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放弃百万收入,只为带领乡邻脱贫致富 ——记全椒银花家庭农场场长张银花

2018-09-30 16:5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有这样一个人,她每年有着百万的稳定收入,并且在北京过着舒适的生活。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2013年毅然放弃了那种安逸的生活,回到全椒老家,在十字镇陈浅圩区承包了1000亩地,当起了职业农民,并从2015年开始,身体力行做起了一名脱贫攻坚的志愿者。她叫张银花,是全椒银花家庭农场的场长。
    是什么契机促使了张银花选择回乡创业呢?2013年,张银花的母亲患上了可怕的癌症,那段时间,作为独生女的她在南京军区总院的病房里陪护着母亲共同熬过了最艰难痛苦的3个月,直到母亲出院。她告诉记者,母亲的病房里,一个7岁的小女孩,身患癌症,弥留之际,那句“阿姨,我希望以后能挣大钱把病看好!我真的好想长大!”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灵。于是,她毅然决定,回乡创业,为了自己的母亲,也为了能够帮助贫苦的乡亲父老!
     2013年9月张银花在百子村承包了1000亩土地,搞起了稻虾连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4月,她的公公婆婆相继去世,5月的连日大雨,所有田地全部被淹,之后补栽的水稻又因为穗颈瘟病灾几乎颗粒无收,全年近200万投入化为泡影。即便是这样,她也一分不少的支付了在她农场打工的10多人30多万元的工钱。走在田埂上,望着地里枯倒的稻子,外表柔弱却内心强大的张银花没有气馁,只要人还活着,就不能给苦难吓到!之后她又想办法筹集了100多万元,对农场的防洪、道路、田块进行了完善。
    2015年的春节,张银花一家没有回城,他们早早的在农场吃了一顿年夜饭。晚饭后来到承包地所在的谢东村民组,计划一户户拜访下她的田主们。当她来到村民谢超山家时,她震惊了!眼前两间破败的瓦房,家里唯一的交通工具——一辆破旧的自行车靠在发黑的墙角,桌上只摆着两样菜,一碗白菜豆腐和一碟咸萝卜干,这就是谢超山的年夜饭。从聊天中得知,64岁的谢超山是个单身汗,也没有子女,是百子村的贫困户。看着生活如此艰辛的谢超山,内心难受的她当即决定,要帮谢超山渡过难关,过上好日子!一过完年,谢超山就来到了她的农场务工!
    人善聚人气,付出总有汇报。2015年张银花的农场喜获丰收,当年的纯利润就达30多万元。这一年,谢超山第一次过了个好年,因为一年下来,他在张银花的农场拿到了3多万块钱的工资,这是老谢这辈子挣过最多的一次钱。
    谢超山,是张银花帮助的第一个贫困户,却绝不是她帮助的最后一个。
    2017年夏天,张银花的农场来了一个走路一瘸一拐的中年人,看上去有40多岁。从和他的交谈中,得知,他叫陈二柱,有肢体残疾,父母双亡,妻子嫌家穷早就离他而去,他也是百子村有名的贫困户。陈二柱告诉张银花,他看到农场养虾的效益还不错,自己也想养,可是他不懂技术、没有田块更没有资金。看着陈二柱渴望的眼神,张银花只说了一句话:只要你肯干,我会全力帮助!张银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先是让陈二柱在自己的农场学习稻虾养殖技术,然后把自己承包地中靠近村庄的30多亩好地给了陈二柱,又把自家的虾苗给陈二柱投放到虾田里。在张银花指导下,陈二柱平均每亩获得了3000多元的收益,当年的纯收入有10万多元。正是在张银花真心的帮助下,陈二柱由一个一无所有的残疾贫困户变成了百子村响当当的龙虾养殖大户。
    张银花来到百子这几年,究竟帮助过多少人?她笑道“没算过这个”,自己也算不过来。村里的干部说,经她手把手传授经验,成功脱贫走向小康甚至致富的贫困户就有3户,每年在她农场打工的总人数在2000人次,在她的帮助下周边地区搞起稻虾连作养殖的就达100多户。
    当被问到:这样去帮助那些困难的人,有人说你是个傻子,你怎么看时。张银花说,我没有想的太多,因为那个7岁女孩临走前的那句话,深深的刻在我心里。我就觉得:能真心帮助一户贫困户脱贫,这世上就会少一户贫困户,我的付出就有价值!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