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滁州市坚持四个注重 打造乡村春晚大舞台

2019-03-19 09:3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滁州市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强谋划策划,积极推动“村晚”在全市铺开,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取得了良好效果。

        注重顶层设计,力求覆盖广。市委宣传部带队,赴浙江丽水市龙泉等地学习乡村春晚活动先进经验,结合滁州实际,制定了全市村晚活动方案,并召开会议统一部署,要求各地依托综合文化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市民文化乐园等载体,每个乡镇(街道)集中力量选择在一个条件好的村举办一台村晚,并统一命名为“我们的村晚”。自1月份以来,全市共举行村晚 128场,实现了全市11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一时间,乡村春晚这一新鲜事物,在村民中口口相传,受到普遍欢迎。不少村民在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纷纷询问下次演出时间。

        注重乡土风味,力求特色明。在村晚节目筛选上,注重乡情、乡音、乡味,富有地方特色。来安县的三句半、莲枪舞、洪山戏、舞龙舞狮、旱船灯、手狮灯、秧歌灯多姿多彩;全椒县的民间小调、花灯表演“兰花灯”热闹非常;南谯区的民歌、民乐、船灯、河蚌灯表演喜庆热烈;定远县的凉亭锣鼓、猴棍、扇子舞、花球舞、唢呐表演红红火火;凤阳县的花鼓戏、快板戏、泗州戏、淮河大鼓、葵花舞、洪武棍、竹板舞精彩纷呈;天长市的扬剧、棒槌舞,明光市的琴书、泗州戏等节目乡土气息浓郁。举办村晚也激发了民间文化能人的创作动力,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利用休息时间,将脱贫攻坚、村民风采、建设成就等融入节目创作,宣传效果良好。

        注重上下联动,力求舞台大。“我们的村晚”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乡、村四级同搭舞台,力求让“草根”明星脱颖而出。乡镇(街道)在村级节目的基础上,选拔优秀节目到县(市、区)展演,县(市、区)选拔优秀节目集中到市里汇演。经过层层遴选,1月28日,全市优秀村晚节目汇演隆重举行。民乐合奏“花儿与少年”、舞蹈“五鼓舞龙”、歌舞“梨花颂”、凤阳花鼓“春风吹绿花鼓乡”、唢呐演奏“摘石榴”、古典舞蹈“浪人琵琶”等一批节目精彩纷呈。演出现场观众逾千人,掌声雷动,热闹非凡。全椒县农民女歌手王菊,原本是物业公司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因演唱全椒民歌“八段锦”,不仅登上村晚舞台,还参加市里的网络联欢会演出;又如天长新街镇农民马长青,因杂技《快乐厨师》的精彩表演,登上了央视7套《美丽乡村中国行》栏目。

        注重指导调度,力求效果好。市委宣传部全程加强指导调度,组织各地宣传部门集中学习观看浙江丽水“乡村春晚大集”视频,结合滁州实际,做好顶层方案设计。四次召开调度会进行协调和督促,统筹安排乡镇(街道)、县(市、区)和市级文化部门,要求各地上报村晚具体节目单和时间,防止弄虚作假,确保任务落实。在节目质量上,安排市演艺集团专业团队把关指导,对汇演节目精雕细琢。发动各级媒体平台利用图文信息、网络直播等方式广泛宣传,增加了活动曝光热度。人民网【新春走基层】和新华每日电讯分别报道了凤阳县小岗村和府城镇村晚;《安徽日报》以“乡村文化年味浓”,《新安晚报》以“‘村办春晚’让数百村民享受文化盛宴”报道了南谯区村晚热闹情况;安徽卫视第一时间栏目专门派记者对明光市凤山村村晚进性了现场采访报道。据统计,省、市、县各级媒体累计刊发村晚活动宣传报道新闻信息400余条,有效提升了滁州“村晚”知名度。
                                                                                                                            (文产办供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