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南谯区“小伍说书”让理论宣讲“活起来”

2020-06-29 09:4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鸦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文明实践基层理论宣讲方式,打造“小伍说书”志愿服务项目,“小伍说书”由农家书屋管理员伍健每周为群众献上一场“听觉盛宴”,宣讲人使用群众语言,增加鲜活实例,穿插双向互动,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开展“上连天线、下接地气”理论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资源整合,宣讲阵地聚人气。2019年“小伍说书”开办以来,南谯区章广镇鸦窝村强化阵地建设,整合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党员电教站、党员活动室、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建好村级理论宣讲平台,筹资16万元改造办公楼,建设210㎡的农民电影院,购置配备了14张八仙桌,56条长凳,120英寸播放投影机一套,环绕立体声功放一套,可变换幕墙3套,可同时容纳200名观众,为《小伍说书》提供舞台。随着听书人数的不断增加,创新思维,建立起室内室外相结合的说书模式。通过“报、屏、墙、栏、堂、场、园”等方式,引领宣传新风尚。逢节假日期间人流较大时,在室外依托村部门口的百年枫杨树为背景,开展大鼓说书,居民群众自带小板凳齐聚一起,共同聆听那些身边人身边事。
        聚焦路径创新,宣讲形式接地气。针对理论宣讲枯燥单一,群众不爱听、不愿听、听不进的情况,“小伍说书”志愿者伍建通过讲好小故事、讲清小道理等方式,让理论宣讲活动更有生命力。“小伍说书”运作规范,工作制度上墙,每月制定说书计划,并于说书前一天在村口挂牌提示群众前来听书,同时做好登记,记录说书时间、地点、内容、参与人数,建立台账,收集整理说书素材,分门别类进行归档。说书要求:一是寓教于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二是村民互动,通过群众点单的方式,说群众需要的、想了解的内容和最新的政策;三是要求说书有声有色,能够带动群众积极性;四是每次说书时长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
        聚焦内容传播,宣讲活动有生气。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开展,强调一个实字,突出宣讲活动多元化。结合基层党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基层文化工作,妇女儿童工作,把文明实践融入到群众工作生活中,与群众息息相关。结合当前时政热点,充分发挥地方民俗优势,将精神文化建设和地方传统文化“联姻”。以群众的需求为突破口,实现老百姓对理论需求“点单”,志愿者伍健走进田头、村部、农家、庭院,绘声绘色地为乡亲们讲述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使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小伍说书”创办以来,共开课50余场,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次。                            

(南谯区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