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三大亮点凸显成效,为“扫黄打非”全面护航 ——来安县创新开展“扫黄打非”建设

2020-02-11 15:5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来安县“扫黄办”潜心厚植平安土壤,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高深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创造了省内“扫黄打非”工作多项第一,获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殊荣,成功打造了“国字号”品牌,走出了一条“工作扎实、创新不断、亮点纷呈”的“扫黄打非”之路。
        一是示范引领,播种“扫黄打非”理念  来安县“扫黄打非”示范引领工作主要遵循“一二三四”规划开展。“一”,即一轮摸底。摸清来安“家底儿”,通过实地走访当地十二个乡镇,掌握各地风土人情、“扫黄打非”工作现状、人员配置、资金保障等当地第一手资料,针对各地区不同特点,助力当地“扫黄打非”工作的更好开展。“二”,即两支队伍倾力打造来安县“扫黄打非”专业队伍和“五老一小”文化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分工协作,共同扣好“扫黄打非”扣子。“三”,即三年计划来安县制定了2018、2019、2020年三年“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培训计划,面向全县党政机关、青少年学生等组织开展参观“扫黄打非”主题公园、邀请专家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授课、“扫黄打非”宣传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街头巷尾等一系列“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培训。“四”,即四项推广来安县从新安经验中提炼成果予以重点推广,主要推广教育基地建设、主题宣传展示、灵活融入平台等经验,创造性地引进各地,打造富有当地特色印记的“扫黄打非”名片、播种“扫黄打非”理念。
        二是创新建设,夯实“扫黄打非”基石  建章立制。建立信息收集上报制度、宣传教育制度、工作台账制度等六项工作制度,确保基层“扫黄打非”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道路。整合资源。以基层站点建设为契机,让“扫黄打非”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加强“扫黄打非”工作与群众生活的紧密联系和深度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实效。拓宽渠道。首创社区“小巷议事会”、村“居民议事桌”,将“扫黄打非”纳入职责范围,以可复制可推广的接地气的方式,拧紧“扫黄打非”与人民群众的纽带,凝心汇智聚才,夯实“扫黄打非”基石。
        三是主动融入,凝聚“扫黄打非”力量   建设“扫黄打非”“六个一工程”即搭建一台戏、制作一本画册、拍摄一部电教片、建立一个教育基地、成立一支“五老一小”文化志愿服务队、创建一批先进基层示范点,为全县“扫黄打非”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采用“四种形式”开展“扫黄打非”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活动定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室内外固定场所组织收听收看宣传视频、报告、讲座等。互动交流志愿服务队深入居民院落、中小学校、企业园区等地,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接地气的面对面宣传交流。点单服务按照“群众点菜、中心配菜、受众品菜”的模式制作的线上平台已经试运行,将“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巧妙融入、服务群众。“微传播”在主流网站、民间论坛等平台,适时刊播“扫黄打非”知识内容,增强宣传互动性和体验性。

(来安县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