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关于在市直基层党组织中创建星级党员活动阵地的通知

2017-05-17 10:3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中共滁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文件
  
滁直工字〔2017〕35号
 
关于在市直基层党组织中
创建星级党员活动阵地的通知
 
市直各机关党委、企事业单位党委,工委直属党(总)支部: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指示精神,抓实基层,根据省、市关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总体部署,现决定在市直基层党组织中创建一批星级党员活动阵地, 为广大党员在政治学习、思想教育、议事参政方面提供场所保障,确保机关党的建设得到有力增强。
一、工作目标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推进市直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创建星级党员活动阵地为着力点,积极推动市直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使党员活动阵地成为市直单位党性教育的主阵地、作风建设的推进器、机关党建的展示窗。市直单位党建工作实现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目标。市直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美丽滁州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创建范围
市直党组织关系隶属市直工委、具备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原则上每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委要创建一个达标的党员活动阵地。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要积极指导所属基层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阵地创星工作,使党员活动阵地覆盖到各级基层党组织。
三、工作步骤
市直创建星级党员活动阵地工作与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同步,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总体时间要求,逐步推进实施。
1.全面达标。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市直基层党组织结合各单位实际,对照星级党员活动阵地创建标准,找出差距和原因,补缺补差,确保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达到标准,符合“三星”级党员活动阵地要求。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达标。
2.创争提升。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基础较好,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在当年度检查考核时,可以直接申报“三星”以上等级,经市直工委验收合格后给予命名。当年度考核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在下一年度要对照创星标准,拉升标杆,深化提升,争创“三星”级以上党员活动阵地。
3.考核验收。市直工委每年度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力量,对市直党员活动阵地创星工作进行检查验收,评定等次,挂牌命名。检查验收工作原则上与年度市直党建考核工作同步进行。市直党员活动阵地创星工作实施动态管理,根据每年度的检查验收结果,适时调整星级和命名。
4.指导督促。市直工委对特色突出、个性鲜明、党员群众喜爱的党员活动阵地,将及时通过市直党员之家网站、“两学一做擂台赛”等载体,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对党员活动阵地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将定人定点跟踪督办,帮助其找出问题,解决难题,加以改进。
四、创建标准
市直星级党员活动阵地要做到“七有”:
1.有场所。结合单位实际建立相对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能满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学习和党内活动的需要。
2.有标志。在醒目位置悬挂党员活动室标牌,室内布置要有党建元素,包括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组织架构图等。
3.有设施。配备桌椅、文件柜以及必要的党员电教设备等。
4.有制度。制度上墙工作要简明规范,充分体现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相关规定和要求。要设立党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党内相关信息。
5.有资料。放置一定的学习资料,内容包括党的建设理论、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章和党规党纪、时政热点等方面的书籍、影像资料和党建刊物等。
6.有活动。用好党员活动阵地,按照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规定,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内活动,并做到有记载、有痕迹。
7.有档案。配备专用档案柜,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相关资料,及时整理归档。鼓励有条件的党组织拍摄具有本单位党建工作特色,接地气、树正气的微纪录片、微电影等。
五、评级命名
市直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阵地以“三星”级为基本标准,按“达标、良好、优秀”三个等次,分别对应“三星、四星、五星”级别予以挂牌命名。被命名为“三星”级以上(不含“三星”级)的党员活动阵地,市直工委将给予一定的创建经费补助。首次检查验收工作时间定于2017 年底至2018 年初。
1.三星级党员活动阵地。阵地建设基本达到“七有”标准的,确定为“达标”等级,由市直工委挂牌命名为“三星”级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未达标的市直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并督促整改。
2.四星级党员活动阵地。阵地建设达到“七有”标准,硬件配置齐全,软件规范完善,有特色有亮点,能较好满足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需要的,确定为“良好”等级,由市直工委挂牌命名为“四星”级党员活动室。
3.五星级党员活动阵地。阵地建设达到“七有”标准,且工作特色突出,创新元素显著,作用发挥明显,真正取得实效,受到党员群众肯定的,确定为“优秀”等级,由市直工委挂牌命名为“五星”级党员活动室。
六、工作要求
1.精准谋划,有序推进。
市直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创建星级党员活动阵地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有力抓手,作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作为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坚强保障,紧紧聚焦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实施,扎实有序开展。
2.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
融合机关文化和廉政建设,整合资源,统筹谋划,合理布局。要把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工作放到单位党建工作的全局之中,以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为契机,促进单位作风转变,以实际工作成效来检验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的实效。要避免党员活动阵地闲置,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3.把握标准,注重创新。既要注意规范标准,严肃严谨,保证阵地建设的简洁庄重,节约实用,又要突出创新元素,体现单位特点,呈现工作亮点,真正让党员活动阵地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坚强基地和温馨的党员之家,为单位党建工作增底气,添生气。
 
 
中共滁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 年4 月21 日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