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强化典型选树 践行核心价值 ——滁州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典型宣传报道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01-28 09:5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在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今年以来,滁州市坚持把典型选树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健全统筹推进机制、典型挖掘机制、会商研判机制、立体宣传机制、示范引领机制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先进典型层出不穷、新老典型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2018年度,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当选全国改革先锋,四代人接力植树护林的当代“愚公”高青旺当选为2018“心动安徽”十大最美人物,成功推出唐明翠、梅志平等7名省级先进典型,培育出李大勇等35名市级先进典型,在全市形成了崇尚榜样、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广大干群勤勉尽责、甘于奉献的内生动力。现将我市典型选树有关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站位求“高”,做到统筹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滁州市注重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加大通报考评。市委宣传部会同市文明办、市卫计委、市教体局、市司法局、团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扶贫办等10多个市直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典型宣传报道工作的实施意见》《滁州市提升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知晓率宣传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市开展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进校园的活动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成立滁州市加强和改进重大典型宣传报道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宣传。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本地区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工作实施方案,并建立相应领导组织。
    推选求“广”,力争全面覆盖。先进典型存在于基层一线,想要发现典型,必须动员多方力量深入挖掘、广泛筛选。我们依托各级组织,把典型培养选树作为日常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基层党支部作为重点落实层,充分发挥各支部贴近一线、贴近党员群众的优势,有重点地发现总结选树对象的闪光事迹,形成了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自上而下逐级挖掘的长效机制。纵向上坚持从基层发动,开展好典型线索月推报、月研判、月选树工作,市、县、乡、村四级逐级推报,择优宣传。横向上系统推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会同工会、团委、妇联、教体、卫计、司法等行业系统以评选劳动模范、滁州好人、最美人物、脱贫头雁、最美退役军人等为载体,广泛推举。从各地各行业系统推荐上报的先进典型中遴选出作出较大贡献、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先进典型。截止目前,建立“基础资源库(80人)、市级选树库(35人)、重大典型库(7人)”三库,实行“推出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动态管理。
    宣传求“亮”,促使影响广泛。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由市直新闻单位、省驻滁媒体、相关重点新闻(商业)网站与新媒体等组成的全市典型宣传报道协调会商评估小组,负责对入库典型报道人选进行会商分析,提出宣传建议名单。重点开展“天天见”的宣传行动。加强新闻宣传,注重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结合,组建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四大宣传平台,常态化开设“榜样”和“德耀皖东”两个栏目,对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陈贤 曹旭”,全椒县最美援藏教师李大勇进行宣传报道。加大社会宣传,创作以“滁州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护林人高青旺等先进典型事迹”为原型的优秀微视频公益广告作品,在车站、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大型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等社会媒介予以展示宣传,群众反响较好。创新文艺宣传,坚持用好人事迹教育人,用“榜样”力量鼓舞人,通过微电影、情景剧、讲故事等多种形式演绎“榜样”“好人”故事。2018年,把推出的重大典型纳入2场道德讲堂总堂暨榜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合计2000余人参加。对已推出的先进典型进行效果评估,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提高宣传报道水平。
    考核求“严”,确保榜样权威。选树立得住、信得过、学得来的模范典型是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意。严把典型选树关口,制定先进典型推报流程图,完善先进典型推荐表,严把资格审核。所有单位(地区)在推荐上报先进典型时必须经过同级组织、纪检、政法(综治)和宣传等部门的资格审核,实现先进典型宣传一个报备一个,确保“榜样”不“出样”。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把先进典型选树成效作为衡量一个单位舆论引导水平的重要标志,把典型推报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文明县城和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作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创优”主要标准之一,季度排序通报,年度总结考评,实现了月推报、季通报、年考评的工作推动机制,各地各部门在典型选树上也实现了从简单认知到普遍认同的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强线索发掘,严格规范推报流程,强化重大典型选树,在持久有效地“选典型、颂典型、用典型”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先进变榜样,榜样人人学”的良性循环,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滁州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