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传承中华文化好少年:“全国最美中学生”、全椒中学学生沈度

2019-03-25 14:4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沈度,系安徽全椒中学高三(1)班学生。他出生于2002年,从小到大一直喜欢汉字,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守护是沉默地陪伴”,对于汉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他一直默默地陪伴、守护,并自觉地传承。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他识字很早,可能源于家里人在他两周左右就教他背诵《三字经》,同时又给他带有拼音的故事书,这不仅培养了他对汉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同时让他无师自通地会了拼音,于是认识了更多的汉字。因此两周半上幼儿园时他已能自己读故事书了。
    2007年9月,他正式进入小学一年级。有事叫他,他不理,埋头做自己的事。但只要你喊:“沈度,快来看这是什么字。”他无论在做什么,都会立即前来。碰到不认识的字,就去查《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甚至《辞海》。绝不仅仅满足于知道这个字的读音,更要了解其意义,寻找其源流。得趣之处,他常自言自语,手舞足蹈,哈哈大笑。小学还没读完,两本词典的里面已经被他翻得破旧不堪,但书角平展,封面平整——因为他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书籍。对于汉字的书写,他严格秉承方块字横平竖直的书写原则,书写时一笔一划,一丝不苟,每写完一个字,都要仔细对照范字,如果不满意就继续写,有时一个字写七八行,一直写到满意为止。
    他对汉字、对传统文化的感情不知起于何时,等察觉时已是情有独钟,一往而深。
                   小荷初露
    他的这种发自内心的对汉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执着很快有了回报。进入高年级后,各种比赛接踵而至:2012年他在全椒县首届小学生硬笔书写比赛中获五年级组县一等奖和个人赛滁州市三等奖, 2013年在第二届硬笔写字比赛中获六年级组县一等奖,2013年3月在“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征文比赛中获六年级组县一等奖,同年在青少年“建设幸福中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征文获市三等奖,2014年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华魂”《中华美德颂》主题教育征文比赛中获中学组县一等奖。
    2013年9月,他顺利升入初中。寒假过后,第二届汉听启动,全椒三中海选。听写60个颇有难度的词语,他以写对54个词语遥遥领先(第二名写对38个)。他没经过系统的训练,完全是出自对传统文化的一腔热情,正是这种热爱让他在三中乃至全县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接着全椒三中代表队在滁州地区选拔赛中拔得头筹,参加安徽省汉字听写大会。但他毕竟初一,积累不够,在复赛中饮恨败北。
    虽然这一次止步于安徽省汉听复赛,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他对汉字之热爱,对传统文化之用心,早已被有心人发现。
                    崭露头角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热爱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就是他的梦想,要参加第三届央视汉听大会则是让他坚强的理由。合肥之败后,他卧薪尝胆,系统地浏览了《现代汉语词典》,就连去北京旅游,都不忘到王府井书店背回一本收录四万五千条成语的《汉语成语大全》。“苦心人,天不负”,在2015年安徽省汉字听写大会中,他过五关斩六将,先后把淮南龙湖中学和实力强劲的芜湖二十七中选手斩落马下,闯入半决赛。半决赛中,遇到宿城中学勍敌欧阳轩,他毫不畏惧,沉着应战,两人历时三十多分钟,经过二十多个词语的较量,他终凭“莫辨楮叶”一词淘汰对手,进入总决赛。总决赛赛场高手云集,他顶住压力,力克群雄,最终杀入五人之争的个人冠军赛。其后他冷静自信,愈战愈勇,以全优战绩笑到最后,一举夺得全省个人冠军赛第一名,捧得冠军杯。
    “能取进士第,崭然见头角。”虽只有13岁,但他在安徽省汉听大会上表现出来的自信、从容已经深入人心。荣誉也随之而来:2015年被授予滁州市“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滁州市市级优秀学生”。
                      续写荣光
    2016年8月,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全椒中学,开始高中学习生涯。虽然学习任务繁重,但他依然钟情于传统文化,课余时间坚持阅读古代文化典籍,特别喜欢观看“中国谜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的节目。2017年适逢举办全国青少年语文知识暨“周有光杯”中华文化状元选拔大赛,他报名参加并获得高中组省级初赛三等奖。他还喜爱民族管乐器——竹笛,2017年取得竹笛“拾级优秀”证书。曾两次登台参加全椒县文化交流演出活动,2017年参加全椒中学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表现突出。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长期生活实践的历史积淀,是无数人的终身感悟沉积下来的文化精髓,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学习并弘扬传统文化,既开阔他的视野,增加他对历史和文化的了解,更培养他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提升他的精神境界。不仅不影响他的学习,反而更激发他探索科学的热情和勇气,他参加了化学竞赛和生物竞赛,加入科技创新小组。每当遇到困难,他总以古人精神自勉,砥砺前行。用过的一摞摞稿纸,写完的一只只笔芯,见证了他有多么勤奋努力。
    天道酬勤,他收获颇丰:2016-2018年每学期都获得奖学金,并被评为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员”,2017年他创作的“温湿度传感器”和“改进版瞄钩发射器”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分别获县二等奖和市二等奖,2017年度被授予全县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17年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获省二等奖,2018年5月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获省三等奖。2018年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获省一等奖。
    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因为热爱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才让他在继汉听之后能续写荣光。青春最美的姿态应当是心存梦想,不懈追求。他一直怀揣梦想,并在这条路上孜孜以求。虽然前路漫漫,道阻且长,然“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生命犹如逆行之旅,而陪伴、守护并传承中华文化,他,一直在路上!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