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芽苗”成为脱贫摇钱树 ——陈少明发展有机芽苗菜微工厂脱贫记

2018-07-26 09:1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定远县桑涧镇桑涧村贫困户陈少明家的两间平房里,摞满了一盆盆的花生芽、香椿芽、豌豆苗等芽菜苗。靠着室内无土栽培菜苗,陈少明家的日子也热气腾腾起来。
    陈少明,现年44岁,初中文化。家中6口人。陈少明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陈少明干不了重活,过去多年和媳妇在外地服装厂打工,双腿做手术欠下了四五万元,2016年被村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治疗还需要钱,陈少明想自食其力学门技术,摘了贫困帽子。 2015年陈少明在南京住院期间,听一个病友向他介绍了自己发展有机芽菜生产收益较好,考虑到自身条件和家庭状况,2015年底,陈少明从亲戚家借了4万元,到南京学习了有机芽苗菜的生产技术并加盟了南京绿国鑫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由于缺少资金投入,刚开始陈少明每天只能生产30多斤的有机芽菜,月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勉强解决了温饱问题。虽然产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但因再无资金投入,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得知这一情况后,镇村帮扶责任人及时联系农商行上门授信,帮助陈少明落实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先后购买了催芽机、空调、不锈钢生产架等设备,扩大生产,办起了自己的有机芽苗菜微工厂。主要生产花生芽、豌豆苗、香椿苗、红豆苗、空心菜苗等产品。产品主要实行订单生产,通过微商模式进行销售。县内主要销往龙星、岸香等饭店;省内主要销往合肥、滁州、淮南、池州等地;省外主要销往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的20多个城市和地区。
    “政府的精准扶贫就像一场及时雨”,陈少明说,2016年9月,他又到南京一家公司培训了一个星期,学成了无土栽培技术。利用申请到的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购买了300多个育苗盆、石英砂和花生、豌豆、红豆等适宜蔬菜,开始订单生产;在县扶贫办的关心支持下,已联系县电商产业城阿里巴巴驻定远负责人到陈少明家实地调研产业发展情况,支持协助该户发展电商销售,扩大了销售渠道。通过微商经营,陈少明的芽菜销售到江浙沪等多地。
   “10公分的香椿苗批发能卖到25元一斤,按照这个势头,一年大约能挣到8万元。”陈少明说,为了方便自己运货,镇上修好了家门口的道路,还帮忙制作网站宣传画册,搭建电商销售平台;自己也找人平整了屋前土地,筹备再建几间瓦房扩大生产规模。
   现在,陈少明有机芽苗菜微工厂日产量达到300斤左右,月收入突破两万元。不仅在2017年顺利脱贫,还成为贫困户的致富能手,同时吸收附近部分贫困人口就地务工,每月为每人增加收入近3000元,实现了与周边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
    下一步,陈少明计划在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下,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增强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吸收贫困户务工的能力,从而使自己和更多的贫困户有一个稳定持续的增收渠道。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