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我市六部作品入选省第15届“五个一工程”奖——总数全省第一,创我市历史最好成绩

2020-01-14 14:5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期,安徽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作品公示,我市 6 部作品入选,分别是电视纪录片《小岗人家四十年》《小岗纪事》、歌曲《感谢那一年》《又唱花鼓》、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广播剧《最美的相遇》,创历史最好成绩。(第十三届我市入选 1 部作品;第十四届入选 4 部作品,与合肥并列全省第一;第十五届入选 6 部作品,独居全省第一)。
        第一,加强谋划策划。结合我市独特的文化资源,瞄准重大主题提前谋划策划,先后谋划各类文艺作品 30 多部,并精心选择 15 部申报本届“五个一工程”奖。市委宣传部定期召开调度会进行调度。2017 年底,我市就谋划策划了电视纪录片《小岗人家四十年》、歌曲《感谢那一年》等重大文艺项目,并形成项目表,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感谢那一年》在 2018 年中国农民歌会上推出,获得省长李国英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等领导的充分肯定。精心对接中央电视台,安排《小岗人家四十年》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召开当周的黄金时间播出,收视率居同时段各电视台节目前列。
        第二,精心打磨作品。虞爱华等省委宣传部领导两次亲自审看《小岗人家四十年》,并提出修改意见。歌曲《感谢那一年》数易其稿。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从 2017 年上半年开始创作剧本,组织排演排练,多次召开研讨会,邀请文化部、省文化厅、省艺术研究院专家参会,听取意见,先后修改剧本 10 余次。经反复打磨,该剧不断成熟,入围文化部全国现实题材重点剧目,受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邀请赴北京演出两场,到省外演出近 10 场。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专门来滁录制该剧,并在戏曲频道整本播出。
        第三,整合优势资源。立足滁州,放眼省内外,联合高水平制作单位和名家共同开展创作生产。《感谢那一年》由全国著名作曲家舒楠(全国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文艺晚会和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文艺晚会音乐总监)作曲。《小岗人家四十年》由我市和中央电视台 4 套金牌栏目《国家记忆》栏目组联合制作,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担任总监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秘书长龙平平负责总撰稿。广播剧《最美的相遇》讲述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科技报国、献出生命的感人故事, 由市委宣传部和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在全国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市文产办供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