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关于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 “ 学讲话、 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 ” 活动的通知

2016-08-15 11:2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1

 

各县(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滁 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苏滁现代产业园党工委,滁州职业 技术学院党委,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

为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 推动 “ 两学一做 ” 学 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 根据〘关于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 “ 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 ” 活动的通知〙(皖学组发 〔 2016 〕 12 号)、〘中共滁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 若干意见〙 ( 滁 发〔 2016 〕 14 号 ) 和〘中共滁州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 “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 做合格党 员 ”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 滁办发〔 2016 〕 19 号 ) 的相 关要求 , 现就在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 “ 学讲话、 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 ” 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 “ 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 ” 活动 , 教育 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为引领 , 以加强党性锻炼为基石 , 以加快转变作风为重点 , 以 提升干部队伍能力为核心 , 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 , 继 续前进 , 成为 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 勇于担当作为的表率。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习 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 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 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 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 坚持 “ 四讲四有 ” 标准 , 加强党性修养 , 增强党员意识 , 牢固树 立党员先锋形象 , 坚决争做 “ 四个看齐 ” 表率,奋力争当 “ 四个自 觉 ” 模范 ; 自觉践行 “ 严实工作法 ” ,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 坚持党 的根本宗旨 , 促进反腐倡廉 ,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 强 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 , 善 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找方 法、找路径,不断提高干部素养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 , 立足本 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 , 为冲刺全省第三、建设环滁皆美家园建 功立业。

二、基本原则

1 . 坚持思想引领。 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 引导党员领 导干部拧紧思想 “ 总开关 ” , 进一步增强 “ 四个自信 ” 、 “ 四个意识 ” ,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 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 坚持问题导向。 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 出发点和落脚点 , 时时对照 “ 四讲四有 ” 标准 , 经常检查和弥补 自身不足 , 树立清风正气 , 强化担当 意识 , 善于以改革的思路 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 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3 . 坚持以上率下。 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 “ 关键少数 ” ,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 ,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 推动 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4 . 坚持学以致用。 紧密联系实际 , 促进学习与运用结合、 与工作结合 , 使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转化为解决实 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能力 , 转化为符合滁州实际的科 学思想、工作举措和发展成果。

三、主要内容

1 . 深入学讲话。 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 头脑为根本任务 , 深入领会党中央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 略 , 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 重要论述 , 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 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 思想作风。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 始终做到先学一 步、深学一层。要认真参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支部学习讨论 , 创新方式讲党课及 “ 送理论进基层 ” , 开展县处级以上中心组学 习巡听旁听督学活动,不断提高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质量。要 加强学习成果转化运用 , 紧密结合滁州实际 , 推动习近平总书 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 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的各项部署要 求落地生根 , 在争做全省 “ 六个排头兵 ” 中当先锋,坚定地向总 量全省第三冲刺。

2 . 自觉强党性。 坚持以党章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 以守纪律讲规矩保一致为核心 , 持续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 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 , 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和思想 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 , 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要严守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 积极践行 “ 六个坚持 ” 和 “ 九个不要 ” , 始终 做到立场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要严肃党内生活 , 严格落实党 内组织生活制度 , 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 , 探索建立民主生 活会评估评议制度,诚恳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 强化党性基础 上的团结 , 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 始终保 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 , 坚决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 和底线 , 严格教育、管理、监督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 培养良好家风。

3 . 持续转作风。 牢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意识 , 自觉加强和 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 , 推动 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始终 保持积极进取姿态 , 坚决克服 “ 多干事多犯错、少干事少犯错、 不干事不犯错 ” 的错误思想、 “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的错误心 态, 积极营造主动尽责、敢于负责、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环境。要 自觉践行 “ 严实工作法 ” , 建制度、立规矩 , 抓好 “ 三严三实 ” 专题 教育整改落实 , 确保承诺兑现。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 认真落 实调查研究、定点联系、住夜值班、住村走访、定期接访、带 案下访、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制度 , 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 民、问计于民 , 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朝气蓬勃地带 领广大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奋斗。

4 . 切实提能力。 紧紧围绕协调推进 “ 四个全面 ” 战略布局 , 开展精准化培训和实践性锻炼,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战略思 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 维、底线思维的能力 , 不断 提升领导发展、推动改革、依法办事、从严治党的能力。要牢 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 正确把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 , 努力学习 掌握现代经济知识和专业知识 , 不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适 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要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 , 坚定改革信心、坚持正确方向 , 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 改革大局 , 以抓落实为重点 , 注重深化改革的统筹谋划、协同 推进 , 不断增强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要认真贯彻依 法治国基本方略 , 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 坚定社会主义法治 理 念法治信仰 , 全面深入掌握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的重点要点 , 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 , 不断增强运用法 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 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 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 在 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 不 断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能力。

四、有关要求

1 . 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 ( 党组 ) 要高度重视 , 把 “ 学 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 ” 活动作为深入推动 “ 两学一做 ” 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摆上重要位置 , 有 机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要明确 工作责任、具体任务和 推进措施 , 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2 . 强化督查考核。 要加强督查督办 , 及时了解活动开展情 况 , 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 推动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把开展 “ 学讲话、强党性、转作风、提能力 ” 活动作为党建工作 考核重要内容 , 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 系 , 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

3 . 营造良好氛围。 要切实加强宣传 , 通过各级党报党刊、 广播电视以及网络新媒体等 , 及时总结完善、大力宣传推广各 地各单位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 , 充分调动广大党员领导干 部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 推动形成学 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 先进的良好氛围。

                                                    

                                                          中共滁州市委学习教育协调小组

                                                                  2016 年 7 月 13 日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