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三代“愚公”染绿岭上林海

2019-03-20 10:2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一座山,三代人,六十年,六万亩林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你瞧!这皇甫山,树、果子、杜仲的树皮、树叶,哪样不是钱,山是万宝山,树是摇钱树!"3月14日,在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皇甫山林场退休职工高青旺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67岁高青旺,1957年,6岁的他和家族其他亲人一道,从肥东县迁入南谯区大柳镇皇甫山林场。一家人就这样扛起锄头、拿起锹,在林场干了起来,这一干就是60个年头。高青旺的爷爷说:"力气是浮财,去了又来,你只管带劲干,不要有怨言。"在老人家的坚持和鼓励下,全家人选择了坚守山里植树造林。 1970年,19岁的高青旺成为当地生产建设兵团的战士,加入造林大军,在皇甫山林场扎下了根。从挖的一锹锹土,栽的一棵棵苗,留下的一处处足迹。1985年,高青旺和两名工友在一次树木采伐过程中,突发意外,一棵刚被伐的大树突然倾倒,此时两位工友正在树的前方认真劳动,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的降临。高青旺一个箭步冲上去将两人推开。没有想到双腿被倾倒的大树砸成粉碎性骨折,从此也落下了残疾。后来,高青旺转岗去看护森林及守护望火楼的工作。在家庭的影响下,高青旺的女儿当起了护林员,儿子选择了读林业学校,扎根皇甫山。 如今,皇甫山已从过去"以砍养家"到现在"以砍养树",形成了良性循环发展链条,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96.1%。昔日的皇甫山如今成了集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一体的特殊区域,先后获得"中国森林氧吧"、"2016年度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等称号,绿色旅游正在这里蓬勃发展。 荒坡变成绿岭,青丝变成白发。种了一辈子树、伐了一辈子木、护了一辈子林的高青旺整天在山林里漫步,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看着满山如画的风景和游人脸上的笑容,心中感到无比幸福。2018年2月高青旺荣获"滁州好人"、"安徽好人"称号,2018年11月荣获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称号,2019年1月入选"2018心动安徽·最美人物"。以高青旺一家为代表的林场职工,60个春夏秋冬,坚持不懈植树造林、护林,让6万亩荒山变身林海,谱写出"塞罕坝精神"的皖东实践。

来源:安徽日报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