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情定雪域高原,只为格桑花开——记天长中学教师曹国彬

2018-08-31 16:5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曹国彬,现为天长中学教师,我省首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队队员,天长市目前唯一一名援藏志愿者。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2016年8月中旬,欣然踏上西藏支教之旅,去履行神圣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被山南市教体局授予“优秀援藏教师”光荣称号。
    心中永远装着使命,脸上始终挂满笑容
    刚进藏,海拔高、气温低、气压低、空气含氧量低、气候干燥及紫外线强等恶劣自然环境迅猛袭来,让曹国彬措手不及。嘴唇开裂、鼻腔充血、指甲乌紫、耳鸣胸闷、呼吸艰难、头痛失眠……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心灵上天堂,肉体下地狱”。进藏两个月左右,他时刻感觉头晕目眩,原以为是缺氧导致,没太在意。后来在一次队内体检中被测出患上高原性高血压,舒张压和收缩压竟升至122和170。后来连续几天测压,数据都保持在这种状态。已属极高危高血压,医生深表担心,建议回内地调养。曹老师难以接受这个现实,“我可不是来西藏疗养的,我们怀揣使命重任,怎可当个逃兵?”最终他选择记下医嘱,带上降压药品,返回学校,一边服药一边工作。尽管他也知道降压药一旦服用,以后就很难停药,可能要长期服用。他的牙龈组织也由于长期缺氧,导致上颚左侧牙床松动并且几乎天天出血,于是他每天坚持咀嚼花生米,希望能够减轻牙龈出血的症状。
    往日过惯了“在校靠食堂,在家靠婆娘”的生活,到了西藏,不习惯当地饭菜口味,曹国彬就学着买菜做饭。因为海拔高、气压低,水烧开了也不过七八十度,好在有高压锅,煮饭、下面条什么的能够勉强对付。“厨艺”练出来,等回去好好给媳妇露两手;头发因紫外线强脱落得厉害,他索性剪成短发,倒也觉得十分精神;身体日渐消瘦,权当减肥,他总是笑着安慰视频那端的妻子——“千金难买老来瘦”。长期在高原缺氧环境中生活、工作,人的感觉、记忆、思维和注意力等认知功能势必受到明显影响。曹国彬能感受到记忆力严重下降,丢三落四,前讲后忘成了家常便饭,于是他养成了用记事本做备忘录的习惯,最终点点滴滴,一词一句汇聚成篇篇文章,记录下他援藏生涯的可贵经历。
    高原气候环境带来的重重困难甚至痛苦和恐惧,未曾经历的人很难真正体会到,没有坚强信念和乐观精神的人也根本无法承受。同批援藏的滁州老乡赵炬医生进藏不久却永眠雪域,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此后又陆续听到颜旷宇等援藏人员因高反不幸罹难的惨痛消息。死神在无情地紧逼着,试探着,企图撬开每一个脆弱的躯壳。面对死神那狰狞诡谲的笑容,曹老师选择了抗争,他努力发扬“誓与海拔比高度,愿与草原比宽广,敢与风沙比坚韧,能与冰雪比纯洁”的精神踏实工作。他一边利用援藏简报和工作群向援友弘扬正能量,宣传应对“高反”的健康知识,提醒大家气候寒冷干燥、昼夜温差大,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等;一边深入了解区情、校情和藏族学生的学情,紧紧围绕受援学校工作重点和安徽省教育援藏“五个标杆”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勤奋工作,积极为山南二高教研教学质量提升发挥作用。
    西扎山下书壮志,雅砻河畔写青春
    曹国彬充满真情融入西藏,融入山南,融入当地师生,他尊重藏族同胞的习俗和信仰,工作之余用心学习一些藏文日常用语,学会用藏语跟藏族同胞进行简单地问候与交流,与当地师生建立了深厚友谊。与广大师生、援友同心同德,携手并进,教学教研等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其本人被山南市教体局授予“优秀援藏教师”称号。
    “惟愿能作藏天一抹云霞,伴随雪峰亲近蓝天;能作牦牛嘴旁绿草,凝结水露折射阳光”是他的援藏座右铭。他承担高三两个班的汉语教学和培优班高考辅导工作,还担任学校语文教研员、援藏工作简报编辑、援藏队临时党总支第四支委组织委员。
    教学中,曹国彬注重方法指导和有效训练,努力构建开放、和谐、高效的课堂,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和运用汉语。所任教的班级汉语成绩均由接手初的年级末尾名次持续不断上升。在山南市教体局统一组织的全市二模联考联改活动中,两个班级汉语成绩皆名列前茅,其中一个班还取得了全市理科第一的佳绩。
    高三学业水平测试时,藏族同事尼玛顿珠因母亲去世,请假回阿里料理丧事。由于时间紧,每位教师的阅卷任务繁重,曹国彬主动承担了这位藏族同事的试卷批阅任务,他要在有限时间里完成四个班级、两百多份的阅卷量。然而他忘了,这并非在内地,昼夜连续批改试卷,统算成绩,使他出现了缺氧性头晕、恶心等不适感觉,他愣是凭着几支葡萄糖口服液渡过难关,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作为校语文教研员,他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主动上示范课,与语文组同仁彼此学习,互补有无,一起探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促进学科教研工作步入正轨。语文教研组也因此被授予年度“先进教研组”称号。他撰写了教研论文《如何提升藏族高中语文写作水平的对策建议》和《藏族中学生汉字规范书写现状及策略初探》,对西藏中学汉语教学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受到同行们一致称赞。
    曹国彬还主动承担山南市教育系统职称业务考试监考任务和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政治考试监考任务;负责高三语文月考和模拟考试命题、审题、监考、阅卷以及语文期中教学业务常规检查等工作;积极参加2017年高考考务工作及西藏自治区高考阅卷工作。
    寻取世间双全法,不负使命不负卿
    每当曹国彬梦见年老多病的父母尚在田间地头干着粗重的农活,佝偻着腰;想到工作繁忙的妻子还要辛苦照料蹒跚学步、咿呀学语的小儿;听到将上初中的女儿常常在电话那头,表达自己面对学习困难的无助与烦恼;这位铮铮铁骨男儿,便将似水柔情写进援藏日记,化作前行动力。他发誓要在支教期间为藏家儿女圆梦人生尽己所能多做贡献,将自己支教的成功经验梳理成一篇篇文章,留给当地师生和后批援友。
    曹国彬结合2016年和2017年高考考纲变化和藏区近十年高考真题,完成了7300余字论文《透析高考大纲,科学复习备考——解读<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汉语部分》。他结合十几年教育教学经验,在实践中掌握藏族学生学习特点,针对高三学生复习中常见问题和困难,编写近两万字的复习手册《汉语高考重难点突破复习举隅》,并依据2017年高考考纲,围绕西藏初、高中汉语区编教材,编写四万字左右的《汉语高考文言文专题复习备考资料》,内容涵盖学习和训练两大版块,印发给全校高三考生备考使用。
    在负责援藏简报编辑工作中,曹国彬创新开辟“最美西藏”和“大美山南”援藏教师摄影作品展专栏,颇受领导肯定和广大援友关注。自己投稿80余篇,达10万余字。他每天笔耕不辍,撰写了27万余字的《援藏日记》,部分文章在中国民族宗教网、安徽教育网、安徽先锋网、安徽新闻网、中安在线、《山南教育·教育动态》和知名微刊《同步悦读》等媒体发表。
    曹国彬注重做好住校生心理疏导工作,关心每位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和理想前途教育。他努力弘扬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传统精神,积极通过“轻松筹”“滴水筹”和腾讯公益等平台为急性淋巴白血病患者邓雨辰、朱珂等尽绵薄之力,为大山里留守儿童新年筹新衣,为抗战老兵关怀计划项目捐款。他积极宣扬大爱,传播美德,为援友所在县市开展的“美德少年”、“风采女性”、“最美乡镇”、“微笑天使”、“最美劳动者”等网络评选活动投票;撰写的文章《爱心暖雪域,真情撒高原》,赞颂了援友因病住院期间,各级领导关怀备至,汉藏同事爱心接力、相互鼓励等感人事迹。
    离别之际,西藏山南纯朴可爱的孩子们含泪与曹老师一一深情拥抱,他们为曹老师唱一首首动人的歌谣,敬献一条条圣洁的哈达。那山、那云、那舞动的长袖、那面颊的高原红和灿烂的笑容……一切的一切,深深刻在了曹老师的心坎上。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