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爱洒特教事业 情系折翼天使 ——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张福兵老师先进事迹

2018-08-31 16:1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张福兵是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的一名普通老师。1998年毕业于肥西师范学校特殊教育专业。他是我的同事,是一个朴实厚道的八零后。特殊教育学生虽少,但情况复杂,大体上可分为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孤独症三大类,大部分孩子同时还患有心脏病、癫痫之类的隐性疾病,重度的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在学校,老师不仅要教他们知识,更要教他们学会自理、学会相处,工作难度之大、付出之多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也是一般人难以坚持的,但年纪轻轻、充满朝气的张福兵却一心扑在这个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了20个年头!
    二十年来,张福兵始终以“凭着良心做人,带着爱心做事”这一坚定的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关心关爱每一位残疾学生,是他让爱在无声中流淌。
    滁州市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这里的学生来自滁州市各个县市。有的孩子六、七岁就离开父母在学校独立生活,我们的老师在教学之余既当父母又当保姆。2011年秋末冬初,一个非常寒冷的晚上,张福兵在值班查夜时发现,一年级有个听障学生手放在被子外,他本想帮助放回去,可刚一触及竟吓了一跳:“这孩子身体怎么这样烫?”他未敢怠慢,立即把孩子搂入怀里,送往医院。医生一量体温,高烧竟达40度,为严重肺炎所引发。如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对孩子造成极大的伤害,甚至还会出现生命危险。在医生的治疗和张福兵的精心照顾下,孩子慢慢退了烧,张福兵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他在担任三年级班主任时,班里有一个孩子,三年中先后经历了三次重大创伤。先是自己做了心脏手术,接着是父亲遭遇车祸,后来自己又遭遇车祸。这样的经历连正常人都接受不了,但这个孩子却顽强地挺了过来。当他返校时,家中已是负债累累,学习也因为长期的缺课跟不上了。他的父母一度动了想要让他退学的心思。为了不让这个苦命的孩子再次受到伤害,张福兵一边把孩子的情况向校领导做了详细汇报,为他争取各种补贴;一边利用休息时间为孩子义务补课、疏导心理、照顾生活。在张福兵和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孩子慢慢摆脱了心理阴影,成绩好了,生活也能自立了。
    二十年来,不问白天黑夜,不管事情大小,只要孩子们需要,张福兵都会及时出现在孩子们身边,为他们排忧解难。是他让爱在坚守中传递。
    在张福兵的班里,有一位滁州市救助站送来的流浪儿。刚到校时,他的习惯非常不好。喜欢捡别人扔掉的东西吃,床铺上到处藏着他捡来的各类骨头;睡觉只用被子蒙住头;爱打架,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伸手就抢,一旦有人不小心误入了他的地盘,他立即就象炸了毛的小兽一样张牙舞爪地对待入侵者。多次教育均收效甚微。为此,张福兵感到很头疼。但他清楚,这应该是这孩子长期流浪带来的后遗症。这样一个又聋又哑,智力也不健全的孩子,长期受欺负,受冷遇,没有亲情,无人教导,能生存下来就很不容易了。有些不良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张福兵一方面同各任课老师打招呼,请他们给予足够的耐心和关爱;另一方面努力在他身上的找优点,终于发现他干任何事时都不怕脏、不怕累。张福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常给他创造帮助别人的机会:如帮智障小朋友系鞋带,帮老师擦黑板等等。每当他做一件好事,张福兵就立即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表扬他,让同学们给他鼓掌。渐渐地,这位昔日“桀骜不驯”的流浪儿和同学们化“敌”为友了。他犯错误的次数越来越少,主动关心别人、做好事的次数越来越多,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在的他阳光、帅气、乐于助人,特别喜爱打篮球,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
    这些年来,张福兵已记不清为多少孩子打过饭,帮多少孩子穿过衣服,带过多少孩子去洗澡购物,送过多少孩子去医院看病……他坚信,残疾儿童虽然有心理障碍,但只要坚持爱他、尊重他,帮助他,启发他,总有一天能用爱消融他们心中的坚冰,总有一天能教会他们怎样去爱别人。爱的火炬将在他们的手中传递下去。
    二十年来,张福兵在特教战线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从一个阳光的帅气男孩,成长为特教战线的教学骨干,是他让爱在平凡中盛开。在他的教导下,雷阳、雷倩、殷小锁等一大批同学走上了工作岗位,实现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赵毛毛、曹莹、袁俊香等四十多位同学先后考入合肥市特殊教育中心高中部;李明和张洁同学分别在全省残疾人运动会中获得聋人组短跑100米和200米冠军以及女子单人飞镖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他指导的我校女子聋人篮球队在2017年滁州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中取得佳绩。薛晶晶、汪楚悦等同学多次在省、市、县组织的舞蹈与绘画比赛中获奖;他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聋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提问》、《浅谈聋生小学阶段几个方面的教育》等在省级获奖;课堂教学竞赛在皖中片获奖; 2009年,张福兵被评为滁州市“模范教师”,2012年被评为滁州市“名教师”、“安徽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12年1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爱洒特教事业 情系折翼天使!张福兵老师在默默中坚守,在无声中守望,让我不禁想起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