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稻菽缘抱定终身 军粮情无悔白首——记滁州市军粮供应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叶必春

2018-11-14 09:5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参军三年的叶必春,回到地方就与粮食结下不解之缘,特别是在2010年投身军粮以来,始终抱定着为粮食奉献终身的决心,怀揣着为军民服务至终的情结,坚定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他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在这个小小的军粮供应站,“不待扬鞭自奋蹄”,几年来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心血,将一个亏损企业实现扭亏为盈,现已跻身前列,得到各级领导、部队官兵、市民百姓的一致好评,他所率领的集体先后荣获全国百强、全省先进军粮供应站,全国、全省放心粮油示范销售店,全省卫生先进单位,全省、全市青年文明号,全省、全市模范职工之家,市双拥模范单位,市第十一届文明单位标兵,市直先进党支部、文明单位,市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琅琊区诚信单位等诸多荣誉,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系统“粮油科技进军营”服务标兵,全省、全市爱国拥军模范个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0月,叶必春同志光荣当选全国“粮安之星”。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
    他刚到军粮供应站的时候,站里还没有党组织,几年来党组织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市直三星级党员活动阵地,做到有场所、有标志、有设施、有制度、有资料、有活动、有档案。
    他首先以“党员活动日”带动军粮供应和文明卫生创建开展;组织党员到小岗村、市反腐败教育基地参加红色主题、党史、反腐败教育;举行升国旗和向党旗宣誓活动;他和党员联系实际上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纪念“7.1”、“10.1”活动,将带动转化为爱岗奉献的实际行动。作为党支部书记,他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开展党组织的系列活动;同时创新自选动作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军粮供应工作再上新台阶”等专题活动,营造争先进位的良好风气。2017年11月中直机关7个部委组成的“根在基层”调研组和2018年10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安全大走访”调研组分别给予高度评价。
    他始终注意挖掘和培育先进典型,近年来涌现出的付恩丽同志,就是军粮供应站身边的先进典型,他的事迹先后在《中国国防报》、《安徽日报》、《粮油市场报》、《滁州日报》、《滁州电视台》分别报道,并光荣当选第六次市党代表和市直党代表,并荣获省粮食系统劳动模范、市劳动模范、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双拥个人、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先后有六人次分别被评为市直粮食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并有两人光荣入选“滁州好人”。叶必春同志撰写的《对滁州市军粮供应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查与思考》,荣获滁州市2016年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同时撰写的《不忘初心、无私的付出赢来今天的收获,牢记使命、精神的传承成就明天的荣耀》,被评为2018年滁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二等奖。
倾心打造“五位一体”,责任担当一直在肩上
    在省市粮食局坚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他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2016年5月滁州市军粮供应保障应急中心正式运营,军粮供应、“放心粮油”、主食厨房、应急保障、成品粮油储备的“五位一体”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有效发挥区域性、功能性、实效性保障作用, 在2017年4月迎来全省军粮供应工作现场会成功召开,这也是继2012年4月之后的第二个全省军粮工作现场会,同时全市军粮供应工作暨“两项工程”建设现场会在2017年5月顺利举行,2018年4月,叶必春作为全国军粮供应站唯一代表,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全国军粮工作会议做典型经验交流,他也连续六次在全省军粮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叶必春始终牢记“军粮供应无小事”,实现“两个确保”,把“部队满意不满意、官兵方便不方便”作为军粮供应的衡量标准。
    他带领大家严格执行省级军粮统筹全面实施,多次接受省、市军粮办多次飞行检查,米、面全部合格;为新加坡部队在滁保障任务顺利完成;某集团军后勤部组织送检米、面,通过检测、蒸煮、不注明、不记名评比,他所在站米、面荣登榜首,受到部队首长高度赞扬。
    他和同事们常年坚持免费送粮上门,每年费用在十万元以上,积极打造“八有”星级服务,积极为军官家属福利采购服务,开展品种串换,参与食用油采购招标、食用油供应部队范围已超60%以上,积极推进“粮油科技进军营”、“双拥活动在基层”、“满意在军粮供应站”系列活动。两任市军分区司令员陈兴根大校、方丹大校和两任政委赵宁元大校、潘晓大校调研军粮工作分别给予高度评价。
    刚来滁州市军粮供应站的时候,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叶必春积极想方设法开展多种经营,从租仓收购到开展“放心粮油”销售,一举摆脱困境,企业仅仅效益稳步攀升,员工收入明显提高。“放心粮油”从小做起、跨越发展。现拥有配送中心一家、示范店四家(其中利用自有资金近700万元购买三处门面用房)、配送车七台、叉车一台,2017年销售收入突破2400万元、利税突破26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0%和20%以上。2017年12月,在全国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大会交流。
他要求确保产品质量好中选优,做到“放心粮油”让军民放心;早在2015年就成功注册“天下滁粮”和“滁粮”两大粮油类商标,现已推出大米、芝麻油、面条、粗粮等产品,为推进“放心粮油”建设奠定品牌基础;他提出商店零售注重平台建设,个人销售采用绩效挂钩,项目推进利用“品牌”和“资源”,推进连锁加盟经营,最终目标实现滁州市全覆盖;他设计“滁州军粮”“logo”,使用在包装、宣传、标识上,送货车辆统一设计、标识、编号;期盼未来让军民天天见、餐餐吃“滁州军粮”。
    在市粮食局大力帮助下,他积极引进滁州醉锦春餐饮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主食厨房”项目签约入驻,2017年4月全面上市,“放心粮油”和主食厨房完美结合,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创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经营上下游企业;直接增强应急保障能力与水平,成为应急保障常态化准备坚强的后盾和基础。
    他撰写近7万字的演练资料和演练脚本,成功举办全省首次军粮保障应急预案演练,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军粮应急(社会应急)保障工作预案》;积极参加部队应急演练和实战保障,接受某集团军应急保障演练考核,参加省武警总队后勤应急保障力量评估,再度称赞;2015年6月启动讯期军粮应急预案,保障部队安全度过讯期;2017年6月、9月、12月,为部队移防、接送新兵、过境部队供应熟食近万份,2018年9月、10月,再供熟食近两万份,准时、优质、营养、尽心,得到官兵一致好评。
在实现成品粮油储备情况下,他提出结合市场经营,周转粮油增加储备。一是军粮供应储备充足,藏粮厂与库与供应商签订全年供货协议,锁定全年粮食供应量。二是粮油应急结合市场,藏粮经营与周转。不间断周转,在保证粮油应急供应储备同时,保证粮油新鲜度。三是网点供应布局合理,藏粮门店与品种。利用直营与供货,开发新品种,从粮油到速冻、应急食品一应俱全,提高粮油储备总体库存水平。
追求卓越创新创建,敢争一流一直在情上
    作为党支部主体责任,他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制度规定转化为自觉行动,到目前为止全站未发现违法乱纪的人和事,他不断深化党员教育、廉政教育,强化思想、制度机制建设,落实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站里成立以叶必春为组长的双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国家、省、市粮食局及市领导多次调研指导;两次作为创建省双拥模范城迎检单位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得到高度赞扬。
    他和同事们坚每年持举办迎新春拥军座谈会,听取官兵意见;坚持走访慰问部队,将省局《致驻皖部队一封信》送进部队,开展服务问卷调查,满意率100%;坚持“八一”慰问、第一时间慰问来滁外训部队,近八年来慰问部队各类物资近百万元;他创新设立“品鉴中心”,经常性为官兵开展知识讲座;提出“滁州军粮当‘红娘’”,小到代购物品,大到介绍对象,现已促成军地婚姻6对、军民共建结对子4家;连续三年送部队厨师赴扬州大学金龙鱼国际烹饪院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多次为外训部队免费供应生活用水和解决训练宿营场地,部队送来锦旗;2013年“8.1”,叶必春根据山区送军粮真实故事撰写的《军供的脊梁》被改编成情景剧,搬上市双拥文艺晚会,并作为保留节目在各地上演;2015、2016年春节前夕,省粮食局领导率队慰问驻滁部队;2016年7月,市粮食局率军粮供应站奔赴无为、含山抗洪一线慰问73091、73047部队将士。
    与市民政局合作的“滁州市军供保障中心”在2017年11月正式挂牌,上海军代处、市民政局领导现场考察保障应急中心;三界训基地保障部三次组织全体人员走进“滁州军粮”;市双拥办领导先后四次调研;驻滁73091、73047、武警、消防部队近50人参加全省首次军粮应急保障预案演练;近年来驻滁及外训部队赠送锦旗十余面和一整套应急器材,保证应急保障所需;军地双方互动交流精彩纷呈。
    叶必春工作之余,坚持写作,特别注重对双拥工作的宣传,其中的“军供的脊梁”、“巾帼不让须眉”、“做双拥模范,为军歌嘹亮”、“军粮供应彰显为兵本色,放心粮油展露为民风采”等,先后刊登在《中国粮食经济》、《安徽粮食》、《滁州日报》、《滁州双拥网》上;自办《军粮供应简讯》;叶必春还自编自导,先后拍摄《琅琊山下军粮情》和《军队铁后勤、家庭好厨房》宣传短片,展示军粮人新时期的拥军风采。
    叶必春和同事们对保障应急中心建设进行统一设计,规范铭牌;设立军人免费洗车处、拥军图书柜、免费雨伞使用;站内四季长青、有花、时令有果;“国旗”、“安徽军粮”、“滁州军粮”旗帜迎风飘扬;白色仓库镶嵌绿色,象征绿色军营、粮油,灰黄相间办公楼给人庄重、现代感觉;各功能区域明显划分,让人一目了然;处处用心修饰,是军粮人以站为家的真情体现。2017年6月,国家粮食局军粮供应工作宣传片摄制组来站取景拍摄。
    “滁州军粮就在您的身边”和“人人是标兵、个个是明星”文化墙,企业和员工亮身份、亮业绩、亮承诺;“滁州军粮不会忘记”专栏,感谢支持客户、携手厂商、奉献员工;爱粮节粮知识联系实际、深入人心;党建文化“让党旗飘扬、让党徽闪光”;励志文化为员工鼓劲加油;“军队铁后勤、家庭好厨房”宣传短片成功展示;部队官兵、法官、检察官、师生、各界群众等近千人走进“滁州军粮”道德讲堂,大力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文明网建设、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工会活动精彩纷呈,时刻关心员工利益,模范职工之家服务追求做到“12有”,深切感受大家庭温暖。
齐头并进文化管理,企业员工一直在心上
    他提出:讲政策执行+社会责任;讲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讲守法经营+责任担当;讲诚信公平+无私奉献;就是这样的坚持坚守,才有走入人心的“军队铁后勤、家庭好厨房”服务品牌。
    他健全完善《制度汇编》,涵盖18个岗位责任制、15个管理制度、4个管理办法,1个管理细则,5个应急预案,成立6个领导小组;制定《军粮质量管理制度汇编》,要求军粮加工企业建立质量管控机制;制定《党员制度汇编》;定岗、定员、定责、定薪,统一服装,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他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军粮财务专户专帐专人管理;对“放心粮油”示范店、经销点、配送中心制定详细标准、管理制度和质量承诺;起草制定《促进多种经营实施办法》和《销售管理办法》,个人销售实行流程负责制及货款收回终身制,集体销售实行项目负责人责任制,加强环节管理,规范业务流程,强化监督职能,提升经营业绩,规避销售风险。每年非生产性开支比上年均有下降。他坚持管好军粮质量、业务手续、资产安全;创新企业管理,完善激励机制,褒奖善行义举,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互促进,形成好人好报、恩将德报正向效应;开展廉政教育,健全防范措施,设立站务党务公开栏,公布举报电话,开展总结评比;开展各类学习、培训、考核、竞赛,提升形象、树立精神、丰富内涵。
    他坚持创新企业文化,提高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为的是企业健康、持续、科学发展,为实现小康文明目标不懈努力。学习成为优良传统,学中干、干中学,取得明显效果。一是春训班常办常新;二是主题学习贴近形势;三是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组织几十场次“六进”宣传;参与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创建,锻炼团队合作、大局意识。他总结提炼军粮供应站责任所在:军粮供应有“军粮供应无小事”政治敏感性,“放心粮油”有“食品安全大于天”高度责任感,应急保障有“时刻准备着”自觉意识,展现出女子收购队“不怕苦、不怕累”拼搏精神,付恩丽“驻守乡村、无怨无悔”无私精神,全站“真情拥军、真心为民”奉献精神,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企业和员工的精神追求,才有着昂扬向前、激情创业的斗志和情怀。
    近年来先后迎来国家粮和物资储备局、9省28市粮食局、部队领导、上海军代处、益海嘉里集团等各级领导莅临检查指导,各级领导肯定和赞扬,更加激励叶必春和他的同事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朝着建设一流军粮企业目标不断迈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