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南谯区“四举措”推动文明实践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0-02-11 15:5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南谯区积极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充分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建立“区实践中心—镇(街道)实践所—村(社区)实践站—小区、企事业单位内实践点”四级体系架构,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高位推进,强化组织保障。为确保南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宣传部长、组织部长等区领导任副组长,各重点单位、镇(社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南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 在区、镇、村三级同步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由区、镇(社管中心)、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同志分别担任中心主任、所长和站长。制度设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先后出台《南谯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施方案》等4项基础性文件。创新机制,推行每个镇、社管中心由区委常委挂点,负责推进联系点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创建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究、调研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11次。
        二是整合资源,夯实阵地建设。整合全区375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科普活动室、农村健身广场等场地资源,构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五大平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按照“有场所、有计划、有队伍、有制度、有课程”的标准进行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区级、镇(社管中心)、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1、9、85个和14个文明实践点,扎实开展理论政策、移风易俗和健康卫生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丰富城乡文化生活。
        三是全面发动,打造特色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全区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志愿服务队276支,注册志愿者2.45万人,招募志愿服务项目9405个。分层分级培训6000余名志愿者,表彰五星级志愿者118人,优秀志愿者208人。按照“一区一示范、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要求,建成区级南谯好人馆,镇级“百家”大讲堂、村级小伍说书等文明实践品牌,打造了章广镇山地自行车赛、珠龙镇蓝莓采摘节等一批具有南谯特色的品牌赛事。加强典型推报,高青旺、高红获评安徽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兰家萍入选7月中国好人并获评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沙扣年荣获6月安徽好人。龙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连心桥等3个当选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银西社区、发能国际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9个志愿服务典型获评市“季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南谯区移风易俗、滁州市乌衣老街宣传片被学习强国采用。
        四是加大投入,保障群众需求。围绕“打通、激活、做实”,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项目化推进,确保建一个成一个、接地气有活力。区级依托南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投入约71万元高标准打造了占地约8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涵盖了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南谯好人馆、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等功能场所。投入320万元对评选出来的区级星级文明实践所站实行以奖代补。开展了“举旗帜•送理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扫黑除恶等专题宣讲(学习)325场次,举办了“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志愿服务 、“我们的节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文明实践活动3004场次,参与群众11.2万人次。

(南谯区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