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突出“五个注重” 实现“五度效果” ——滁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出实招见实效

2018-05-31 14:5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滁州市结合本地实际,就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创造性开展工作,突出“五个注重”,实现“五度效果”。

    注重学习培训,提高认知度。纳入中心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教育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通过阅读原文、专家辅导、研究阐释等方式加强学习。结对帮扶学。中心组成员以身示范,每个成员联系一个定点乡镇和定点村,定期到基层开展学习指导,特别是建立了市委常委理论学习联系点制度,通过座谈学、集体学、互动学等方式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深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和重大论断的理解和认识。搭建平台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纳入党校日常培训。整合“理论武装大讲堂”“清风滁州大讲堂”和“科学发展大讲堂”,开设“滁州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就一系列形势政策问题进行阐释,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注重宣传宣讲,扩大知晓度。构建大宣传。实施全媒体联动,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看齐 见行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大主题宣传,在户外载体上,做到宣传“处处有”,在传统媒体上,确保宣传“天天见”,在新媒体上,创新宣传“时时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有声势、有力度、无盲区、全覆盖。策划大宣讲。策划“百团千人万场”宣讲活动,组织宣讲员深入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等基层一线宣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共筑“中国梦”。开展大研讨。邀请市委党校、滁州学院等专家教授,在全市社科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研讨成果择优在滁州日报理论版刊登。组建课题调研组,深入县区、镇村,通过实地考察、专题座谈、发放问卷等形式,从“典型评选”“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文化设施”“文化遗产”五个方面开展调研,深入分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状况和中国梦在农村的传播情况。

    注重以文化人,提升亲近度。突出文艺涵育。围绕主题“创”“播”“放”,精心组织新创“中国梦”主题歌曲《誓言》和《放飞江淮梦》,创作并申报《玉兔追梦》《买房》《济危》等一批反映滁州好人原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在市广播电视台择优播出纪录片《花鼓纪》、广播剧《我的山林 我的家》、中国梦新花鼓《嘚儿隆咚飘一飘》等广播影视节目;组织开展“迎接十九大·共圆小康中国梦”主题放映活动,精选主旋律影片、农村题材影片、现实题材影片赴基层放映,确保每年每个行政村放映电影不少于1场,用文艺精品涵育人。深化文化熏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群众性宣传教育为主线,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内核,精心策划“出彩滁州人演出季”“美丽滁州 全面小康”文艺演出,星级文明户、“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评选,“好家庭、好家风、好故事”主题演讲,“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群众性特色系列文化活动500多场,受众达50万人次,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拓展滋养阵地。出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每年建设10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农民文化乐园、10个市民文化乐园具体任务。农民文化乐园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标准、市民文化乐园按照“三室二堂一场一廓”标准、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按照“4+X”标准,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注重典型引领,深化认同度。建立典型挖掘机制。注重从基层加强典型挖掘,用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引领人、鼓舞人。建立覆盖村、镇、社区、县、市的五级典型挖掘网络,每月开展评选,逐级向上推报。“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定远县法律援助律师夫妇陈贤曹旭、坚持义务教学的89岁抗战老兵严明友、“人死账不坏”还清亡夫20万元债务的“信义妻子”刘恩连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农村先进典型被选树出来。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评选出“滁州好人”528名,其中98人获“安徽好人”及提名奖,6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2人入选“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强化典型推广机制。把滁州好人馆和道德讲堂作为传播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全面展示典型风采。滁州市利用道德讲堂强化典型推广的做法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列为地方特色创建品牌在中国文明网展播。在主流媒体开辟“德耀皖东”专栏,深入宣传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做到每周宣传一名好人事迹,每月刊发一个典型专版,每年进行一次好人述评。注重借助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推广赵炬(中国好人和安徽年度新闻人物)等重大典型的感人事迹,实现了中央媒体持续关注、省级媒体深入采访、本地媒体策划报道的“一竿子到底”的宣传格局。创新典型褒奖机制。进一步弘扬“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滁州市于2012年首创“道德信贷”,为县级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优惠的金融服务。道德信贷工程受到中央、省文明委高度关注,省委领导多次批示指导,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2016年)》(全国十五例,思想道德建设领域唯一一例)和安徽省委宣传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截至目前,全市430名符合信贷条件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全部享受道德信贷政策,授信总额7亿元,114户用信5.6亿元。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评选,2014年以来共评选产生“十星级文明户”5024户,“好婆婆、好儿媳”7200余对。农村地区的各类道德模范、优秀典型被选树出来,成为广大群众“信得过、学得来”的“新乡贤”。

    注重成效转化,增强结合度。总结本地成功实践。把“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当做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有力抓手,深度谋划、强力推进,制定了“四三四”的实施方案,策划开展了“十个一”专项活动,市委坚持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各级压实责任、压茬推进,全市累计开展学习研讨近2万次、专题宣讲1200多场,把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思路和举措,争创了一批优异成绩、制定了一批行动计划、推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出一批价值成果积极探索与市外专家的合作,推动理论研究项目化,完成市社科应用对策课题结项和成功开展社科联系统调研活动,经组织专家进行鉴定,共有41项课题完成结项,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通过《学界建言》及其他平台渠道,推动成果转化。如市委党校吕小瑞同志的课题成果《借鉴经验建设特色小镇 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等文获得市委书记张祥安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提出可操作的具体方案,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宣传推介“滁州经验”。策划开展“正风反腐促发展”“供给侧改革”“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五大发展见行动”等主题宣传100场;创新开展天长市秦栏镇“孝亲艺术节”、杨村“书法锦杨村”、来安县永阳花灯汇暨花灯大赛、桃文化旅游节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全媒体直播活动100场。南谯区乌衣社区建成全市首家“寿星馆”,获全国“尊老爱老”模范社区荣誉称号,天长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农民歌会“国字号”品牌四度在滁唱响,定远县蒋集镇农家书屋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批示肯定等等,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在滁州的成功实践和转化,扩大滁州对外影响。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