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基层共产党员风采——融资能手

2015-09-07 13:2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融 资 能 手

——记市城投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峰  

与金融结缘,工程专业出身的王峰从没想过。而磨砺成为融资领域的能手,王峰似乎更加“始料不及”。

在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王峰“半路出家”,7 年来主导和参与的投融资项目累计300 多亿元,有力保障了“美好新滁城”建设资金需求。

随着滁城大建设的强力推进,2008 年6月1 日,市城投公司挂牌成立。从市公路局路桥工程处“征用”到市交通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5 年的王峰,再次“转战”到市城投公司工程部,成为城投首批“创业者”。由于融资业务的拓展,城投组建项目融资部,王峰又挑起了大梁。

投融资,对于工程专业的王峰而言,还是“盲区”,极具挑战性。然而,要在这一片白纸上绘就五彩蓝图,王峰决心从头开始。

只有充足电,才能照得明,走得远。工作之余,他广开门路,在与金融机构人员打交道过程中“偷师学艺”,夜以继日刻苦钻研,迅速进入角色。

几经努力,2008 年8 月,首笔3000 万元浦发行流动资金贷款成功获批,为城投拿下第一单,更奠定了今后融资基础。这犹如兴奋剂,让王峰工作激情盎然,乐此不疲。

2009 年,为顺利完成“09 滁交基债”发行工作,他和同事们一起不分昼夜,艰苦奋战。4 月,我市第一期5 亿元企业债券成功发行,首开滁州企业债融资之先河。对于改变政府传统的间接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无疑,这是一次有益尝试。

王峰因业绩突出,身份也不断“升级”。2008 年至2011 年,3 年时间里,从一名普通员工,到融资部副经理、经理,再到总经理助理,协助分管公司融资工作,创造了成长最快、进步最大。

个人不断成长,但融资任务和困难更是接踵而至。

2011 年,企业债券发行工作受到国家宏观信贷政策调控和平台清理规范的双重考验。11 月,债券市场略有松动。这一短暂机遇被王峰敏锐捕捉。他带领同事全力抢抓,低于同期同类债券利率,圆满完成了10 亿元城投市政债券发行。翌年初,又迅速启动了15 亿元保障房债券发行工作。时不我待,为不耽误项目申报,王峰和同事们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很快,发债各项申报材料如期完成,并顺利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创造了省内债券发行的“滁州速度”,且发行利率为当年省内已发行债券最低价。

2014 年,各类融资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地方政府债务、企业债券、土地等专项审计不期而至,融资形势更加严峻。

面对压力和挑战,韧性的王峰开拓思路,迎难而上,带着同事们全面打响融资攻坚战,启动14 亿元城投三期债券发行。不到半年,债券成功发行,不仅实现债券市场发行的滁州速度,且又创同期同类全省城投类债券最低价格。

同年,城投注册发行30 亿元中期票据。在这节骨眼上,因疲劳和工作压力,王峰身体不适,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手术。王峰不顾头昏脑涨、视线模糊,总是咬牙挺着。他说,“现在是发行的关键节点,一定要加把火给点力”。仅用时2 个月,中票发行全套申报材料完成,并被交易商协会一次性受理并成功发行,发行价格在全国当期同类产品中最低。继合肥建投、马鞍山城投之后,滁州城投成为全省第3 家发行中期票据的政府融资平台,并创造了全省平台基建类中期票据第一单。

王峰满腔热情,与同事并肩作战,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了不平凡的业绩。7 年来,他先后多次被市委、政府评为“大滁城建设先进个人”、“861 先进个人”、“债券和中期票据发行工作先进个人”。

滁州日报2015年6月19日 戴有胜 陈颖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