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发展 >

滁州市大力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2019-07-30 12:0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7月10日至13日,2019年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培训班在滁举办。记者从滁州市委宣传部经验交流发言材料中获悉,近年来,滁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文化产业领域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创新机制,攻坚克难,文化产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呈现出蓬勃发展新局面,形成了一批以视听电子设备制造、玩具、文教制造为主的文化用品制造以及印刷包装传统特色行业,培育了一批文旅融合、影视制作和动漫游戏等新兴业态。滁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不断加大,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

  滁州市文化产业考核排名全省第二

    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90.94亿元,居全省第二;占GDP比重5.67%,居全省第二;增加值增速19.04%,居全省第四。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法人单位有193家,居全省第四;2018年,省重大项目66个,计划投资51.92亿元,完成投资额108.29亿元,计划完成率208%,居全省第一;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9家,居全省第一;文化产业贸易进出口7412万美元,占全省9.1%,位居第三;2018年,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459元,增长6.6%;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文化娱乐类商品零售49.66亿元,增长8.7%。2018年度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我市文化产业考核排名全省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

  因地制宜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据介绍,滁州市文化产业企业主要包括文化用品制造、印刷包装等传统特色行业和影视制作、动漫游戏等新兴业态。其中,视听设备企业主要集中在市本级和天长,规模以上企业有10多家,包括安康电子、惠科液晶面板、创维智能家电、天长宏嘉电子、天长美通电子等。文具文教企业主要集中在来安县,以中国文具产业示范区为载体,汇聚了“中国制笔大王贝发企业”“橡皮擦大王图强文具”“画框画架大王双丰美术”等一批全国文具龙头企业。印刷包装企业主要集中在市本级和明光,滁州市印刷包装科技产业园和明光印刷包装产业园获批省级印刷出版包装产业园,汇聚了龙利得包装、侨丰包装、嘉美印刷等30多家印刷包装企业。玩具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天长,系全国三大毛绒玩具集聚区之一,上下游企业多达400家,从业人口8万多人。新兴业态主要集中在市本级,以苏滁产业园、滁州经开区、滁州高教城为载体,招引和培育了滁州东方梦世界、滁州萌芽影视、滁州华宝影视、虚空面悟等一批影视制作公司,打造了一批新兴业态“园中园”。(皖东晨刊 李志情)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