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典型余寅娣先进事迹

2018-09-30 17:0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自1990年工作以来,组织和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累计700余场,个人活动时长2000余小时,受益人数达数万人,也因此先后荣获省“先进女职工”,全椒县“我最感动的椒陵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全椒好人”“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全椒县卫计系统的一名普通职工,2018年7月份安徽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典型余寅娣。

让弱者有助
    “就是想做点有意义的事。”
    对于余寅娣来说,参与志愿者活动的初衷就这么简单。
    作为全椒县爱心救助总会发展见证人的她,不仅参与策划成立全椒县爱心救助总会,还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爱心中国”网站,为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牵线搭桥,共同帮扶困难残疾人。为了摸清最真实的底数,她起早贪黑和县残联、县电视台的同志一道,深入到全县9个乡镇共120户残疾人家中开展走访。
    “贫困”与“残疾”交织、住房条件差、生活质量低、教育水平低……掌握了残疾人生活状况的第一手资料后,余寅娣配合着县残联在《爱心特刊》和“爱心中国”网上大力展开宣传,呼吁更多关怀的目光聚焦这一人群。同时,设立爱心驿站,接收社会各界的捐赠。
    经她的广泛动员,先后招募组织助残志愿者200人次,参与爱心颁奖晚会、新春爱心茶会、春节下乡送温暖、全国助残日等活动,为全县残疾人开展各种志愿服务50多场。经过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全椒县已有500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和创业梦想。
    2008年,转入县疾控中心行政办公室工作后,工作之余,余寅娣把更多力量投入到艾滋病防控公益宣传上。在全椒团县委协助下,在全市带头开启了对暑期大学生“对抗艾滋,我们需要你”的公益讲座和“青春正能量,预防艾滋病”的公益培训;率先在全市组建了“青春红丝带”志愿者队伍;开通了个人公益微信公众号“爱的红丝带”。
    与此同时,余寅娣还牵头成立了全椒县百千万结核病防治志愿者队伍和全椒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弱势群体最迫切、最需要了解的防病知识,多次带领志愿者走进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社区、中小学以及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义诊和健康宣讲。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大型街头卫生公众咨询100多次、健康公益巡讲30余场,受益群众上万人。
让爱心奔流
    志愿服务,顺手之助,其实人人可为。
    余寅娣把这顺手之助变成了自身的有心之举,并让爱心接力成暖流,缓缓向前流淌。
    2016年5月,余寅娣入选“全椒好人”,同年加入由一群模范和好人组成全的椒县道德模范“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不久,她又被推选为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负责全队日常事务。她根据自身工作、时间特点,规范发布志愿项目,定期带领队员开展志愿活动,向全社会宣传中国志愿服务标识——爱心放飞梦想;利用服务队微信群,带领全体队员学习《志愿服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志愿服务常识》,依法规范促进志愿服务;根据市县文明办要求,积极探索,丰富志愿服务内容,突出特色,扩大志愿服务队的社会影响力。
    在余寅娣的带动下,先是自己的丈夫、女儿,然后是身边的亲戚朋友,志愿服务的队伍不断扩容、力量不断壮大。余寅娣和丈夫在中国志愿者服务网注册了志愿者家庭,在身体条件允许情况下,坚持无偿献血,并积极参加捐款捐物公益活动;上大学的女儿,暑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连续2年获得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称号;紧随其后的是余寅娣的嫂嫂和侄儿乃至身边的好朋友,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参与到公益活动或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名志愿者选择与余寅娣并肩同行,他们从身边做起,亲帮亲、友帮友、邻帮邻、户帮户,以语言、以行动拒绝冷漠、传递温暖,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体力行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