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精心抚育弃女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18-07-26 09:1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事迹简介:施圣兰,女,年逾古稀,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华郢组人。8年来,她和她的老伴、子女们一起悉心照顾一个既不是亲戚也不是邻居的幼童,并倾心相爱,抚养她成长,她们的善举成为乡邻间流传的佳话。
    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和以她为核心的家庭,8年来,对一个不亲不邻的幼童倾心相爱,日复一日地抚养她成长。她就是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花郢组的施圣兰。
    事情还要从10年前说起。林桥村赵巷组的赵敬冬(化名),在外地打工结识了安庆人张晶晶(化名),两人同居后于2006年6月生下一个女婴,取名小虹(化名)。这时的赵敬冬尚不到法定结婚年龄,张晶晶也才二十出头,所以二人并未领取结婚证。女儿的到来,让这对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人难以招架,两人艰难地将女儿拉扯到两岁多的时候,赵敬冬因一桩刑事案件被判刑6年,锒铛入狱。
    此时的施圣兰和丈夫赵家珍在上海务工多年,二人育有3个儿子、2个女儿,生活还算殷实。2008年,施圣兰和丈夫回到林桥村,计划在老家安度晚年。刚刚到家,就有人来问是否愿意带孩子,而这个孩子就是小虹,酬劳是每月400元钱。劳碌一辈子的施圣兰觉得闲着无事也难受,就满口答应下来。
接手带孩子的工作后,施圣兰发现,已满2周岁的小虹脸色灰暗,虚弱得腰都直不起来。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自己也是儿孙满堂的人,哪里见得了这样可怜的孩子?经过两个月时间悉心照料,施圣兰把小虹的身体调理过来了,脸色渐渐红润起来。谁知这时候,小虹的姑姑突然出现,说她要抚养这个孩子。施圣兰觉得人家是亲姑姑,天经地义,纵有千般不舍,也只得放手。
    哪知没过几个月,施圣兰就听到不好的消息。小虹姑姑不怎么做饭,常常只给孩子买零食吃,小虹的身体状况又变差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女孩的母亲张晶晶也不支付抚养费了。姑姑竟又把小虹送回给赵敬冬的家人。六月的天,小虹已经三天没洗澡,几天没有踏踏实实地吃过一顿饱饭。
    施圣兰一听到这个消息,急得不行:“夏天都到了,三天不洗澡,几顿没饱饭吃,那还得了!”她也没有多想,就主动找到赵敬冬的家人,要把孩子接回来。当她抱着满身汗馊味的小虹,这一次,眼泪再没有控制住:“孩子,我们老死也不分开了!”
    就这样,8年来,施圣兰在没有一分钱抚养费的情况下,精心照顾小虹,比对自己的孙子重孙还好。每天,她都认真地给小虹扎辫子,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家里的冰箱,总存放着小虹爱吃的水果。家里没有鸡蛋,她就向邻居借、到市场买。儿孙辈孝顺老俩口的奶粉、糕点,一多半都进了小虹的肚腩。孩子生病从不耽搁,立马带去医院。
不仅如此,在施圣兰的动员下,她的老伴和儿孙都加入了播撒爱的行列。老伴赵家珍没得阿尔茨海默病时,经常骑电动车接送小虹上学。邻居说学校很近,用不着接送,他说人家孩子都有家长接送,小虹不能比他们差。儿孙们明知给老人买的东西大都给小虹吃了,仍照买不误,毫无怨言。大儿媳走亲戚、吃喜酒,总喜欢把小虹带着。孙媳也常招呼小虹到自家玩。
    施圣兰从不谈辛苦,倒爱逢人就说起小虹对她的好。家里有一个三条腿的板凳,80岁的赵家珍、75岁的施圣兰要坐,小虹总是一把夺过来。施圣兰问她为什么自己能坐,他们不能坐,小虹说:“我小,跌倒没事,你们老了不能跌。”晚上出门,小虹总是把手电筒的聚光点总是照在两位老人的脚前。施圣兰和小虹谈心,说自己老了怎么办,小虹总是懂事地说:“那时我是大姑娘了,养你!”或许是苦难让小虹更懂事,除了买学习用品的,小虹从不乱花钱,也不跟施圣兰要这要那。
    日复一日,寒来暑往,小虹在施圣兰一家爱的沐浴下,健康地成长。她整天笑眯眯的,主动招呼人。每到周五、周六晚上,施奶奶和“曾孙女”小虹都到村西头的广场跳“钱杆子舞”。小虹舞起钱杆子,在人群中挪动,施圣兰跳不动了,就用双手打拍子,为她心爱的“小天使”加油助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