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市委宣传部:突出“五个起来” 做实群众宣传教育引导工作

2018-05-31 14:5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2017年以来,市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谋、建、抓、亮、优”五个关键字上下功夫,突出“五个起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工作。

    工作谋起来紧紧围绕“一条主线”(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一个主题”(夯实精神基石,锻造核心价值)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工作。紧跟省委、市委步伐,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推进落实、第一时间汇报总结,形成了“3+7”工作方案,先后谋划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三个一百’”“展示滁州新成就 喜迎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3个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总体方案,具体实施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团六进’基层宣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我把颂歌献给党”红色歌曲征集等7个具体推进方案,确保认识再提升,活动开展有抓手。

    阵地建起来。建立社会资源台账,根据宣传媒介的属性和重要性,将社会宣传资源分为三类:一类资源突出“点”,主要是广场、公园、火车站、汽车站、公交枢纽中心、城区主要路口、高速公路进出口等重点宣传资源,重点推动建设龙蟠河、人民广场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公园),还投入100万元,在人民广场建设2块直播电子显示大屏,扩大了塞罕坝精神、辉煌中国等影响。二类资源串成“线”,主要是公交车、出租车载广告,城区主干道路灯广告标牌,灯箱广告,道路交通护栏广告,高速公路和交通要道沿线等线形宣传资源,建立好人“公交长廊”打造了中都大道、洪武路等一批公益广告示范路。三类资源覆盖“面”,加快推进“五馆一中心”(市美术馆、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好人馆和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运营,摸排统计工地、机关、学校、企业、居民小区广告设施等面上宣传资源,建成一批展示滁州文化内涵、地域特色、精神引领的教育阵地,成为滁州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活动抓起来抓文化品牌。精心举办第六届中国农民歌会、第四届“出彩滁州人演出季”等文化文艺活动158场,启动“新时代·新滁州·新风采”和“讴歌新时代·宣传十九大”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报告会和“喜看身边变化 礼赞发展成就”“主题教育进校园”等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开展“我这五年”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征集展示展播活动,打造出一系列群众性文化品牌活动;抓典型选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重作”专题教育,制定“喜迎十九大 典型新风采”活动方案,始终把挖掘和加强典型宣传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坚持分层推选的基础上,建立典型报道线索库,形成“可进出”的动态管理机制、“人人赞”的宣传引导机制、“人人学”的教育转化机制、“人人敬”的荣誉爱戴机制和“人人帮”的扶助礼遇机制,进一步打造好人滁州、好人社会。“伉俪夫妻陈贤曹旭”成功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最美援藏医生张国秀”当选第三届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重大典型选树历史最好;抓节点展示。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周年”文艺演出、“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双拥谱和谐、书画进军营”等30多场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和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建立的丰功伟绩、积累的宝贵经验;抓调研创作。创作播出改编自中国好人的广播剧《我的山林 我的家》和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纪录片《花鼓纪》,开设《每周一歌》栏目,播出中国梦新花鼓《嘚儿隆咚飘一飘》等歌曲。精心组织思想政治课题调研,开展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公益广告运用等四项调研,举办星级文明户、“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评选、“好家庭、好家风、好故事”主题演讲、“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社会文明新风。

    特色亮起来。将社宣与内宣、外宣、网宣、文宣实现联动,集中宣传,群众性主题教育呈现“六个特点”:注重“社会面”。围绕“学习宣传十九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年度重大主题主线,编写“一图读懂十九大”、“学习十九大口袋书”在重点路段、重要位置,刊载(播)相关公益宣传标语(视频)超过5000条,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依托“主阵地”。依托滁州日报、市广播电视台等传统主流媒体阵地,精心策划总书记视察安徽(小岗村)一周年宣传,开展“冲刺之路”和“牢记嘱托 喜看变化”专题宣传,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题专栏,分阶段设立《我的这五年》《走进扶贫一线》《再创新辉煌 喜迎十九大》等子栏目,推出一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重头稿件;聚焦“新媒体”。依托“两微一端”,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美丽滁州这五年”第三届网络文化作品大赛举办“我把颂歌献给党”红色歌曲征集评比活动,2000多首红色歌曲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激情唱响,10万人次参与其中为十九大胜利召开献歌献礼;善于“借外力”。突出“践行发展新理念 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积极与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等全国知名媒体合作,举办“新华视角,滁州故事”、“凤观滁州 气越淮扬”、“浪客滁州行”等全媒体滁州行活动,相关新闻及微博、微信阅读量合计超1亿次;练好“文艺功”。围绕十九大主题,做好重点文艺作品和重要文化活动安排。一批文艺作品、文化活动初显成效,凤阳花鼓《中都鼓韵》在安徽大剧院展演,黄梅戏《大明朱元璋之斩婿》在全市巡演,歌舞情景剧《醉美滁州情》、现代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滁州风光宣传片、百米书画长卷等创作接近尾声。举办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活动培训讲座、“台湾十名家中国画联展”等文化活动;突出“接地气”。聚焦淮河两岸,深挖淮河文化,开展“大淮河”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创作一批讲滁州、画滁州、写滁州、唱滁州的优秀文艺作品。结合“三下乡”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基层开展“十团百场千人万户”送春联和“美丽滁州 幸福笑脸”拍摄活动,传播好家风好家训。
成效优起来重大主题宣传上,建立健全社会公益广告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实现资源分类管理、主题宣传分级响应,摸排2000多个重要社会化宣传资源,实现社会化宣传快速高效,在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方面得到了省里的高度肯定;在重大典型选树上,陈贤曹旭夫妇成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58名,全省4名),来安县家宁医院医生张国秀第三届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全国50名,全省2名),刘寿宝当选全国孝心少年(全国30名,全省1名),重大典型选树获历史性突破;重大经验创新上全市基层思想政治文化工作经验得到中宣部表彰,“道德信贷”工作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市,已全面完成试点工作,“滁州经验”被中宣部作为创新案例向全国推广。争先进位突破上,滁州市获评省级文明城市并提名全国文明城市候选,8个县(市、区)全部获奖实现满堂红,天长市获得全国文明县城荣誉(全省3个),取得重大突破。全市有2个基层文化单位(定远蒋集镇农家书屋和来安县人民影剧院,全省共11个)入选全国第七届文化建设“双服”(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位于全省前列;在文艺精品创作上,广播剧《我家的小魔法师》、电视剧《烽火线》、歌曲《幸福花鼓》、《得儿隆冬飘一飘》等4部精品文艺作品获全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实现历史最好成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