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来安县“三个坚持”让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

2019-09-29 15:0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来安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整合基层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成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2个、实践站143个、实践点14个、实践广场(公园)2个,形成了“链状”组织构架,链接着城乡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了“组织搭台、群众唱戏”,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舞台交给群众。一是活动内容采集群众需求。通过“零距离”的座谈、走访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确保实践活动符合群众“口味”。通过征求收集的群众意见,推行“菜单式”服务,结合“三下乡”活动,组织开展了送春联、健康义诊、家政服务、关爱弱势群体、传统节日文化、“我们的村晚”等惠民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场次,其中“弘扬文明祭祀·感悟清明文化”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头版予以了报道。二是阵地建设遵循群众需求。各乡镇、各村(社区)结合本地实际和文化特色,并充分遵循当地群众意见,盘活现有资源,搭建属于基层群众自己的活动阵地,满足群众对各类活动场所的迫切需求,基层群众活动场所匮乏的现状得到缓解。尤其是通过在理论宣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民(农民)文化乐园、公园广场、学校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场所,根据特点各有侧重的建设了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三是实践活动满足群众需求。根据各地实际和群众实际需求,整合基层宣讲队伍和人才资源,以群众需求为第一目标,广泛开展政策传播、学教礼仪、科技培训、文体展示、法律服务、议事聚会和志愿服务等活动3300余场次,受益群众 12万人次。将文明实践场所打造成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性的惠民“福地”,最大程度凸显文明实践阵地功能,满足群众需求。
       坚持以群众参与为目标,让群众成为主角。一是思想引领武装群众。利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组建以道德模范、“五老”和发展能手为主体的“乡贤”队伍,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举旗帜·送理论”百场宣讲、身边好人暨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新理论,累计开展各类宣讲1000余场次。二是典型示范教育群众。通过建设好人广场、好人长廊、文明新风“红黑榜”和“文明细胞”评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身边好人、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夫妻、好婆媳、好儿女”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并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运用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众见贤思齐,释放强大正能量。我县四里岔好人广场,《安徽日报》以《守正创新,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题予以了报道。三是创新方式发动群众。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创新实践讲堂,探索出农民大课堂、党员干部大讲堂、农民夜校、村民议事桌、小巷议事会、“小板凳”流动课堂、微课堂和“空中课堂”等实践载体,拓展延伸了群众广泛参与的途径,提高群众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其中,村民议事桌和小巷议事会引起了新华社记者的关注,《安徽日报》多次予以报道。四是关爱帮扶服务群众。在新安镇黄坝美丽乡村建设了全县首家邻里中心,通过开展“邻里节”、邻里守望互助和党员干部“结穷亲”活动,探索出一条“紧扣时代脉搏、符合基层实际、彰显人文特色”的帮扶服务困难群众新路径。以志愿者上门服务形式,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走访慰问、帮扶济困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帮助邻里化解矛盾,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五是文化传承引导群众。培育挖掘基层“乡土文化”人才,组建各类文化志愿队伍360支,原创一些接地气的诗歌、小品、三句半、舞蹈等文艺节目100多个。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他们成为乡村文化的主角,成为“送戏下乡”的生力军,通过群众自编自演,增强了获得感和精神滋养,提升了“精气神”。六是行为实践凝聚群众。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新安镇开展的传统书法进社区、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安徽日报》予以了报道;开展文明礼仪培育行动、文明行为规范行动,提升群众文明综合素质,抓好践行落实。高郢社区开展的“我为妈妈洗洗脚”活动《安徽日报》予以了报道。
       坚持以利民惠民为原则,使群众真正受益。一是邻里互助获得信任。通过邻里守望互助、微心愿认领、道德讲堂等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以邻为德,以邻为善,以邻为友,以邻为乐” 的浓厚氛围;通过村级邻里中心和社区“邻里之家”,为居民搭建一个相识相知、互帮互助的平台,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邻里互助、和睦相处的传统美德。二是扶贫帮困获得温暖。通过各级文明实践所、站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愁,开展关爱上门、技术培训、义诊就医、就业帮扶等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让困难群众获得温暖。截止目前,共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1500余次,受益群众2.1万余人。三是小巷议事获得自主。积极引导社区小巷议事会成员参与文明实践,发挥他们的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邻里互助员作用。同时,发挥市民公约、居民公约的最大公约数的道德约束和小巷议事会的开放共治机制,真正实现“巷情民知、巷事民定、巷务民管、巷利民享”,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居民自治,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四是文化活动获得幸福。在12个乡镇、128个村、15个社区,先后举办了文艺演出、才艺大赛、广场舞展演、节日庆典汇演、邻里节等文化活动1035场次,参与群众16余万人次,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惠及百姓。   
                                                                                                 (来安县委宣传部供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