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滁州市:实施宣传“六进” 强化国防教育

2018-05-31 15:0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滁州市国防教育重点,以求实创新为动力,创新宣传教育形式,通过实施国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讲堂、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六进”工程,多渠道、深层次、宽领域拓展国防宣传教育载体,推进国防教育覆盖全社会。

进机关,面向领导班子宣。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把国防宣传教育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党校教学培训计划,认真学习《国防教育法》、《国防动员法》、《消防法》、《预备役法》等国防法规理论。各级军地机关每年至少安排2个国防知识教育专题学习日;每年“八一”,在上好国防教育课的基础上,组织领导干部走访慰问驻滁部队,适度参与军事训练(如打靶),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热爱国防事业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形成了主要领导支持武装,分管领

导抓好武装,职能部门配合武装的保障体系,国防教育工作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促进了国防宣传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讲堂,面向党员干部宣。创新开办“国防教育—滁州大讲堂”和“滁州道德大讲堂”,定期聘请罗援、胡锡进等一批军地领导干部、专家教授作国防教育报告。创建东营房军史广场、来安半塔烈士陵园、天长抗大八分校等6个国防教育题材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定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地接受教育,让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和国防教育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内心拥戴,行动支持。

进学校,面向青年学生宣。以创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为抓手,各地各校成立国防教育领导机构,实行专人负责,对国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定期考核。把国防教育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初中阶段,在相关学科教学中渗透国防教育内容;高中阶段,要求开设国防教育课或每学期举办不少于5次的国防教育讲座;在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安排每学期不少于5节的专题国防教育内容;在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集中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以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缅怀先辈、学会感恩”网上祭英烈、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通过健全的工作机制和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国防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了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滁州来安县半塔镇中心学校、滁州市东风小学、滁州市实验中学、滁州市机械工业学校被教育部综合认定为2016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实现突破。

进企业,面向公司法人宣。把房地产开发公司和重要经济目标企业作为国防宣传教育的重要对象,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抓国防教育的自觉性,通过上级领导宣讲,报刊电台宣讲,参加理论培训,组织“皖盾滁州-2016A”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等活动形式,加强对企业领导的国防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企业国防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提高他们抓好国防教育的自觉性和组织能力。安徽省人民防空指挥部会议暨在滁州市举行。

进社区,面向基层群众宣。文化活动是社区宣传的最好形式。每年初,宣传部会同国防、双拥教育部门,把国防教育与文化活动同部署、同安排,集结工、青、团等部门力量,齐心协力抓好落实。结合春节“联欢晚会”,元宵节灯展会、琅琊山庙会等重大活动,创作、融入、展示戏曲《刘胡兰》、舞蹈《练射击》、朗诵《我是消防兵》、歌曲《我的士兵兄弟》等一批反映革命时期英雄人物事迹和爱国主义情怀的文艺作品;利用街道社区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契机,将军事体育项目结合进去,增加国防特色,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收到教育。

进家庭,面向“基本单元”宣。建立健全社会公益广告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利用商场、广场、车站等户外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高炮、宣传栏媒介播放国防教育公益广告视频和宣传标语,向广大干群宣传国防,树立国防意识。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传统主流阵地作用,运用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营造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坚持开展“好军嫂”评选和“家庭军营一日”等系列活动,让家庭这个社会的“基本单位”、基本细胞”能够更好地接触国防教育这张社会资源网,增强家庭“第一老师”自身的国防意识和施教能力。通过全媒体宣传,系列活动开展,关心支持国防建设蔚然成风,对我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起到很好地助推作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