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全椒县“三举措”助力传统文化融入城乡发展

2019-12-20 17:0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全椒是一座千年文化古县,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近年来,全椒立足传承文化精髓,复兴人文盛况,将文化传承、城市建设、旅游发展三者有机融合,在文化沃土上构建精神家园,让城市文脉融入现代生活。
       一是城市建设注重融入文化元素在襄河水利整治工程中充分利用步道、绿化带将传统的二十四孝、成语典故和地方名贤等采用石刻、雕塑小品、景墙的形式展现给游客和市民;在太平文化街区、儒林文化街区建设过程中,在丰富游览观光设施的同时,注重挖掘和利用全椒当地晚清时期的古建筑元素符号,本土地域文化元素得到了彰显,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塑造精神家园。目前,共在各文化景点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1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墙2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牌240余块,传统文化雕塑小品112组。
        二是旅游发展注重提炼文化内涵整合神山、龙山、岱山湖、卧龙湖、碧云湖等景区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之旅;以周岗烈士陵园、中共皖东工委革命遗址、王枫烈士墓等为依托,大力发展红色之旅;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太平文化街区、南屏山、吴敬梓纪念馆、吴敬梓故居、生园及古襄河历史遗存等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之旅,延伸“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文化活动,大力研发以“走太平”为主题的文旅产品。1-10月,全县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58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2.7亿元,预计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同比增长达2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达26%。

        三是乡村振兴战略体现文化担当。组织专场文艺巡演,宣传扶贫政策,突出“智志双扶”,全力营造脱贫攻坚正能量氛围。稳步推进农民文化乐园试点等村(居)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乡村面貌,努力创造村庄美丽、民风淳朴、文化繁荣的农村人居环境。编制全椒慢城规划,神山国际、西王四季花海、石沛荣鸿等项目加快推进,大墅龙山精品民宿项目对外开放。“健康安徽”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二郎口采桃暨龙虾美食节、大墅龙山音乐节、襄河辉隆首届火龙果节等活动隆重上演。积极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9年建成3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8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3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87%以上。           
(全椒县委宣传部供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