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紧贴人民需求 打造宣讲品牌——来安县打造“小板凳宣讲团”特色宣讲

2018-05-31 14:5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来安县积极探索群众宣讲路径,成立了一支群众宣讲队伍“小板凳宣讲团”,以人民之力解人民之惑。近两年来,共组织开展宣讲活动近3300场次,受众10.3万人次,宣讲工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立意“高远”。认识“高”。坚持把宣讲工作作为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唱响主旋律的重要平台,摆在更加重要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来安县理论宣讲员管理制度、理论宣讲团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常态化工作制度和机制。思路“清”。县直机关培育20名宣讲员,主要负责对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做主题报告会。12个镇建立100名宣讲员队伍,采取多种形式负责对村、组、户的“微宣讲”。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方式”的工作思路,紧扣宣讲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宣讲活动。重点“明”。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镇村扶贫攻坚、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重大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
    设计“全面”。明确宣讲主体。在宣讲主体上下功夫,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根据每个乡镇人口比例,在各乡镇成立8至10人的宣讲团,组成共计100人的宣讲队伍,由本乡镇道德模范、镇村干部、致富能手、“五老”队伍等群众熟悉的身边人组成。他们既有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论知识,又有贴近群众实际的生活经验,有效缓解专家宣讲员“站得太高”、“离得太远”的尴尬。侧重宣讲对象。在宣讲对象的把握上下功夫,注重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把“普通话”和“地方话”结合起来,通过群众亲历、亲闻、亲为的平常事解说党的理论政策。对不同群众讲不同内容,让宣讲更易抓住人心、留住脚步。针对农村,侧重讲党的惠农政策、致富经验、农村新风新貌、移风易俗等。针对社区,侧重讲各项民生政策,党的最新大政方针。针对机关干部,侧重宣讲党的最新大政方针、最新理论成果和党纪党规。改进宣讲方式。面向群众时,为保持宣讲“新鲜度”,宣讲员“进村入户”,“走街串巷”,更加注重贴近百姓生活习惯,尊重百姓生活规律,变“组织群众来听”为“到群众中去讲”,形成以“微时间、微内容、微范围、微距离”为主要内容的“微宣讲”。在农村,宣讲员走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在社区,宣讲员走进小广场、小公园;在集市,村头巷口摆上小讲台。宣讲地点的“随意化”,让群众时时能感受,事事有感受。同时,结合农村大喇叭工程设立大喇叭广播站,结合美好乡村建设设立阅报栏等,形成宣讲的“立体讲堂”。
    干群“双赢”。在乡镇,宣讲方式的“活泼化”让群众更易接受。宣讲方式从“大讲堂”到“拉家常”。话语系统的转变,实现宣讲由简单说教向激发群众求知欲的转变。邀请群众充分谈认识、话感受,使人们原本“不愿听、不想听、不得不听”变为“愿意听、想要听、主动来听”,增强理论宣传效果。宣讲内容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宣讲内容不局限于理论知识,还包括致富经验和路子。宣讲不仅讲给群众听,而且还帮助群众“消化”。宣讲“怎么看”能加深群众对具体理论知识的认识了解,解决“怎么办”提高群众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宣讲内容的深化,让群众获得自主学习的能力,对准精准扶贫的路子。宣讲效果从“背对背”到“面对面”。“小板凳宣讲团”给群众带来实惠的宣讲,让双方由“背对背”转变为“面对面”,随之“手握手”,展现出“培养一批宣讲能人,带动一方百姓致富,搞活一片经济,激活思想政治工作一池春水”的生动局面。 
                                                                                                            (来安县委宣传部供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