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情洒杏坛 润泽生命之美 ——记定远县民族小学米雪老师

2018-08-31 16:2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人物简介:米雪,女,1979年12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定远县民族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19年来,她兢兢业业躬耕于小学教育的田间陌头,以“爱”为轴,以“真”为线,为智障孩子构筑安宁的心湾,守护着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倾心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教育环境。 先后被授予“安徽最美教师”“安徽省教学应用新星”“滁州市先进工作者”“滁州市名教师”“滁州市学科带头人”“滁州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多次被《中国教师报》《安徽青年报》《滁州日报》等刊载报道。
    不忘初心、守望信念, 钟情于 “梦”
    米雪从小就立志成为教师。毕业那年,她义无反顾的奔赴离家百里的山村小学。面对破旧不堪的校舍和“土掉渣”的孩子们,她毅然决定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农村留守儿童的命运。
    刚上班那会,乡镇财政吃紧,很多苦于生活负担的老师离开岗位、另谋出路,米雪却暗下决心要留下,为孩子们编织一个美丽的梦。
    她的工资,除去感谢父母之外,其余的全用在了班集体建设中。她清晰地知道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只要有需要,不论是艳阳高照,还是狂风骤雨,她都会欣然前往。
十年农村教学,她以真心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以诚心换来了家长们的认可,以耐心受到了同行和领导的赞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依情于 “爱”
    九年前,米雪通过选调考试进入定远县民族小学,开启她教学生涯的第二个十年。
作为班主任,接班的第一天,坐在拐角的回族小姑娘小沐引起了她的注意,从来没有同学和小沐一起玩,课间会有一位中年妇女拉着小沐的手上厕所。米雪立即主动了解情况。原来这是小沐的母亲,她递给米雪一张省立儿童医院出具的IQ指数为58的医学证明。看着小沐那呆滞的目光、孤单的身影,米雪对小沐便倾注了更多的关心关爱。
每天在教室门口,她总是亲手接过小沐的书包,课间总能看到她护送小沐上厕所。渐渐地,小沐对她有了一个含混不清的称呼“老师妈妈”,每次课前她总会提醒小沐把书翻到多少页,课堂中总是把最最简单的题目留下,让小沐争取和别的孩子一样在大家面前得到更多的表扬和鼓励。课下,她总是细心地特别地辅导,还时常拿起梳子给小沐梳可爱的羊角辫。也就是在这样悄悄地关怀下,小沐那原本“狰狞”的痴相似乎越来越美了,识字量也不断增加。
    一天课上,小沐将大便拉到了教室,招来同学和老师的误解。米雪闻讯赶来,亲自清理现场,安抚小沐,她的暖心举动感动了大家,随即很多同学主动行动起来,配合她清理。类似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在米雪的引导下,孩子们没有了抱怨声,只有悄无声息的爱心行动。米雪,就是这样用“爱”环绕,默默地用微言微行感动着、育化着每一位孩子。
    红烛吐蕊、呕心沥血, 忘情于 “师”
    米雪爱学生,爱教学工作甚过爱自己的身体。2011年的春天,她妊娠高血压、高血糖引起了全身浮肿,过度劳累使她罹患严重的腰椎病,医生建议在家卧床休养。可心系班级的她,再三说服家人,将生产的医院预约在与学校仅一墙之隔的妇幼院。面对孩子们,她下定决心并郑重承诺:只要老师不躺在医院里,就一定站在讲台上!
当把孩子们送进小升初的考场时,她才托着已经开始阵痛的肚子急匆匆去医院。几个小时漫长的煎熬后,母子平安!但医生也不忘指责:“再迟来半天,让你后悔得哭都没有眼泪,慢性腰椎病有你受的。”对此,米雪只是微微一笑。
    精诚所至、戮力同心,用情于 “和”
    定远县民族小学地处回族居民聚居区,米雪清楚地认识到做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是涉及到学校和谐发展的大事。经常将民族团结的内容引进主题班队会上,借专题讲座、文艺演出、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形式深入宣传并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学校305个少数民族学生,她同其他班主任结对家访了近两百个,主动看望那些家庭贫困的少数民族学生并给予了一定的物质帮助。她还邀请少数民族家长参与学校开展的一些活动,邀请汉族同学及家长走进回族社区了解回族的风土人情,增强师生、家长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笃学不倦、携手相长, 痴情于“教”
    19年的教学实践,她连结校内外的教学资源,对接名师课堂,链接起积累的思考,如今已初步形成了自己“恬淡、闲逸、情味浓、韵味深”的情智教学特色风格,深受同行的肯定、学生的喜欢。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堆叠的获奖证书无不书写着她对小学语文教学的挚爱与探索。
    米雪先加入滁州市名师团队取经蓄力,再携手同伴,带领学校一支又一支年轻的教师团队痴情于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的探索和挖掘,收获了一项项研思成果:辅导近10名青年教师在省市县级比赛获奖,主持参与的3项省市级课题成果评选均为优秀,近20篇论文在省市级获奖或发表。
    她来自农村,心系农村,也一直在竭力回馈农村的教育。连续5年担任全县新教师培训主讲教师,她为近千名新教师奉献自己教育教学感悟,阐释“为师”之魅力。仅2015年,她为一千多名老教师进行送培送教培训活动,深受喜爱与褒奖。
    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给予。在教育这个岗位上,米雪无愧而充实地走过了19个春秋,平淡,却踏实。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她将继续用自己的爱、汗水与智慧,执着地在“为师之路”跋涉、探索、追求。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