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踩着风火轮的“快递小哥”——记明光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先进典型蒋仕军

2018-11-14 09:4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蒋主任,还不回家哪!”近一段时间来,每到深夜12点左右,夜间值班人员都会敲开609办公室问候一句。这个时候,明光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挂牌组组长,本篇故事的主人公蒋仕军,满面带着歉意的笑容,边收拾着桌面堆积如山的材料,边道:“对不起,耽误您值班休息了,我这就下班。”随后便夹着厚厚的材料,骑着电瓶车消失在热气腾腾的夜幕中。

领命,拼的是一腔热血
    时间猛然拉到6月26日,按照明光市国税局党组指示意见,挂牌工作要早谋划、早启动,走在滁州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的前列。当时蒋仕军在国税局办公区域下水道维修工程中当值,改造工程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蒋仕军接到分管领导的电话通知他去参加一个工作筹备会。会议当场宣布授命他为挂牌组组长,领导问他能不能完成任务,蒋仕军斩钉截铁的答道:“能!”一个“能”字,壮士断腕般的,让他会后陷入了沉思,如何制定挂牌方案?需要协调哪些事项?如何与地税部门沟通?…一个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他的脑海中不断闪现。分管领导指示,必须在3天内完成挂牌方案,29号与地税正式沟通。时间如此紧迫,所有解决方案都还是不成熟的设想,要完成任务,而且是圆满完成,从时间上来讲,根本不大可能实现。必须深知他的工作作风才敢把这样的任务放心交给他,既然接受任命,必定不负众望。蒋仕军把手头全部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做了梳理,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工作计划,27号、28号那两天里,他搜集总局和省局关于改革工作的全部文件,划出工作重点,领会文件精神,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等不及电梯,楼梯间不断传来他“噔噔噔”的脚步声,把一个一个问号变成句号。29号凌晨3点,天空已有些蒙蒙亮光,他缓缓地合上电脑,心中的石头慢慢落了地。连干三天三夜,终于拿出了能与地税部门沟通的挂牌方案,如约完成了与地税部门的初次沟通。
担子,守的是一岗责任
    挂牌方案基本定了,与地税部门的沟通也很顺畅,各类事项的完成进度也有了明确的时间节点。在挂牌工作会上,他详细汇报了改革事项的完成重点和完成时限,保证挂牌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滁州市税务局挂牌当日,分管领导带领挂牌组一行四人前往滁州市局挂牌现场观摩,挂牌现场设置了警戒线,蒋仕军站在警戒线外,仔细观察挂牌仪式的每一个细节,小本子密密记了四张纸……
    为了确保先行合并办公的四个部门能在7月13日顺利实现合署办公。蒋仕军提前一个星期向分管领导汇报合署办公工作计划,整理办公用房。多次与地税沟通,确定办公人数,测量办公用房面积,多次调整办公室。合署办公只能算是改革工作的一个开始,人员安排妥当,接下来就是办公卫生,桌椅配置、网线连接,他一向对工作要求细致,每一个细节都不肯放过,哪怕小小的一盒回形针,他都经过考虑,力求为合署办公人员提供最温馨的办公环境。地税合署办公人员需将原有办公号码迁入新的集中办公地点,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号码迁移,蒋仕军与电信公司前后联系了11次才最终与地税准确对接,从合署办公人员坐到办公室的那一刻起,电话就可以拨通,不耽误任何工作联系,地税合署办公人员无一不说:“真是心细如发。”
执着,靠的是一个信念
    挂牌工作,关键就是机关标牌,蒋仕军联系了全明光市的广告标牌制作公司后得知本市没有制作公司可以承做不锈钢烤漆工艺,他立即向滁州市局请示,获知滁州市局新标牌制作单位。在保障标牌质量的同时还要做好保密工作,蒋仕军亲自带领制作公司工作人员夜间实地测量标牌尺寸,以防泄密,事先与制作公司签订了保密协议。他自行驱车80公里到制作单位查看小样,层层把关。制作单位提议说:“蒋主任,我通过微信发给你,有什么问题你在微信上跟我说,这么热的天,你就不用这么远开车过来了。”他笑笑说:“挂牌保密工作是重中之重,不能因自己图懒省事耽误了工作,做任何工作都是一样的,马虎不得。”直到7月16日制作公司把制作好的标牌包裹得严严实实送到档案室,他亲自验收完成后,才从工作任务表中划去这一项。
    印章的收缴与刻制同样很繁琐,光是把业务印章和行政印章分类登记这一项就很麻烦,因为分散在不同的科室。蒋仕军带着工作人员,挨个跑科室对业务印章和行政印章逐个登记,将每一枚印章的上交人、接受人及保管人登记造册,妥善保管。对于新印章的刻制,他同样不放松,逐个核对上级下发的印模文件,亲自与对公安部门联系,派专人在公安部门落实印章刻制,7月17日完成所有新印章的刻制,确保7月19日下午下班时刻顺利完成旧印章的收缴和新印章的派发工作。
内疚,给的是一家三口
    单位是有职工食堂的,单位职工就近用餐,方便省事。每天中午下班的时候,大家都往食堂走,而蒋仕军骑着电瓶车顶着大太阳匆匆往家赶。“蒋主任,中午又不在这里吃啊?”“蒋主任,你这样拼身体哪能吃得消呢!”了解他家庭情况的人知道,他有两个孩子,女儿读小学二年级,儿子还不满周岁。每天早晨陪女儿吃个早饭,儿子还没有醒,晚上下班回家,两个孩子早已在梦乡中,只有中午这段时间,才是他难得的亲子时光。他深知养育一个孩子的难处,更别提现在面对的是两个孩子,他多希望能帮妻子分担一点啊。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家庭,让这个正要步入不惑之年的父亲真是难以取舍。对于工作,他没有怨言,甚至充满激情,他正在奋斗的年纪。幸而有一位明事理、肯包容的妻子,她全心全意支持他的工作,放手让他去拼搏,让他的内心有了一些些宽慰。他暗暗发誓,要用自己的工作成绩来教育两个孩子,让他们从小培养不怕苦不怕累的坚强信念。
    儿子刚出生没多久,黄疸比较严重,他实在没有时间顾及,本该坐月子的妻子顾不上自己的身体,抱着孩子上下六层楼驾车去医院,一个月没到就去医院五次,妻子落下了站立腰痛的病根。儿子腰部有一个血管瘤,医生多次强调要尽早去大医院检查治疗,妻子也多次催促,每当面对妻子的焦虑,他只能安慰她说:“说不定会被吸收掉,先等等看,等到挂牌结束我们一起带孩子去大医院看病。”母亲本已年迈,不得已过来帮忙照看,只能在白天缓解一下妻子的负担。做母亲哪有不心疼儿子的,也忍不住责备他应该多花时间陪孩子。晚上临时顶班的岳母也质问过他:“哪里才是你的家?”七尺男儿,面对这样的质问,深感心中有愧,这笔亲情债只好先欠着待来日慢慢还了。
    现在是晚上22:00,现在的蒋仕军离下班时间至少还有2个小时,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值班人员看着表,算着什么时候能上6楼催一下。离挂牌的日子越来越近,挂牌仪式的整个流程不断在他的脑海中演练,对比着滁州市局的挂牌仪式,一遍遍排查哪些细节还需要改进,他知道自己现在一刻也不能放松,直到红绸被拉下,掌声响起来,他才会露出舒心的微笑,悄悄的也给自己一些掌声。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