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明光市扣好第一粒“扣子”,打造新时代接班人队伍

2020-07-06 14:4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明光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教育,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树理想、知礼仪、学文化、懂历史,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爱国意识,形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打造新时代接班人队伍。
         选树“好少年”。在全市开展选树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活动,通过学生自荐、同学互荐、老师推荐等方式,宣传典型事迹,凝聚精神力量。目前全市各级学校共评选新时代好少年300余人,在课业成绩、品德品行等方面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讲好“红故事”。结合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明光市各中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表达对烈士的哀思;开展“看一本好书•读红色书籍”活动,阅读英烈故事,写下崇高敬意;举行线上升旗仪式,致敬老革命家;组织中国英雄人物事迹演讲70余场,征集手抄报、观后感10000余篇,表达爱国情怀;组织“最美家庭”“廉洁家庭”代表、“新时代好少年”、留守困境儿童到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学习“老文化”。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系列活动,引导中小学生认识、了解、喜爱传统文化。举办“巾帼呵护阳光少年”-百人风筝亲子活动,吸引上百名儿童及家长参加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感受传统文化习俗,了解民间艺术。举办“美育云端课堂”活动,全市75所学校共组织70000余名师生参加,增强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坚定文化自信。
        争当“小雷锋”。“童”心协力,共同抗“疫”。全民战“疫”期间,明光市组织新时代好少年300多人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通过捐赠压岁钱、举办“抗击疫情·一路童心”手抄报比赛、做好志愿者,积极发挥线上宣传和线下参与作用,践行未成年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升国旗、唱国歌、 观看雷锋电影、摘抄雷锋日记、举办学雷锋主题手抄报、举办线上主题班队会等,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新时代“小雷锋”。
        参加“劳动课”。为培养未成年人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全市75所学校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活动,鼓励、引导学生自己动手清洁校园,捡拾垃圾、清除死角、清扫灰尘。开展“我是家务小能手”“我是卫生小标兵”,积极鼓励学生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助父母,和谐家庭环境。
        培养“坚强心”。明光市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立一支有15人组成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对全市75所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作辅导,通过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互动、沙盘游戏、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明光市委宣传部)

  热   词