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来安县半塔镇“四个强化”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

2020-06-01 09:0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来安县半塔镇以“四个强化”为着力点,不断促进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先进文化相融合,推动本地乡村文化繁荣发展。
       强化文体场所建管。一是改造提升公共文化设施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按照市级评价标准,进行改造扩建,现有建筑面积800平方米,配备党员教育、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个功能室;投资600余万元新建农民文化乐园,占地约60亩,篮球场、健身路径、大型户外显示屏等配套设施齐全;投资110余万元新建镇情镇史馆,建筑面积220平方米,集理论宣讲、文化传承、形象展示等功能于一体。二是稳步实施公共文化工程率先开展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代表市县接受国家、省级同步验收并顺利通过;继续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镇村两级文化站、半塔图书馆、23个农家书屋免费对外开放;实施便民健身工程,沿北部旅游环线半塔段安装太阳能路灯,配备路灯后的步道得到徒步爱好者和休闲健身居民欢迎。
       强化文体活动开展。积极组织群众参加系列文体活动,连续三年参加市县花灯展演、市桃文化旅游节、县文艺调演等活动,荣获市花灯比赛三等奖,县花灯展演一等奖等荣誉;连续成功举办“我们的村晚”、“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旅节,得到《安徽日报》、省市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围绕重点工作,自办脱贫攻坚、双拥、 国庆等专场文艺演出10余场,配合完成送戏下乡60余场等系列活动;利用元旦、端午、七夕、中秋等“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免费教学太极拳、广场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建红星雨露文化志愿服务队传唱半塔革命歌曲,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文化。
       强化红色作品创作。结合本地红色资源,不断推陈出新,收集、整理、创编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红色文艺作品,表现形式有歌曲、诗歌、舞蹈等。《青年模范队之歌》《反对开小差》等半塔革命歌曲,号召大家听党话、跟党走、做表率;《少奇住在百姓家》《罗炳辉赔衣裳》等快板,提醒领导干部抛除官僚主义作风,紧绷廉政这根弦;《烽火再现》《东方红》等诗歌、舞蹈,教育当代人要不忘先辈,珍惜美好生活。此外,围绕中心工作,还创作一批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如反映脱贫攻坚小品《信心》、快板《一号工程》,反映移风易俗小品《面子债》,颂扬文明创建微电影《一分都不能拿》、快板《好人朱国兴》,倡导垃圾分类小品《我们都是保洁员》等二十余个。让红色文化具有时代性,让现代作品体现红色基因。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选优配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党委明确1名同志负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配备宣传干事2名,文化站工作人员2名,文化协管员2名,农家书屋管理员21名;努力发展壮大红土情艺术团、女子龙灯、子母灯等表演团队,努力挖掘民间优秀文艺爱好者,组建镇红星雨露文化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队伍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目前,半塔镇涌现出一批如王祖道、蒲春霞、姚淑花等文艺人才,为文化活动的长久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安县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