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天长市:爱心公益“一键通”打造暖心关爱新平台

2019-07-29 16:5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天长市天长街道千秋社区,辖区居民户数2031户,总人口6174人,留守在家的老人有735人,出行不便的老人有209人。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解决群众的需求作为文明实践的工作方向,利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同市电信公司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协作,推出了爱心公益“一键通”志愿服务项目,为辖区内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志愿服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关爱新平台。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6次,深受群众欢迎。搭建紧密联系群众通道。千秋社区在辖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建立了“一键通”接受系统,为209名出行不便的老人免费配发了一部老人机,老人在生活中遇到需要求助的事情,直接按老人机上的应急按键,便可联通到志愿服务站的接受系统。值班人员根据老人的需求,安排相应的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服务。实行社区干部轮值制度。为了确保群众需求有人应,该社区每天安排一名社区干部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值班,轮流做好当天的“一键通”值守工作和志愿服务的交办工作。开展常态志愿关爱服务。社区为每位老人建立了生活需求档案卡,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根据群众的需求,联系了8支志愿服务队,招募65名志愿者定期为这些老人提供理发 、卫生打扫、日常谈心、健康检查、政策讲解、帮助购买生活用品等服务。社区居民王大爷说,这些孩子上门为我们做这坐那,比亲生儿子还亲。
        自实行爱心公益“一键通”项目以来,干群关系更密切了。爱心公益“一键通”的建立,联通了服务群众“最后100米”,开辟了社区治理的新通道。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用日常的点滴关爱行动,向群众的心田注入了爱的暖流,社区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支持,邻里关系和谐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志愿服务更精准了。爱心公益“一键通”项目的实施,一改过去的“被动式坐等服务”,变为“面对面贴心服务”,群众有需求,社区马上应。如今千秋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改变了以往一厢情愿的志愿服务,把服务做得了群众的心坎中。 活动方向更明确了。广大志愿者普遍反映:平时想参加一些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没人牵头组织,也不知道去哪服务,只知道可以去去养老院,现在有了文明实践中心,心里做事有归属感了,日常有空就能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原来志愿服务种类和途径这么多。较未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前相比,志愿者的参与和奉献意识更强了。千秋社区以前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到3次,自从社区文明实践站建立后,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5次。   
                                                                                                            (天长市委宣传部供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