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来安县“三个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中心建设

2020-02-17 17:0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一直以来,来安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认真学习、深化认识。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中央省市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相关精神和工作要求,列入县委常委会和中心组学习内容,第一时间跟进学习、掌握要求。全盘谋划、统筹部署。深入研究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省、市工作精神,明确各级责任,及时安排部署有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深入调研、一线推进。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深入张山、舜山等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建阳社区、东门社区、汊河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调研指导6次,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落地见效。
        二是整合多方资源,阵地建设全面覆盖 融合宣传载体,构建三级文明实践主阵地。利用各类宣传思想文化载体,按照“3+X”体系构架和有固定场地、有必要设备、有人员管理、有标识铭牌、有活动记录的“五有”标准,建成县级、乡镇级和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1、14、1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公园)2个,并全部成功挂牌并正常开展活动。延伸服务触角,打造五大服务新平台。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建立以党校、文明实践大讲堂等为阵地的理论宣讲平台172个,以乡镇文化站、图书馆等为阵地的文化服务平台156个,以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等为阵地的教育服务平台56个,以科技示范基地、农家书屋等为阵地的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155个,以体育场馆、农村健身广场等为阵地的健身体育服务平台131个。壮大志愿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参与,成立一支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5支由党委(党组)书记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和143支由党支部书记任队长的志愿服务小分队,注册志愿者92842人。
        三是实行“四化”管理,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坚持项目化运作。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内容,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5102个。坚持特色化打造。按照“一县一示范、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要求,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百姓”为原则,重点打造了张山“桃之韵”、雷官“护林爱鸟”等38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坚持星级化创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星级达标创建活动,各级所站按照星级标准逐步夯实基础、对标整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季度进行督查考核,确保整改达标。目前,成功申报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6、19、35个。坚持创新化管理。开通来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平台,由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实现“点对点”精准高效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思想认识、政策法规、生产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来安县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