁的生命定格在这次抓捕中。

  面对尖刀 生死一瞬他奋不顾身扑向歹徒

  10月23日18时32分,合肥市区清溪路车流滚滚,在琥珀山庄附近路段,张雪松和同事正在对一名网上逃犯王某进行抓捕。嫌疑人手握一把尖刀沿着清溪路人行道向东疯狂逃窜,张雪松一把将王某死死抱住。王某手持锋利的尖刀,从上往下凶残地向张雪松身上扎去。尖刀贯穿肺部,张雪松仍死死抱住王某,不让其逃脱。

  此时,战友朱正祥、闫首宇和闻讯赶来的辅警程明已赶到现场增援。王某仍挥舞着尖刀负隅顽抗,闫首宇用力紧紧握住其手腕,争夺王某手中的尖刀,手指瞬间被刀划破。四人合力将王某压在地上,王某丝毫没有放弃抵抗,双脚不断上踢,并张嘴撕咬……看到战友给犯罪嫌疑人王某戴上手铐,将其完全控制住以后,拼尽最后一点力气的张雪松再也支撑不住了,瘫倒在地上,殷红的鲜血浸透了他白色的外套……

  不忘初心 刑侦老兵主动请缨重返刑侦一线

  1995年,21岁的张雪松从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合肥市公安局东市分局(今瑶海分局)巡警大队见习,一年后,转任该分局刑警大队办事员。此后的16年间,张雪松一直是一名冲在一线打击犯罪的刑警,抓捕、审讯犯罪嫌疑人是他的日常工作,他也乐在其中。

  作为一名老刑警,在视频侦查法制工作岗位上,张雪松又默默奉献了5个春秋,眼瞅着支队各行动大队在视频技术支撑下连续打破抓捕记录,再次激发了他重返刑侦一线的激情。2018年8月,张雪松找到支队领导主动要求到警力相对紧张的一大队工作。

  9月25日,张雪松顺利转岗至一大队。他每日加班加点、专办疑难案件。审讯、关押、报捕、移送起诉,他发挥专长走在前面;摸排、蹲点、守候、抓捕,他身体里好似运转着一台永不停歇的发动机。来到一大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张雪松参与抓捕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就多达26人。

  然这一次,他更是用鲜血和生命完成了他最后一次抓捕任务……

  孜孜以求 刻苦钻研平凡岗位成就不凡业绩

  张雪松是一名平凡的基层民警,在钢铁洪流的警队里,他就如沧海里的一滴水,再普通不过。然而这名普通的民警有着自己特殊爱好,就是静静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他爱看书的习惯早在求学期间就已养成,1995年加入合肥公安以后,无论是在刑侦岗位,还是在法制岗位,张雪松爱学习、肯钻研在同事中一直是出了名的,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刑侦、法律业务书籍,去食堂吃饭的路上这点滴的时间,他都不肯浪费,还要拿着书边走边看。

  2010年,张雪松被选调到视频侦查支队工作。由于他经验丰富、办案严谨,被安排至法制大队从事案件审查工作。但出于对法律知识的渴求和对业务的钻研,他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他的办公桌上依然摆满了翻得卷角蜕皮的新版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书籍。随身携带的白布袋子里,也装着各类法律文书。在繁忙的卷宗审查工作之余,他通读熟背各类法律条文,并熟练掌握和运用,很快成为支队的法律专家。

  洒泪追忆 舍小家顾大家从来为警不惜身

  10月24日凌晨5点,噩耗传至滁州市全椒县六镇镇六镇村。张雪松年迈的父母什么都顾不上,跌跌撞撞跑到镇上,拦下一辆出租车向合肥奔来。走进医院,一路强撑着的老母亲刘明珠,顿时整个人就瘫坐在地上。“天塌了!你怎么说走就走了,连最后一面都没见着啊!”

  闻悉张雪松英勇牺牲的消息后,省市各级领导来到他的家里进行慰问。张雪松年迈的父亲张维志——这位没有多少文化、一辈子生活在农村的老人哽咽着说:“他就是干这个事的,我们家人要支持他,他不去做,别的同事也会一样去做……有这样的儿子,我感到光荣”,在场人员无不动容。只有这样朴实无私的父亲,才能培养出像张雪松这样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孩子,也因为有这样的家庭,张雪松才能安心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公安工作任务繁重,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妻子王冬霞非常理解支持丈夫的工作,总是默默地带好孩子做好家务,从不让他分心。责任在肩、使命在心,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张雪松是头一个抢着上。此时,他总是愧疚的在电话中告知妻子:“对不起,晚上加班,不能回来吃饭了”。

  张雪松离开了。为了城市的安宁、为了正义的力量、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警徽的光芒,他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书写了一名人民警察对这一职业和万千百姓的爱与忠诚。只要有违法犯罪发生,张雪松们随时做好了出发的准备……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