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关于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建先进党支部” 活动的通知

2016-10-24 10:5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宣机关党字〔2016〕13号
  
印发《关于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建先进党支部”
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关于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建先进党支部”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6年10月20日
 
抄送:李树部长、各位副部长
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市直工委
 
关于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
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建先进党支部”
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扎实开展好“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争当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建先进党支部”活动(以下简称“双争一创”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双争一创”活动,选树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坚持定期选报、宣传,把先进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做法发扬光大,让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带动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争做优秀的浓厚氛围,努力让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名共产党员都成为先锋模范。
二、争创标准
1.先进党支部的基本标准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看齐,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有效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为冲刺全省总量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美丽滁州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抓实干,作风优良,团结协作,勤政廉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2.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标准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业绩显著、事迹突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正廉洁,品德高尚,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
3.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基本标准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热爱党务工作,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专业水平,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方法途径,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显著成绩。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善于做群众工作,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分级实施。根据市委安排,“双争一创”活动分市、县两级开展,各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分级实施、分层推进、上下联动,着力带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2.注重继承创新。各级党组织要在用好已经开展的有关创建载体基础上,根据党支部实际情况和党员岗位特点,进行深化和拓展,创新设计载体,提出具体要求。
3.发挥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尊重他们首创精神,激发他们敢于担当、勇于担责、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内生动力。
4.突出抓在日常。要把“双争一创”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始终,融入到基层党建日常工作,推动“双争一创”活动长期坚持、持续开展,着力提升宣传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四、组织实施
1.深入宣传发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双争一创”活动具体工作方案,指导所属单位党支部和党员制定工作计划。要通过召开会议、调研指导等方式,精心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推动“双争一创”活动顺利开展。请各支部10月31日前将“双争一创”活动具体方案报部机关党委。
2.对照标准创争。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主动对标先进标准,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坚持立行立改,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先进典型。
3.逐级网上申报。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通过开展“双争一创”活动,达到先进标准后,按照逐级申报的原则,通过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评价系统,及时向机关党委申报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上报简要先进事迹材料。
4.逐级审核遴选推报。各支部每月1日前通过学习教育纪实评价系统向机关党委申报,机关党委对申报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材料,认真进行审核,坚持好中选优,于每月10日前向市直工委进行推报。市直工委将从候选对象中择优向市委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报送。
5.加强宣传发动。各支部要通过本单位网站、党务公开栏、宣传报栏等途径,积极宣传本单位确定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机关党委将充分运用市委宣传部网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微博微信等定期宣传推介,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五、有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双争一创”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具体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推进。
2.加强督促检查。机关党委将通过网上巡查、现场督导等方式,不定期进行督查,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将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参与“双争一创”活动,并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党支部,加强对“双争一创”活动的调研指导。
3.注重结果运用。今后,机关党委在定期开展各种类型评选表彰时,将把“双争一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推动评选表彰工作融入日常,努力形成日常评选与定期评选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局面,提升“双争一创”活动实效。
 
附:各类型基层党支部创建参考标准
 
 
 
 
 
 
 
 
各类型基层党支部创建参考标准
 
1.机关事业单位先进党支部标准:①班子坚强有力。党支部按期换届,换届选举程序完善、操作规范。党支部班子成员配备到位,职责分工明确,认真履职尽责。党支部书记素质过硬,“一岗双责”作用发挥较好。②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标准,程序规范,保证质量。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扎实有效,注重运用党建网络、微信、手机报等载体平台开展党员教育。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③制度机制务实管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健全完善、有效落实。党支部书记定期与党员谈心,了解分析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党支部书记列席重要会议,参与重大决策和干部使用工作。党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健全,落实较好。④基础保障落实到位。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经费有效落实。⑤作用发挥明显。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本单位业务工作,对党员干部进行有效监督,较好履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职责。“双联系”制度落实到位,党支部联系服务城乡基层党组织,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并形成长效机制。党支部在党员群众中威信高、信誉好,在服务对象测评中满意度较高。党员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接待群众耐心细致,无群众投诉。无“一票否决”情形。
2.国有企业先进党支部标准:①政治引领力强。团结带领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企业积极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较好地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②推动发展力强。党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人员交叉任职、支部书记参加或列席经营管理人员重要会议、党支部与经营管理人员沟通协商和恳谈等制度有效落实。党组织活动载体丰富,“四强四优”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较好地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③组织凝聚力强。发展党员坚持标准,程序规范,保证质量,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及时足额收缴党费、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党员培训工作扎实有效,注重运用电教远教载体平台加强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扎实组织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党组织组织力明显增强,班子成员在企业中的威信高,党员形象好,群众满意度高。④基础保障力强。党建工作经费列入企业预算,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并做到专款专用。固定活动场所软硬件设施配备齐全、管理使用规范。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