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明光市:“三个融入”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合一

2019-07-29 16:3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明光市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加强公益宣传、主题教育和志愿服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未成年人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个角落,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合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公益宣传,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全方位。在全市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车站、广场、公园等场所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在城市主干道关键节点、文化活动场所等重要节点,新建一大批艺术化的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在文明网、微信、微博定期发布“图说价值观”等公益广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处不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全市70多所学校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加强主题教育,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全阶段。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下发《明光市2019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关于做好“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文明办、团委、妇联、关工委、教体局等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全市7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校级好少年评选、宣传,各中小学校新增评选校级“新时代好少年”300多名,确定市本级“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30名。今年上半年,全市已获评滁州市新时代好少年1人。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征集到130多首内容健康向上,朗朗上口、富有童心童趣的优秀童谣,评选市本级优秀童谣55首,积极向滁州推送优秀童谣10首,明光三小的《小树苗》、紫阳中心小学的《争当新时代好少年》获评滁州市优秀童谣。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清明节期间,全市75所学校近3万名学生通过线上“网上祭英烈”、线下祭扫烈士墓的方式,铭记革命历史,缅怀英雄先烈。端午节期间,潘村小学举办“包粽子庆佳节”活动,古沛小学举办“粽叶飘香 话说端午”系列活动,明湖学校举办“忆清明 怀古句 祭先烈”经典诵读活动,全市各学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 端午”活动。“六一”前后,先后开展了“歌唱祖国——庆六·一”文艺汇演,举行了明光市“青春向党 建功新时代”中学少先队离队暨新团员入团集中示范仪式,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明光市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大赛等;40多个文明单位围绕“我和我的祖国”开展了亲子绘画、经典诵读、书画大赛等活动;近30所学校开展了文艺汇演、劳动实践等活动。
        加强志愿服务,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养成全过程。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坚持集中与经常相结合,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日”期间,各校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3月22日“世界水日”,围绕“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月30日“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开展全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与“童画新时代 手绘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儿童画”网上征集展示活动,8幅作品获奖。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组织学生志愿者定期开展校园环境美化活动。通过组织未成年人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净化心灵、强化责任、提高能力。
                                                                                                            (明光市委宣传部供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