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孝老爱亲好青年 ——凤阳县殷涧镇凤阳山村村民唐仁翠事迹

2019-05-07 15:4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人物简介:唐仁翠,女,1981年生,凤阳县殷涧镇凤阳山村村民。
    获得荣誉情况:荣获团省委2019年孝老爱亲类“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市仅2人获奖。
    主要事迹:凤阳县殷涧镇凤阳山村,有一个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但却处处体现出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因为他们家有一个孝顺的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唐仁翠。
    1981年出生的唐仁翠,为人老实忠厚,见人满脸带笑,说话和气,勤劳持家、善待老人,是凤阳山村及周边人人公认的孝顺好女儿。她的父亲唐德本,因家庭贫困等原因一直未婚未育,后收养一女婴,正是唐仁翠。从很小的时候唐仁翠便开始学做家务活,乖巧懂事的让人心疼。奶奶去世后父女俩一直相依为命,结婚后唐仁翠依然带着父亲一起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8月,唐德本突然患病后脑颈椎坏死,终身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原本幸福快乐的小家庭从此蒙上了阴影。唐仁翠家主要经济来源是在家耕种几亩田地和丈夫汪仕前在外的打工收入。上有卧床的父亲,下有一双儿女,唐仁翠独自承担起护理父亲、照顾孩子的全部职责。每天忙完田间事务到家操持家务、教育孩子功课后,照顾父亲。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唐仁翠六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着养父,毫无怨言,无悔付出,为老人喂饭,梳头,洗澡,按摩,端屎端尿,从不让父亲身上有一点异味。为了让父亲呼吸新鲜空气,她买来轮椅,一有空就推着父亲外出晒太阳。
    父亲每当看到女儿这样忙前忙后的身影又是心疼又是感动的流眼泪,说自己真是修来的好福气遇上这么好的女儿。唐仁翠深知父亲将她养育成人所付出的辛苦,对父亲常怀感恩之心,她不攀不比,尽心尽力尽责,为了让父亲过好晚年生活,再吃苦、再受累也心甘情愿。她常说,千难万难也要给爹妈一个好脸色,如果你流露出不耐烦,这会让父母很不安心。所以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她从不在父亲面前表现出来,面对父亲时永远是一张笑脸。“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唐仁翠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孩子也打小明白了要孝顺父母的道理,每逢周末孩子们都主动帮助妈妈料理家务。
    在教育孩子方面,唐仁翠也既重视鼓励孩子们勤奋刻苦学习,同时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她经常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孩子的学习成绩始终在班里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优秀生,女儿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凤阳中学。
    唐仁翠的孝老爱亲的佳话在凤阳山村里广泛传播,提起唐仁翠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唐仁翠的行为为全村人做了好榜样,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这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民,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真情,她爱老人、爱孩子,她用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谁能算得清她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在唐仁翠身上我们看到了几千年来深印在中华儿女心头的“孝”字。正是她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正是像她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她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