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天长市铜城镇推进移风易俗出硬招

2020-02-11 15:5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天长市铜城镇顺应基层群众的要求,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培育淳朴乡风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落细落实。
        提升宣传深入人心。通过设置《移风易俗调查问卷》,组织工作人员入户上门,征询群众对移风易俗的意见、建议,对于一些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村规民约的群众,耐心开展教育和引导。深入调研,摸清实际情况,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调整宣传方案。从万人签名墙到致群众的一封信,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农民群众,从宣传栏、文化墙到微信群,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部门联动分类管理。按照“一把手负总责,人人有责任”的要求,对移风易俗责任分工进行网格化管理,成立移风易俗包保责任小组,由宣传部门牵头,综治、司法、市场所、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建立全面包保方案,形成协作联动机制,对从事婚丧事操办的相关人群分类摸排登记,统一管理并积极引导,对违规搭建喜棚、食品安全卫生不达标、醉驾酒驾等问题严肃查处,保障移风易俗工作顺利推进。
        督查曝光通报典型。镇纪委将对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开展不定期督查,通报典型事例。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相结合,镇村同步设立光荣榜和曝光栏,对相关事迹进行公示。此外,公布镇村两级移风易俗举报电话,确保24小时畅通渠道,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收礼出礼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
       严格考核动真碰硬。为确保移风易俗出实效,试点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初,将全面调整各项工作考核标准,把移风易俗纳入党建、村干部工资绩效、文明奖等实质性考核中,根据工作成效兑现奖惩。并设立督查机制,形成以“查”促“宣”的良好局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天长市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