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2017年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7-05-17 10:1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2017年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17年部机关党委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全面实施《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方案》,围绕宣传工作“八项工程”和“十个一”、“四个十”、“八个一批”重点项目,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和制度建设,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使理论武装经常化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聚焦立根固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在“学”“做”“改”“建”上深化拓展、聚力用劲。

2.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工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十九大召开盛况和会议报道,通过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在部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3.强化精神文明建设。认真抓好《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贯彻落实,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弘扬雷锋精神,谱写美丽滁州新篇章”为主题,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卫生清洁、为民服务、文明祭扫、文明交通劝导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参与优秀家规和最美家庭评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教育,把党规国法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使组织生活规范化 

4.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坚持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通过动员部署、摸底自查、对标创争、考核验收等方法步骤,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加强党支部建设,真正让党支部成为单位推动工作的战斗堡垒,成为广大党员“强筋壮骨”的主阵地。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健全《党员证》使用管理机制,推进党员日常管理全程记实。建立党内政治生活动态监管机制,督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学习活动日、革命传统与警示教育等活动,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方式,创新方法开展党的组织生活。

6.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从严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强化“四讲四有”标准,组织广大党员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党章、学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规范党员证使用、党徽佩带方面的要求,建立“七一”党章学习日制度,把学习党章和重温入党誓词作为一项规定动作,纳入发展党员、组织生活和相关培训中,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员意识,牢记入党誓词。加强党员管理,严格按照基本信息采集、校核、入库等程序,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库。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经常性开展慰问帮扶。

7.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与凤阳县板桥镇罗刘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扎实做好凤阳县板桥镇金庄村、小溪河镇罗刘村帮扶脱贫工作。持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老干部老党员家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以“为党旗增辉、为发展出力”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员践诺承诺、党员先锋岗创建、“三亮三比”等活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主战场,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8.加强统战、群团、工会等工作。履行“党建带群建”职责,进一步改进部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加强与机关工会的协同配合,推进机关党委与工会等组织的互动交流和协同发展。组织职工有序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工作品牌。

三、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使党建责任具体化 

9.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动机关党委、党支部切实担负起相关责任。健全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和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拓展监督渠道,确保党员对党组织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到位。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0.深入开展廉洁教育。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注重廉政风险排查,推进制度规范全覆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大以案说法和警示教育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筑牢防线,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尚有市场”、官僚主义“仍有苗头”、享乐主义“病根未除”、奢靡之风“改头换面”现象。

11.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马上就办、想办法办、把事办成”的良好工作作风,切实做到“会不开长、文不过夜、事不隔天”。坚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立足落细落小,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