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凤阳县总铺镇姜庙村胡贤兵带动贫困户再就业

2018-07-26 09:1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在各级帮扶干部的支持下,我家今年葡萄收入将近2万元,加上养鸡和光伏发电的收入,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脱贫。”2016年底,在凤阳县总铺镇姜庙村,当安徽省脱贫攻坚评估组入户走访咨询时,贫困户胡贤兵动情地说起了各级帮扶和自己脱贫致富的经历。
    胡贤兵今年52岁,全家共有4口人。妻子由于眼角膜坏死失去视力,一级眼盲导致无法劳动。两个女儿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都正在需要用钱。胡贤兵自己患有严重风湿病,重活做不了,只能干点轻微的活。面对家庭困境,胡贤兵与妻子常常以泪洗面。每当孩子要上学的时候,各项费用压得夫妻俩喘不过气来,日常生活非常拮据。
    凤阳县扶贫办和驻村扶贫工作对深入每家贫困户了解情况,充分调研和论证,针对每户特点,采取综合措施,做到精准施策,力助贫困户脱贫。针对胡贤兵户的实际情况,姜庙村驻村工作队与胡贤兵深入交流,鼓励他抓住国家扶贫开发机遇,立足自身,在产业发展上做好文章。在了解到他自身会种植葡萄,家里还有一小块葡萄地,于是就鼓励他扩大葡萄种植,以葡萄为主打产业争取尽快脱贫致富。
    “一个贫困家庭,负着一身债,怎么扩大葡萄园,哪来启动资金?”面对现实难题,胡贤兵不等不靠,经帮扶协调县农商银行贷款3万元,迅速扩种了2个品种共8亩地葡萄。在种植过程中,
    机缘巧遇滁州市人大副主任李庆宁带队到姜庙村调研,看了胡贤兵种的葡萄就是常规种法,就问在场的单位那个能给予胡贤兵以资助以发展特色种植,当场滁州金鹏集团愿出资2万元给胡贤兵搭建葡萄防雨棚。驻村工作队还联系县农委和大专院校种植专家指导胡贤兵种植葡萄。有了多方帮助,胡贤兵葡萄园做得非常顺利,在他的精心栽培下,2016年夏季,他家葡萄获得大丰收,葡萄紫里透红,晶莹剔透,每串都有一两斤重,3亩多已挂果区域收获近1700斤葡萄。为支持胡贤兵葡萄销售,满足葡萄销售短平快的节奏,经市级帮扶领导牵头联系了滁州市一家大型超市和一个水果批发商,迅速打开了葡萄销路。因为胡贤兵种的葡萄口味好,一上架就很快被抢购一空,葡萄卖出了好价钱,这一项收入就达2.5万元,让他走上了致富路,已提前达到脱贫目标。
    除了扶持胡贤兵种葡萄,村里还用补助资金支持他养了200只土鸡,帮他家安装了户用光伏发电站,这两项一年能增收5千多元。此外,村里还为他家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使他家40多平方米漏雨的平房,变成了80多平方米的宽敞明亮大房子。一条龙帮扶很有效果,经过核算,胡贤兵家今年收入超过了4.5万元,目前,胡贤兵已考驾照,买了车。 
    在各级多方精准帮扶下,胡贤兵成功地通过发展产业而实现了脱贫,但是他脱贫不忘乡邻,继续立足本地传统实际,开展了2个品种共8亩地葡萄种植。葡萄产业属于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单位土地产值高,种植成功后脱贫成效显著,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胡贤兵在葡萄种植过程中,需要剪枝、施肥、覆膜、采摘等劳动力支持,他优先安排本村贫困户临时劳务务工。同村的李向林、王其仙等三户贫困户先后在不同阶段参与劳务务工作业,日工资90元每天,短期劳务时间虽短,但体现出了劳动的价值,贫困户通过参与劳动获得收益,不仅能改善生活,也树立了劳动光荣、劳动致富的想法和勇气,既扶贫又扶志。
    目前,胡贤兵同附近3家群众组建了葡萄合作社,他们表示要把葡萄产业认真做下去,实现共同富裕。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