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现代农业的领跑者 ——记全国种粮标兵、安徽省种粮大户、滁州市劳模宣有林

2018-09-30 16:5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在天长农业界,提起种粮大户宣有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牵头组建了全国首家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家庭农场主联合社——天长市大地农业合作社联合社,还被评为全国种粮标兵、安徽省种粮大户、滁州市劳模。
    金秋时节,在高邮湖西岸的安徽省天长市仁和集镇董尖圩的金灿灿的稻田里,宣有林攥着沉甸甸的稻谷,不禁喜上眉梢:“今年风调雨顺好种田啊!眼前这块田地能够生长出一个个崭新的梦想来。”
    在土地里淘了30多年金的“田把式”宣有林,水乡人称他是高邮湖畔的“田保姆”。他力推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方式,建立水稻种植机械化、规模化、工厂化、集约化的新模式。今年宣有林的“育秧工厂”,除保障自己合作社的6500余亩水田秧苗外,还要为周边合作社、家庭农场及普通农户的12.8万余亩提供育秧服务。这不,他的“育秧工厂”正在开足马力忙育秧呢。
“    现在的农业,已到了改革的新节点,要改变劳力短缺、观念落后、技术落后、规模不够的现状,就必须加快推进机械化、规模化、工厂化。”长期在田地里摸爬滚打的新型职业农民宣有林对“现代农业”有着自己独特的了解和体验。
    2007年春天,宣有林带领全家5口人打起铺盖圈、开着拖拉机,一头扎进董尖圩,承包1950亩低洼的湖滩地,开渠、筑路、围田,创立滁州市“第一家”稻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历经5年创业打拼,承包地增加到了6500亩,愣是在滩涂上捞起发家致富的“第一桶金”,2011年,宣有林的合作社被安徽省评为“种植专业示范合作社”,他连续两届当选为天长市人大代表。
    爱动脑筋的宣有林,接受新事物快。2016年夏种前,听说安徽省农科院选育出了水稻直播新品种,并且能像播种麦子一样直播水稻,他连忙前去联系,专门拿出1000亩直播种植皖垦旱稻906和旱稻277。“2016年夏季天旱,灌溉差些,产量比预期略有下降,但亩产仍有1230斤。”宣有林说,与传统的育苗、插秧相比,水稻直播环节少,每亩要节省成本250元左右。去年和今年,他扩大了水稻直播面积,向新方法新技术要效益。
    充满创业激情的宣有林已不再满足小规模、传统式的种植方式,2012年春,他又不厌其烦地说服动员周边12个种植、农事、农机等不同类型的合作社,将大家“捆绑”在一起,创建了“天长市大地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打造起一个为农业生产提供农资、育秧、植保、栽插、施肥、收割、烘干、仓储、销售等全程化、“保姆式”服务的农业合作化“航空母舰”,让更多的劳动力从农田里走进企业再挣一份活便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宣有林表示,中央出台的好政策无疑是送来了“定心丸”,让种粮大户为农服务与发展的信心更加足了。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