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年轻人返乡创业让农业更“时尚”

2018-09-30 16:5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在阳光的照耀下,一座座大棚在田野里闪着银光。
    4月19日上午9点多,在全椒县六镇镇孙家村,记者来到悠然自得生态园,生态园的负责人冯晓磊正忙着给西瓜授粉。
    西瓜采用吊蔓式种植,一根根瓜藤垂挂下来,有的藤上已经结出了小小的西瓜。
    “吊蔓式种植可以增加种植密度,西瓜果形更漂亮,口感更好。”冯晓磊解释。
    园林园艺专业出身的冯晓磊打定了主意,“扎根”农业。 2013年底,回到老家的冯晓磊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徐礼平。在南京一家制药企业工作了7年的徐礼平,同样出于对农业和田园生活的热爱,义无反顾地返乡“务农”。
    两人一拍即合,联手创立了悠然自得生态园,种植各种瓜果。
    “启动资金只有30多万元,我们先流转了20亩地种草莓,大获成功。于是将挣到的钱又投了进去,生态园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已经有100亩了。园里主要种植草莓和葡萄,还有少量的水果玉米、网纹瓜等。 ”徐礼平告诉记者。
    因为崇尚绿色、天然,生态园一亩地一年有机肥费用就在1600元左右,棚里坏掉的花和果子要靠工人手动摘除,成本高居不下。
    “成本高了,价格自然也比普通的同类水果贵一些。我们一般通过微商或者精品水果店销售,绝大部分销往南京、苏州、无锡等地。 ”冯晓磊说。
    记者跟着冯晓磊走进了葡萄大棚,偌大的棚里零星树立着几棵 “重点栽培”的葡萄树。“今后,我们要推行‘大树体栽培方式’,一亩地只种6棵葡萄树。随着葡萄树越长越大,不但产量不会降低,还能保证葡萄品质稳定。”冯晓磊自豪地说。
    懂技术、肯吃苦的年轻人给农村带来了新气象,让农业更加“时尚”。冯晓磊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学习更先进的种植技术,“哪有好技术我们就去哪,目前已经去过山东、浙江等地”。
    在生态园里,记者看到连片的大棚被平坦的水泥路分开,路边还挖了沟渠。冯晓磊表示,这些都是政府给生态园配套建设的。
    “政府相当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乡村振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吸年轻人、留住年轻人。 ”冯晓磊坦诚地说。
    “农业投入大、见效慢,加上工作辛苦,有的年轻人不愿意做。尽管这两年我们有盈利,但这部分钱还是投到了再生产中,目前已经投入了200多万元。 ”徐礼平说。
    水果销路不愁,但苦于人手不足,冯晓磊和徐礼平没有继续扩大生态园的规模。 “之所以将生态园的主打产品定为草莓和葡萄,就是因为这两种水果的采摘期正好错开。草莓的用工旺季是1月至4月,葡萄是5月至7月。 ”冯晓磊说,遇到特别忙的时候也会请些临时工,但一般只能请来60多岁的老年人。
    “下一步,我们想建个展示中心,开辟一小块地方搭土灶,以供游人来休闲娱乐。”发展休闲农业,可以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农业,今后可能会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农业。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政府做好统筹规划,为农村创业者搭建好服务平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我们一样,回到农村实现自己的价值! ”冯晓磊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