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抓好“四化” 提升“四力” 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成效显著

2018-05-25 11:2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市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努力发挥其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标准化建设,提升承载力。出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施意见”和“创建标准”,根据“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从基础设施与展示手段、服务质量与教育效果、内部管理与环境面貌等方面,对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整体规划,基本做到了环境整洁、文化设施健全。目前,我市分别有省级、市级、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个、18个、25个,初步形成了以省级示范基地为牵引、市级教育基地为骨干、县级教育基地为基础的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爱教基地的承载力显著增强。2017年全市爱教基地接待参观者突破150万人次。 

    多样化服务,提升服务力。加快开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色旅游纪念品,加快建设红色旅游管理、导服、宣传“三支队伍”,配备专职讲解员,注重加强讲解员队伍素质,每2年举办一次全市爱教基地讲解员大赛;为了适应新形势,各教育基地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进服务方式。如半塔烈士陵园、藕塘烈士陵园、天长博物馆和吴敬梓纪念馆等采用免费不免票、预约限领门票、限时参观等控制量的办法,避免免费客流开放可能带来的拥挤对基地受教育者的外部负效应,提升服务质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主题化教育,提升感染力。实施“物、文、人、自身”四位一体综合媒介教育服务感染法,加强感染力;利用清明、“五一”、“十一”等各类节日、纪念日,围绕重大社会宣传主题,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宪法宣誓”“学习贯彻十九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主题系列活动,加强爱国情感教育;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与高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共建,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廉洁文化教育,每年都有大批学生、部队官兵、党员干部到全市各级爱教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

    品牌化打造,提升影响力。探索“爱教基地+”模式,充分利用革命文物和党史遗址资源,将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推进红色旅游品牌创建,扩大爱教基地影响力。经过努力,定远藕塘烈士纪念馆及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来安新四军二师师部旧址、天长龙岗抗大分校纪念馆、凤阳小岗村等4家爱教基地成功获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我市爱教基地中,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小岗村)、3A级旅游景区3个(龙岗抗大分校纪念馆及旧址群、自来桥镇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及旧址群、皖烈士陵园)、2A级旅游景区1个(藕塘烈士陵园),爱国主义与红色旅游的融合融入,更好地发挥了基地作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