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一个人温暖一座城:李宏祥

2019-03-27 08:5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事迹简介:李宏祥,男,1956年4月生,中共党员,滁州天长市公安局退休民警。他曾当过交警、巡警、治安警,担任过指导员、中队长、副大队长、市环卫处主任(挂职)、城市管理综安办主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等职务。无论警种、职务如何变化,李宏祥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当地老百姓最贴心的亲人,人们称赞他是老人们的“拐杖”,外地人的“向导”,司机们的“知音”,孤残人的“亲属”,孩子们的“守护神”,救人于危困的英雄,活在身边的“雷锋”。他是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优秀交通民警、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华慈善奖”等多个荣誉的获得者,参加过全省“为民 务实 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是报告团的主要成员之一,他把“永远做老百姓的‘遮雨伞’和‘老黄牛’”作为人生的座右铭。他是领导同事们公认的拚命三郎”,早上班、迟下班已成三十多年的惯例,节假日也没有休息的慨念,在他处理的上万次违法案件中零投诉,他为警清廉,是整个公安队伍学习的榜样;他是老百姓心目中“活雷锋李宏祥一直以雷锋同志为人生标杆,坚持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在学校读书、农村插队,尤其是穿上警服后,把困难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毫无保留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们所折服;他是孩子们心中的一团火从“一五普法”至“七五普法”,自编讲稿深入天长各地中小学上法治课千余场,教育中小学生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学生,他的工作室是“天长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他是一位离岗不离党的好党员自2016年5月退休以来,仍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进机关、进村镇主讲《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奉献担当》《讲规矩守纪律从我做起》《举旗帜 送理论》等主题讲座,深受广大干群欢迎,受教育人数达3万人次。
    在安徽东部的天长市,提到“李二宝”这个名字,不论男女老幼,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人们亲切地称他是咱老百姓心中的“一团火”、“一盏灯”,也有人说他是“身边的榜样,真正的好人,道德的标杆!”
    老百姓口中的“李二宝”就是李宏祥。他,40多年如一日,坚持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把困难群众的事当自家事,毫无保留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宣讲2000多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30多万人心中、1770平方公里土地上落地生根;他,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作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100多场,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偏远贫困地区群众的心坎;他,温暖着一座城,更点亮了一座城,在他的带动下,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和5万名志愿者如燎原之势在天长兴起,志愿服务在皖东大地蔚然成风,为天长全国文明城市首创成功,为滁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古有朱寿昌,今有李宏祥!”在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之一“弃官寻母”的主人公朱寿昌故里,街头百姓这样热议。
    “不认识李宏祥的人,算不上一个真正的天长人。”曾有天长市领导如此评价他。
“我只是一名平凡普通的退休交通民警。”63岁的李宏祥这样介绍自己。
    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优秀交通民警、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全国尊老助老敬老先进个人、中华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一项项荣誉背后,他有着怎样的人生风景,如何感动一群人,给予他们爱与温暖改变命运,又如何带动一群人,让大爱相传、生生不息。

他坚持助人为乐,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一个人发一次善心、做一次好事容易,坚持一辈子做好事很难,但李宏祥做到了,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1976年,高中毕业的李宏祥随着“上山下乡”的人流,插队到当时天长市釜山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刚进村,李宏祥见到的第一个人是一位双目失明的“五保”老汉,叫姚德全。和蔼可亲的姚大爷年逾古稀,生活十分不便。劳动之余,李宏祥就帮助姚大爷挑水扫地、劈柴洗衣……冬去春来,李宏祥和姚德全老汉朝夕相处了五年,与老人结下了深厚感情。从那时起,李宏祥学雷锋做好事逐渐成为习惯。
    1989年夏天的一个早上,连日的暴雨使天长市白塔河河水猛涨,李宏祥和妻子上班途经北门大闸时,看见很多人在那呼喊救命。原来,一艘水泥船载着村民到市区北门赶集,由于水流太急,形成巨大的漩涡,水泥船在河面上直打转,岸上没人敢救。危急时刻,李宏祥大喊一声冲上前,纵身跳下大闸的二层台阶,迅速组织在场的人开展营救。他让人找来了长缆绳,使劲抛向船老大,让船上的人抓紧缆绳,岸上的群众合力将船拉向大埂边,然后将36个村民一一护送上岸,一场船毁人亡的恶性事件被排除了。多少年过去了,当年被救的村民还时常来看望李宏祥,答谢他的救命之恩。
    30多年来,每年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李宏祥总会和爱人王凤云(天长首届十佳警嫂)一起带着粽子、咸鸭蛋、月饼大糕和新鲜的水果,来到远离市区30公里外的市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几十位孤残老人。王凤云在厨房里给老人包饺子,下汤圆。他在房间牵着老人的手,和老人拉家常,忆往昔,笑声满堂。老人们拉着李宏祥的手担忧地说:“宏祥,你会一直来看我吗?”李宏祥说,“福利院的路,是我的回家之路,只要我能走,就一定来”。天长市福利院院长骆传宏坦言,“我是第五任院长,每位院长在交接时都会说同样一句话,福利院有困难就找民警李宏祥。”
    李宏祥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是一个肢体健全的人,应该视残疾人为朋友,尽心尽力为他们多做些事。”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天长街道沃公社区居民陈文高提起李宏祥热泪盈眶,“是他救了我女儿”。2012年3月,女儿小陈患上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家人手足无措。李宏祥得知情况后,不仅仅给予经济帮助,还带着一家人去南京精神病医院给女儿救治。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小吴病情大有好转并出院。接着,李宏祥又领着小陈办理残疾证并帮助她吃上了低保。
    秦栏镇新民村村民吴义民一家饱受病痛折磨、一贫如洗。2013年4月,老吴的儿媳和孙子同时在市人民医院透析,整个家庭陷于困境。李宏祥来了,主动捐款2000元后,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短短十多天里收到了20多万善款,一家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吴义民感激涕零地说:“是好人李警官和社会热心人救了我全家!”
    李宏祥在医院看望身患胰腺癌晚期23岁的李训亮时,一边鼓励小亮坚强地活下去,一边四处筹款,帮助这个七岁时父亲就病故的苦命孩子,积极为母子俩办理了农村低保。春节期间他在肿瘤病房陪伴小亮过完了年,李训亮的母亲被他的大爱所震动,母子俩庄重地签下了捐献眼角膜志愿书,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例。
    上帝为一个人关上一扇门,李宏祥却能为他打开了另一扇门。22岁的马成超是不幸的,刚一出生就被确诊为脑瘫患儿,手脚反应缓慢,而他又是幸运的,在遇到李宏祥后他考上了大学、开起了网店、当上了小老板,成长的每一步都倾注着李宏祥的心血。2015年,马成超参加高考,虽然一向成绩优异,但因为写字较慢,时间上不占优势。李宏祥为他四处奔波,最终省教育厅同意为他开通绿色通道,开辟“一个人的特殊考场”,将考试时间延长半小时。考试的几天里,李宏祥带着志愿者从农村专程接小马来到市区天长中学考点附近的旅馆住下,搀扶着小马上下楼、送他进考场。马成超高考成绩不够理想,李宏祥又主动与滁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在校方的帮助下,让小马就读国际贸易专业。他还鼓励小马振作精神开网店。2018年7月,小马毕业回到天长,李宏祥又支持他办起实体店专营电动车电瓶自主创业,去年一年纯收入就达到20多万元。父亲马心春动情地说:“作为父亲,我都没有李好人为我儿子做的多!他,拯救的不仅是我儿子,还有我们全家!”
    在一次巡逻中,李宏祥发现一栋楼内的一户人家浓烟滚滚,“不好,失火了! ”李宏祥边跑边用对讲机向天长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情况。赶到现场时,这户人家的防盗门怎么也打不开。李宏祥立即跑到四楼,冒险从另一户人家的阳台滑到三楼,砸开窗户,一股浓烟和强大的气流扑面而来。他一闪身,抓住窗棂,纵身一跃,冲进火场,打开了防盗门。在众人的帮助下,因漏电引起的大火终于被扑灭了。就是那次救火中的一跃,让李宏祥受到了严重伤害,造成椎间盘第四、第五、第六节脱节,留下了终身的后遗症,护腰保健带不离身。
    长期做慈善需要花钱,李宏祥只是工薪阶层,家庭生活并不富裕。15元一条的裤子他一穿就是十几年,退休后仍然穿着单位发的制服,就连儿子找对象时,他和亲家说:“以后结了婚,别看到我把自家钱往外掏舍不得,我就这样一人。”妻子王凤云也硬是从牙缝里挤、手缝里省,舍不得买一件像样的衣裳,几十年来他们捐出的款物近30万元。“1963年3月,我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人民忠于党’的歌声走进了小学课堂,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一直伴随着我成长、鼓励着我进步。别人说我傻,我说:为了他人的快乐,自己‘傻’的还不够。”李宏祥总是这样评价自己。据统计,几十年来李宏祥做好事上万件,捐出的款物近30万元,募集款物400多万元,救助困难家庭50多个,帮助群众近3000人。
他发挥榜样力量,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
    2018年8月,天长市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李宏祥主动站出来,他说我是“中国好人”就应该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模范践行者。
    去年以来,他在当地文艺界人士的帮助下创作编排了《好人李二宝》扬剧,深入到乡村义务演出80余场,潜移默化的引领农村群众除陋习树新风。
    他还主动要求参加市里组织的“举旗帜 送理论”宣讲团走进最偏远、最贫瘠的乡村、走进基层群众中去,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尽己所能打通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个人力量有限,他就动员家人和志愿服务队成员齐上阵。爱人王凤云组建“梦组合小乐队”,经常带领一班人深入敬老院、社区慰问演出,走进农村小学少年宫为孩子们传授乐理知识;儿子李澍十几年前就自办了网站,网聚社会各届力量深入到各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平时邻里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李家总会出面帮衬一把。每当本地和外地遭受自然灾害时,带头捐款、捐物的也是李宏祥一家人。
    李二宝是他的乳名。由于整天和老百姓打交道,大家都习惯于叫他的乳名,知道其大名的人反而不多。“其实叫啥都无所谓,小名听起来更亲切!”李宏祥说。以李宏祥乳名命名的“李二宝志愿服务队”是天长成立最早的志愿组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李二宝志愿服务队”发挥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关爱、帮扶活动。在18所敬老院里、在全市各学校留守儿童的身旁、在空巢老人家中、在突发灾情的现场、在捐资助学的路上,人们都能看见小红帽的身影。
    “印象天长爱心义工队”的队长于梅兰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遇见李宏祥的场景。“2014年9月28日,我在天长广场为一位患白血病的女孩募捐。李二叔问讯赶来了,他的影响力简直惊人,当天现场就筹到了16万。”“有求必应”是她对李宏祥最深刻的印象,从此以后,同样乐善好施的于梅兰就坚定地跟着“李二叔”做起了好事善事,一时间“印象天长”团队发展到400人,在她的努力下还成立了“天长市爱帮公益协会”。“无论是印象天长还是爱帮,我们都是‘李二宝志愿服务队’的小分队,我们都听从李二叔的招呼和调遣。”于梅兰坦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李二宝爱心车队”“李二宝特教服务队”“李二宝抢险救灾服务队”“李二宝路灯抢修服务队”“李二宝自来水管道抢修服务队”……如今在天长,以“李二宝”命名的爱心团队已经发展到8个分队,共有爱心会员500余人,16家社会志愿者服务队5000多名志愿者主动加盟,成为“李二宝志愿服务队”旗下的“小分队”、志愿者,先后为十多位在校患重病的学生筹得300多万元爱心款,得到及时救治的学生们全部康复并重返校园。如今在天长,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出来,争做志愿者服务千万家已蔚然成风,5万多名志愿者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李宏祥的感染和号召下,天长市还涌现出42位人体器官志愿捐献者。
    秦栏镇是天长经济发达地区之一,民营经济活跃,私企老板众多。“许多企业家想要做慈善,李好人就给我们提供受助人的信息,通过他的牵线搭桥,我们也帮助了许多人。”秦栏镇万科电器负责人、安徽省优秀志愿者黎仁岭表示,在李宏祥的带动下,建立了秦栏助学公益群,当地企业家踊跃参与,形成了一支庞大的“输血”队伍。“李好人很注意受助者的感受,我们外出特别是去农村时,他都会提前叮嘱我们,到村民家里不要拿纸巾擦桌椅,要和村民融为一体,避免让受助人有‘低人一等’的自卑心态。”在黎仁岭的眼里,李宏祥既有善心又非常细心,既有雷厉风行的果敢也有体贴入微的细腻。
    一辆黑色的雅马哈牌摩托车是李宏祥外出宣讲、为群众办事的“好伙计”。钥匙一拧,哒哒哒,一溜烟就赶到。“这是新的,前一个被我骑到报废了。有的群众住在村沟沟里,开车不方便,骑我这个方便,能很快赶到群众身边。”
    他一个人带动了一个群体,温暖了一座城,用心用情用爱引领着身边的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去,让天长大地劲吹文明新风尚。
他牢记使命担当,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
    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李宏祥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积极传播24字核心价值观。多年来,他走遍了全市所有中小学校、15个镇(街)、18个城市社区和全市三分之一的村,开展宣讲2000多场,受教育人数30多万人次,成为了天长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喇叭”。
    天长街道浔河社区孙巨庆书记说:“李宏祥的家庭是我们社区公认的模范孝老爱亲家庭、勤俭节约型家庭和幸福家庭。李家有优秀的家风,乐于助人是他们家的传统美德。”
    2012年,天长市文明办以中国好人李宏祥的乳名,注册了“好人李二宝热线”——0550-7028622,并成立了“李二宝工作室”和李二宝志愿服务队。
    好人热线的开通,使得群众的小事、急事、难事都成了李宏祥份内的事。小孩走丢了,邻里之间闹矛盾了,家庭突然遭变故了,马蜂蜇人了,下水道不通了,窨井盖坏了……人们首先想到找好人李宏祥。他接到这些诉求,也总会想方设法去解决。李宏祥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是“先让老百姓气顺了再讲道理”。每次遇到城管和小贩起了争执,穿着警服的李宏祥总要上来劝架,他们立马就不会推推搡搡。而他总是把小摊贩请到办公室,给他们倒杯水、递个毛巾,然后再听他们诉说。他的调解,总能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大家都服气。久而久之,市民称“好人李二宝热线”是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一座桥梁,是民间“110” !
    “李二宝工作室”坐落在风景秀丽的红草湖中园。李宏祥在中国好人工作室设立的"道德大讲堂",开展“五传”(传思想、传道德、传作风、传文化、传法律)宣讲。近几年来,省直机关、滁州市各县市区及本天长市前来参观学习的人数已达5万人(次)。如今成了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村镇社区群众传播“讲政治、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岗敬业、传承家风家训”的教育基地。
    天长,几乎每一个孩子都聆听过李宏祥的报告。他说,“或许我是最忙碌,最快乐的副校长!”天长市政协委员、城南小学方传江校长说:“从1986年起,民警李宏祥担任我校校外辅导员(法治副校长)长达33年之久。早晨7点半,他准时出现在城南小学门口,年复一年夏顶烈日、冬迎寒风,坚持上护学岗;学校每次重大活动诸如法治讲座、开学升旗仪式、体育艺术节、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清明祭扫革命英烈等,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城南小学门口的6路和8路公交车原先同为一个站台,2016年,一名学生在等6路公交时和等8路学生发生碰撞、导致小腿骨折。李宏祥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找到了等多个职能部门强烈要求从孩子人身安全出发,倾听老师和家长意见呼声,将两路公交车分别设站,几经周折,终于实现了分设站台。老师和家长们称赞李宏说:“把每个孩子当成自家孩子,把爱与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灵深处,开出芬芳的花朵。”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在李宏祥看来,失足人员实际上是一类特殊的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爱帮助自己重塑生活信心。刘云杭是一名接受社区矫正的人员,2015年因开设赌博游戏而被判监外服刑3年。“那时的天是灰色的。是李宏祥找到了正在服刑中的我,给当地社区和基层司法所打报告,把我留在他身边让爱与温暖感化我,是李好人让我重新找回生活的希望。”刘云杭坦言,“和李好人在一起,心里总是暖和和的”。3年多来,刘云杭“像换了个人”,热心关爱他人,勤奋努力上进,由于服刑期间表现优异还获得了减刑。服刑结束后,刘云杭没有找别的工作,而是选择留在“李二宝工作室”,跟着李宏祥继续做好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正能量传播得更远更广。
    “李宏祥的事迹生动感人、有血有肉、可歌可泣,相比之下,我的文字太过苍白无力。”天长市博物馆馆长钱玉亮以李宏祥为原型,写了2万字的报告文学《春风十里不如你》,可他觉得,自己笔力不够,无法真正还原出李宏祥无私奉献、乐于助人、济困扶危的大爱情怀。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站起来要像一把伞,为人民挡风遮雨;俯下身甘做老黄牛,鞠躬尽瘁终生为人民……”这是在李宏祥的工作笔记本上最前面的一段话,也是他多年为人民服务路上的坚定信念。“心中有秤,最重民心顺。履职无如勤解困,自会风清气正。终朝上岗何求?温馨送上心头,敬业无须厚报,常思食草耕牛。”这是当地群众写给李宏祥的诗。
    李宏祥只是一名平凡的人,然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一件件平凡的事迹,书写了一个不平凡的精彩人生,他用凡人善举温暖和感动着皖东天长这座小城!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