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2017-05-17 10:2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滁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滁办发[2017]18号)要求和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精神,现结合我部实际,制定推进市委宣传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这个根本遵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推动学习教育真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目标任务
坚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实现“三坚持”“三增强”“三确保”目标要求。
“三坚持”就是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三增强”就是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部机关所属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确保”就是确保机关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美丽滁州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在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既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认真开展好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又要从严抓实机关所属各支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全体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三、把握原则
坚持“六个强化”的工作指导原则。即:
1.坚持强化问题解决。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2.坚持强化以上率下。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当标杆,主要领导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党员干部为普通党员作示范,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
3.坚持强化分类指导。根据机关党组织实际情况和党员岗位特点,有针对性提出具体措施办法,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4.坚持强化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
5.坚持强化典型选树。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6.坚持强化持久用力。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上下功夫,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四、聚焦重点
1.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着力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以学习党章为统领,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化对党内基础性法规制度新体系的认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真正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约束。学深悟透系列讲话,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联系宣传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谋划宣传工作“八项工程”和“十个一”、“四个十”、“八个一批”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时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2.坚持在“做”上聚力用劲,着力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深入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建先进党支部”活动,引导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3.坚持在“改”上持续用力,着力推进解决日常工作难题。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列出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
对于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对于部领导班子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建意识淡漠、党的建设缺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等问题。
对于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全不正常不健康等问题。
4.坚持在“建”上加大力度,着力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机关及所属支部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让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学习活动日、领导干部上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按期进行换届。
五、具体举措
紧扣目标任务,在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上持续用力,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1.突出学做互进。在“学”上,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深入学、充满感情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制定学习目录,列出学习篇目,提供学习资料,每年要列出若干专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推动跟进学、深入学。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要重视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注重实际,确保学习效果。在“做”上,要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要继续深化拓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重点推进“双联系”,深化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扶贫攻坚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强化联系协调,强化项目带动、强化资金扶持,帮助贫困村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施精准帮扶。
2.突出整改成效。深入开展“五查五看”,不断巩固拓展“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继续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把查找出的问题与“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中查摆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起来整改。以问题整改提升学习教育实效,进一步把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党组织的形象树起来。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及时发现问题。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要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要补齐制度短板,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真正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切实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
3.突出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讲党课,部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担当负责,带头严格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三十条”和市“二十六条”,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4.突出工作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不搞照本宣科。“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实行“党员学习活动日”制度,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规范《党员证》登记管理。机关党委要对所属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六、工作要求
1.层层压实责任。部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部机关“两学一做”协调领导小组要继续发挥作用,督促指导机关及所属党组织建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机关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高,部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加强指导。部机关党委作为牵头部门,要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2.加强督促指导。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机关及所属支部按照要求开展活动,及时总结经验。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要契机,加强机关及所属支部标准化建设,补齐工作短板。要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围绕宣传工作“八项工程”和“十个一”、“四个十”、“八个一批”等工作中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3.强化舆论宣传。制定宣传方案,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媒体作用,深入宣传中央及省、市委部署要求,及时宣传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利用部机关网站、微信群、QQ群、宣传栏等加强自身宣传。要把选树、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
4.严格考核问责。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支部工作和党员作用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
作表率”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滁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滁办发[2017]18号)要求,从现在起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在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切实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为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美丽滁州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1.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把维护核心放在首位,通过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紧跟紧随、落实上较真叫板。一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二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强化讲看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三要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持党性原则,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想和倾向作斗争,自觉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四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大局、看待问题、谋划工作,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坚定不移重规矩,始终做遵规守纪的“带头人”。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通过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以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规范言行,自觉践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和基本规范,把党的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坚决反对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坚决杜绝“七个有之”问题,进一步优化净化政治生态。一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规矩意识,带头尊崇党章党规,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令行禁止。二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自觉以《准则》为准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特别是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深入查摆讲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要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按原则、按程序办事,自觉发扬民主作风,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做到敢于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四要严格涵养优良政治文化,大力培育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
3.以上率下作表率,始终做事业发展的“领路人”。坚持把关键少数、党支部作为重点,通过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作表率。特别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树立更高标准,发挥更大作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时时处处事事带好头、当好示范。一要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弘扬敢于担当作风,忠诚履责、尽心尽责,拼搏实干、善谋善为,切实担当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重任,为全面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美丽滁州新篇章作出自己应有贡献。二要积极服务群众,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亲民爱民当好群众“贴心人”,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要从严修身律己,坚持落细落小,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切实改进作风,凡是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特别是要坚持“六选六不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标准、严格纪律,规范程序、规范操作,切实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四要保持廉洁本色,自觉做到慎独慎微、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清廉本色。五要抓实机关支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夯基固本,全面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让机关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支部活动,为普通党员作出表率。
三、方法步骤
“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从现在开始,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基本结束。
1.坚持不懈强化理论学习,确保学深学透。
(1)全面动员深入学。结合部机关工作实际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实施。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作出进一步加强学习的具体安排,制定专题教育工作活动方案,做到一张计划表,一个任务书,一周一主题,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个人。党员要列出个人自学计划,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行再学习、再思考。
(2)领导示范指导学。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带头参加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认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体系来把握,坚持把学系列讲话与学党章党规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部领导班子成员到本人所联系的支部、单位开展一次督查,做一次辅导报告,上一次党课,部主要负责同志每月到联系帮扶村贫困村开展一次走访调研,指导贫困村开展工作,机关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全年深入部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走访调研不少于2次。
(3)严格对标研讨学。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之际,结合一年来落实讲话精神、推动工作进展情况,在机关开展“十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一次全面对标落实行动、组织一批优秀成果展示、策划一次“冲刺之路”宣传、开展一次媒体合作交流研讨、举办一次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每月开展一次深入贫困村联系走访调研、组织一次网上知识测试、进行一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围绕“讲政治,我们怎么讲”“重规矩,我们怎么做”“作表率,我们怎么办”3个专题,原则上每2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研讨。
2.坚持深入查摆问题不足,确保查准查实。
(1)对照反思自我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正反两个方面典型,特别是要对标《准则》《条例》,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查摆和“党性体检”。同时列出问题清单,剖析原因、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2)深入基层“开门”查。要把开门听意见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深入基层联系点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增强专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结合信访、扶贫以及本职工作,撰写调研报告,深入查找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3)严格标准重点查。在讲政治上,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立场不稳、理想信念缺失、是非观念淡薄、胡言乱语、有令不行、弄虚作假、瞒天过海、无视中央权威等问题。在重规矩上,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七个有之”、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五个必须”坚持不够,“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山头文化”,阳奉阴违、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等问题。在作表率上,重点查找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查找是否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3.坚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笃行笃改。
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
(1)开展系列行动抓整改。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盯紧盯住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区分情况,分类整改,大力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年”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2)注重统筹衔接抓整改。将查摆的问题与前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一并进行梳理分析,找准症结所在,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进一步完善个人整改清单,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3)突出建章立制抓整改。进一步健全机关各项制度。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切实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机关风清气正。
(4)强化问责问效抓整改。要保证工作力度,强化过程监督,加强考评考核,严格追责问责,以月为单位开展整改测评,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入、取得实效,让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专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四、组织领导
 1.明确工作责任。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是部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部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下,由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机关党委具体负责落实。
2.强化督查指导。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要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发现纠正问题。机关党委要加强对所属支部专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要注意经验总结推广,确保走在市直机关前列。
3.注重工作实效。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融入宣传部机关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合理安排,以创新完成全年宣传工作任务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要注重创新学习载体,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专题教育成效。
附件:市委宣传部“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
 


市委宣传部“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
时间安排 主要任务 责任科室
4月 第四周
(4月24日—4月28日)
贯彻省委、市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会议精神,制定市委宣传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5月 第一周
(5月2日—5月5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一年来全市宣传工作取得的成果,结合实际开展讨论;组织市直媒体开展总书记视察安徽一周年成就集中宣传,召开一次媒体合作交流研讨会,组织一次机关党员干部赴贫困村开展走访联系活动。 机关党委
办公室
新闻科
外宣办
干部科
各党支部
第二周
(5月8日—5月12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协调联系相关单位帮助贫困村解决发展难题;结合前期走访,制定2017年部机关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措施。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三周
(5月15日—5月19日)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存在问题,看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是否进行全面深入系统学习,结合“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中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 机关党委
干部科
各党支部
第四周
(5月22日—5月26日)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滁州市党员干部问责实施办法(试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机关党委
干部科
各党支部
第五周
(5月29日—6月2日)
学习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照《党章》和“四讲四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深入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6月 第一周
(6月5日—6月9日)
围绕“讲政治,我们怎么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二周
(6月12日—6月16日)
学习《党章》,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三周
(6月19日—6月23日)
学习《党章》,部领导上党课。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四周
(6月26日—6月30日)
召开部机关庆“七一”暨表彰大会,部领导上党课。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7月 第一周
(7月3日—7月7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要文件。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二周
(7月10日—7月14日)
围绕“重规矩,我们怎么做”,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三周
(7月17日—7月21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四周
(7月24日—7月28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8月 第一周
(7月31日—8月4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开展一次军民共建活动。 机关党委
办公室
干部科
宣教科
各党支部
第二周
(8月7日—8月11日)
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文件、领导讲话。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三周
(8月14日—8月18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四周
(8月21日—8月25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五周
(8月28日—9月1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9月 第一周
(9月4日—9月8日)
围绕“作表率,我们怎么办”,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二周
(9月11日—9月15日)
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基层开展“双联系”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每位党员干部撰写一篇调研报告。 机关党委
干部科
各党支部
第三周
(9月18日—9月22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四周
(9月25日—9月29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讨论。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10月 第二周
(10月9日—10月13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一”重要讲话;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有关文件、会议、领导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立足岗位作奉献”活动。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三周
(10月16日—10月20日)
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有关文件、会议、领导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立足岗位作奉献”活动。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第四周
(10月23日—10月27日)
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有关文件、会议、领导讲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立足岗位作奉献”活动。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注:若上级有要求,按照要求作及时调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